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阁楼上梦《红楼》

(2007-02-10 23:54:15) 下一个
小阁楼上梦《红楼》



  那是八十年代。扎羊角辫的五年级小女生,躲到家里的小阁楼上,借天窗微弱的光线,第一次读《红楼梦》。正逢冬日,日光短,三,四点钟放学,读一两个小时,天就黑下来了。遇上阴天,宋体铅字更难辨。偏偏上海阴天多,动不动下雨飘雪,房里黑糊糊的。开始时不敢亮灯,怕大人收到电费单骂我浪费。后来,看到兴头上,豁出去了,扭亮电灯一气读到半夜。听到木楼梯上缓慢的脚步声,马上用课本把带回目的小说遮起来,外公在门外探头瞄瞄,回头向在做饭的外婆说:

  “囡囡忙功课呢!”在大学教书的爸爸,六点才回到家。他就不那么容易糊弄了。在他上来巡视时,我得正儿八经地做作业。因为爸爸从一开始就把红楼梦列为我的“禁书”。

  事情是这样的,前些日子,家里来了贵客:燕尔新婚的小舅父夫妻。年轻美丽的小舅妈,刚刚在国内一家医学院拿到博士学位,即将被公派到美国留学,我几乎像崇拜电影明星般崇拜她。小舅妈问我:“看什么书来?”我高高地仰著头宣布:“三国,水浒,西游。”小舅妈没有象其他大人那样一个劲地夸我聪明,反而皱著眉头问:“怎么没读《红楼梦》?”一旁的爸爸忙接口:“还小呢,高中毕业后再说。”

  爸爸在妈妈过世后,对我的管教从来是宁紧勿纵,我乖乖地闭嘴。后来,趁爸爸不在场,才偷偷问小舅妈:“你看过没?好看不?”她微微一笑:“还用说,比其他三本都好。”没两天,小舅妈在虹桥机场,登上往纽约的班机前,悄悄交给我一个牛皮纸袋,里面严严实实地包著四本厚书,我把它紧紧抱在心口。

  从此,少女情怀,是在小阁楼里用《红楼梦》来“孵”。阁楼很窄小,床上的木架满登登地堆著夏天用的凉席,我小时候的玩具,还有陈年杂物,溢出窒闷的酶味儿,可是我丝毫不觉得,只要手里有红楼。有时,我在后院摘一朵金黄色的丝瓜花,压在书页中,时间一长,书散出缕缕清香。“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 寂寥时,试遣愚衷.”不知“情”为何物的小女孩,读到这段脸红起来,心头蓦地冒出一片绿茸茸的春芽。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星期天关起门来读,到半途,揉揉发涩的眼皮,咦,干吗头顶上一片亮光?是响晴天呢!阳光水一般泻进,弄堂悠悠传来叫卖声:“糯米甜酒酿……”我却沉浸在潇湘馆凄凉的夜雨里;及至尾音摇曳的“棕绑藤绑修伐”到了耳鼓,我却在吟味:“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念著念著,泪水嗒嗒,湿了地板。书中天地何等广袤,红楼,红楼,何止宝黛爱情,大观园里的恩怨,更有四大家族的兴衰,纷汇万状的人情世态,美不胜收的诗词曲赋,这些,我当时不可能读懂,尽管不停地翻词典,查注解,然而,我在别的女生迷歌星邓丽君时,凭借红楼作了一个个绮丽而伤感的梦。

  在此之前,我看过上海早期拍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由沪上名表演家徐玉兰和王文娟主演,故事以宝黛的恋爱悲剧为主线,我家的黑白电视也放过一回,可惜,我看不懂绍兴戏,外婆和老保姆看著看著泪流满面,摇头叹息,我只觉得她们的样子滑稽。如今,进入旷世巨著《红楼梦》,我才晓得,这是一个无比深邃和神奇的世界。为了读懂它,我还借来清史,了解曹雪芹家族由盛转衰的脉络。越是钻进去,越是不满足于一知半解,我到图书馆借来资料,看民国以来评点和索引两派的论文,细细品味前辈的评鉴。为了探究出自不同作者的后四十回,我借来石头记,风月宝鉴,脂砚斋评点,还读了现代红学专家们的论文。这般枯燥繁琐的学术问题,对好动好出风头的少女,真是难啃的骨头,我却兴致十足地当著书蠹,早读课高声念红楼词曲,同学们以为我“神经搭错”。

  到我啃完全本,十三岁到了。生日那天,我在日记上开始天马行空的“创作”,题目是《红楼圆梦》--为《红楼梦》写续集,内容不消说足够狂妄幼稚,好在,如今我要纪念的,仅仅是这一古典名著对灵魂的最初抚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这位MM似曾见过, 书里....., 梦里?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冰清,现在能上么?给网管写信。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博客好像出问题了,点击以后不能上来。现在试试看,你贴了那篇吗?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哈,都是姐姐妹妹当书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几岁看的是贵族之家红与黑复活,也算神经搭错的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小学时,乘暑假在我外婆家也囫囵吞枣读了红楼,不过读后一窍不通。对了,看了你的照片,真漂亮;-)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初读红楼的少女情怀细微入画, 由文字中就显现出来了,遥祝这位红迷朋友春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