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靥

(2006-10-27 16:12:10) 下一个


 
    前不久﹐在郭丽莲连任旧金山最高法官的庆功讌会上﹐我第一次和这位竞选期间,每天在电视新闻中露面的名人有了实际的接触。觥筹交错之际,近距离的观察,简短然而亲切坦诚的交谈,最令我惊服的是,她的脸上,从始到终,保持着明媚温婉的微笑。清明的眉宇间,没有出现过愤怒或哀怨的乌云,哪怕在不为人察觉的一瞬。
    是因为一辈子波澜不惊,事事称心?还是因为个性的坚强?
    旁人贴着耳朵告诉我﹕她此生经历了诸多磨难,一段失败的婚姻。似平地风暴,放在别的女人身上,很可能一败涂地。
    我再次端详早已退休的她﹐多麼优雅的笑靨!尽管青春韶华不再,丰润中年不再,然而,脸颊的线条并没有被地心吸力拉得松弛,老得好漂亮啊!一如蜜蜂停驻在大丽菊的花蕊上,我凝视着她的笑靨﹐要从中吸取人生的精华。
    这样的笑靨,只属於凌越世俗磨难的女人。
    以爱来维持一生的女人,婚姻太重要了。人说婚姻始于激情﹐续以亲情。人又说进入婚姻,不是“寻找”一个合适的人﹐而是“做”一个合适的人。不过,这些道理被一个更严峻的道理管着:“限度”。在削足适履之前,必须离开。为此,当年的郭丽莲当了断臂的壮士。
    她在离婚之后,身内外有了诸多改变,不变的这笑靨,淡定,温柔,明亮。别以为女人的脸,常以眉笔、脂粉制造的面具,它其实是艺术品,归根到底,脸是自己的心性,品格所制造的。
    她以宽容去消化苦难,以温柔去溶解仇恨,以坚强的意志抵抗屈辱和失落感,内在的明媚,浮现在脸上,遂成就了迷人的笑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from your photo, you have good potential for this succeess.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修炼成功
paulli200307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几十年修炼而成的, 掩盖内心变化,展现自己美好一面.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這句話也是提醒我自己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句,希望送给自己---
以宽容消化苦难,以温柔溶解仇恨,以坚强意志抵抗屈辱和失落.
内在的明媚,浮现在脸上,成就迷人的笑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