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欢背包走墨国之六,山城瓜那华托 (长篇多图)

(2006-10-11 20:46:11) 下一个
I.瓜城的雨

到瓜那华托(Guanajuato)的时候,天空下着小雨。在路人的指引下,我找到了住处,离城市的最最中心只有一分钟路程,要上几十级很陡的台阶。

瓜那华托是另一个墨西哥著名的殖民城市,建筑的色彩热烈奔放, 和之前去的几个城市风格上又略为不同。城市依山而建,当年为了疏导交通,城里建了很多隧道,大部分车辆都只能从地下穿过。同车来的一个波士顿女孩跟我讲了她们那儿的big dig工程,拿来和瓜城的比较,说这里的隧道显然很成功。(我土,之前从来没听说过波士顿的big dig)。只看到隧道都是用巨大拙朴的石块建成,应该有许多年的历史了吧。

街头买了一杯玉米,里面用了蛋黄酱和辣椒酱调味,又酸又辣,不是很好吃。边走边吃,在人头涌动的街上乱逛。这个瓜城,因为名声在外,来旅游的人特别的多,尤其是暑假到这里来修西班牙语的美国大学生。走在路上,四面八方飘过来的声音,都是在讲美式英语,简直让人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又回到了美国。又遇到了从波士顿来的那几个人,邀请我和她们一起晚饭,我借口要去银行,独自走开了。可能我在扎卡的时候,和安娜相处的时间有点太多了吧,现在我迫切地需要一些个人时间。

我在熙攘的人群里面把主要的那条街道走了好几遍。天色阴暗,又快要下雨了。我在瓜城的那几天,无一例外的,每天傍晚开始下雨,滴滴答答地一夜不停。只好回旅社了。和同屋的几个女孩子聊了一会儿,就开始趴在床上写日记。她们要去喝酒,我想独自呆着。

街上似乎有游行的人经过,哗啦啦的声音很大,跑出去看的时候,人都走远了。旅社里有一只小狗,特别袖珍,只有一点点大,可是叫声却很宏亮,而且,他喜欢趁着门开的时候溜进宿舍来,蹦到床上去玩耍。真是个可爱的小东西。

看来天气对人的心情影响很大,至少对我是这样的。这雨,什么时候才停呢。我把门虚掩着,睡着了。不知道她们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清早,我照常出去散步。早上的街道,没有游客,只有一些早早起床的勤劳的当地人,在准备一天的活计。小吃摊子支起来,铺子的门打开,火炉子烧上,卖花的大婶在修建枝叶,早点摊子传过诱人的烤饼香味来。我就爱这个时候的城市。等着太阳升起来,来温暖那湿漉漉的街道,再把金光撒在房子上,让它们亮闪闪的耀眼。

买了几个糕点,再到Gortita (一种夹肉烤饼) 铺子暖暖的火炉子边坐下来,点上几个不同馅儿的饼子,看着炉子上的烤饼一点点地膨胀起来,老板娘熟练地切开一侧,把馅儿连汁带水地灌进去,香气四溢。再来一杯热气腾腾的巧克力奶,一个美好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了。

我在城里乱走,看到了比较特别的建筑,就拿出孤星来研究一下。瓜那华托大学,是一所墨西哥的知名学校,整个大学就在一幢高大的建筑里面,很特别。旁边是一座宏伟的教堂,通向大门的,是高高的无数级的台阶。我站在底下叹了口气,决定在最下面的台阶坐一坐就好。

瓜城建筑的颜色大胆多样,不仅仅是那些市中心的主要建筑,就连民宿也很有特色,蓝的紫的红的黄的,耀眼夺目,让人心情大好。我也在想,以后把自己的房子也给漆成鲜艳的颜色,太阳下一照,该有多美!(如果我有房子的话)

为了纪念当年把瓜城从西班牙殖民者手里解放出来的民族英雄皮皮拉,大家在瓜城紧挨着的一座小山上建了个巨大的雕像,这个成了城市的标志物,有缆车可以直接上去参观的。我没查地图,胡乱地走了半天也没找到上山的路,倒是回来的路上歪打误撞地跑到一个热闹的集市里去了。这里才是真正的瓜城啊!街上跟本没有外国人,本地人兴高采烈地开着店铺,做着小生意,逛街,等车,聊天,散步,好一派繁忙的生活景象。我一看就觉得很喜欢,想搬到这边来住了。随便问了几家旅社,居然找了一家价钱很合理的,一百个披索就拿下了一个双人间,而且,我是用西文讲的价钱哦,虽然中间偷看了西文手册数字表n次。虽然很小,但是满干净的,而且还有个可爱的小阳台,可以看到楼下的人来人往和远处的大山:瓦伦西亚娜(Valenciana, 曾经的一个矿山,等下会提到)。我高兴地回去收拾东西,和那几个刚起床的女孩子告了别,搬家啦。

II.木乃伊馆和瓦伦西亚娜

在旅游中心拿了城市地图,我要出发去看那个墨西哥女孩鲁皮塔给我推荐过的木乃伊博物馆。地图上标示的路程显得很短,我估计半个小时之内可以走到,就决定走路过去。谁知道,这次上当啦!当我在太阳底下走了五十分钟,把水壶里的水全部喝完,问路十几次之后,得到的回答仍然是,还有一点点路。。。 真是进退两难,走回去太远,前进也没了动力,车站也不知道在哪里。好容易上完一个巨大的坡,看到一个乱糟糟的小广场,木乃伊之地,终于到了。门票很贵(相对于墨西哥的物价来说),可是进去参观的人还是络绎不绝。馆里收藏了很多的木乃伊,什么年龄的都有,有小娃娃也有老头子,有法国传教士也有中国老奶奶(讲到中国老奶奶的时候那个导游还特别盯着我看了一下,我只听懂china, 也不懂他在讲什么,只好点头,还是布赖恩后来给我翻译的),都张着嘴做吓人状。我听不懂西文导游,就只好无聊地研究那些人的牙,以此来判断他们的去世年龄。

刚一进门还有一个小展厅,墙上挂了好多家庭的合影,大多是抱了个小娃娃在最前面。我当时没看懂(墨西哥的博物馆全部用西文注解),后来,在奎来特罗遇到的一个荷兰人伊迪跟我讲,那些是死了小孩子的家庭,在孩子下葬之前拍的遗照!真是让人毛骨悚然!好在我当时没看懂,不然非被吓死不可,估计看也不想看就逃出来了!

我当时还有个疑问,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的木乃伊都穿着鞋袜,可是都赤裸着身体呢?后来问去过那里的一个美国男孩布赖恩,他想了一下说,是不是衣服比较容易腐烂,而鞋子是皮子的,风干了可以保存很久?我觉得他说的蛮有道理的。

(回去查孤星,发现这些木乃伊都是从公墓里挖出来的无主尸体,年代也就一两百年,真是大上其当。再也不要去这样的地方了。)

出来的时候我到旅游商店去买明信片,我爱收集这个。

买了一套瓜那华托的风光,一共八张,里面有一个叫瓦伦西亚娜(Valenciana)的地方,是日落(日出?)的时候拍的,一个宏伟的教堂在半山腰上,迎着落日的霞光,特别的美。售货小姐耐心地帮我把瓦伦西亚娜在地图上标出来,说坐车只需要三十分钟。好,现在就到那里去吧。也许能赶上明信片上的日落呢。

到了瓦伦之后,没有看到日落。是个阴天,教堂也没有明信片上面的好看。一路上的景色倒是非常不错,车子在山路上绕来绕去,沿路郁郁葱葱的,空气很清新。远远看下去,山下的瓜城艳丽得耀眼。

回去的路上买了番石榴,我最最爱吃的水果。拿回去放在房间里,整个屋子都香香的,很好闻那。想起小学的时候,每天下午上学,都会从冰箱里拿一罐纸盒子装的番石榴汁,一边走一边吸,就算是再炎热的夏天,心里也会觉得清清凉凉的呢。

III.烤肉店和啤酒吧

旅社的楼下有个小小的塔格(Taco)店, 门口的旋转烧烤架,转着在炉火里滋滋作响的烤肉,十分诱人。每次经过,都忍不住进去要一个塔格,烤得又香又脆的羊肉,配上洋葱,香菜,Salsa(一种新鲜的西红柿酱,西红柿切了小丁的),辣酱和瓜卡莫利(牛油果酱),卷起玉米饼,哇唔一大口下去,美不胜收。去多了,后来再经过那里,店里的伙计就会朝你笑笑地打招呼,感觉很亲切,让我有一种似乎自己在这里住了很久的错觉。如果不是自己已开始那么好高骛远,把行程定得满满当当,真想在这里留下来,多住几天呢。

傍晚到市中心去走,在一个破旧的教堂里,无意中发现通往天台的门是开着的。我一下子好奇心大起,蹬蹬蹬爬到了顶上去。上面原来是在整修,几个工人就住在一个搭的简易棚子里,看到我来,他们憨厚地朝我打招呼。我指指自己的相机,表示我拍好照片就走,他们就笑着点头。墨西哥人真的是很友善,只要你朝他们笑,他们的脸上就会一下子灿烂起来。
瓜城真的不大。我又遇到了那几个波士顿人,后来,还碰到了原来那个青年旅社里的一群孩子。这次没逃掉,被他们叫住,说一起逛吧。我说,我发现了一个特别好吃的塔格店,又说,我的那个房间有个可爱的小阳台,可是,似乎没有人要听我说这些。我只好闷闷地跟在后面,想着什么时候溜掉比较好。

我们去看了另外一家青年旅社,前厅黑洞洞的,放着震天响美国hip hop. 后来到一家pub喝酒吃晚饭。我们才发现,这几个人竟然都是在自不同的国家,以色列女孩丽亚,美国男孩布赖恩,德国女孩珊蒂,法国男孩杰托,加拿大魁北克女孩珍妮,还有我。 足足可以开个联合国小会了。他们其实也很友善,可能是我自己心里闹别扭,不愿意久留。吃完饭出去,雨越下越大,我和他们偶然之间走丢了。 刚喝完酒,觉得脸上热得发烧,我就冒着雨一个人走回旅社了。

晚上一个人睡觉,还是有点怕,我把窗户里面的插销拼命插紧,虽然几乎没可能够得上那个歪到一边的插销眼。迷迷糊糊地就睡着了。

IV. 皮皮拉像山和唐吉诃德馆

早晨去爬山,看墨西哥英雄皮皮拉(Pipila)雕像。其实更加感兴趣的是瓜城的全景。不知听谁说过,在那山顶上,可以看到最美的瓜城俯瞰。这回拿了地图,顺着台阶小路一直走,半个小时也就到顶了,不过还是累出了一身汗。路上经过几家豪宅,大大的花园,房子都深藏在里面看不清楚。我发现,这些住在山上的人,很多日常用的东西都需要肩挑手扛地运送上来,道路又非常窄,运一趟是很艰难的事情。难怪只有有钱的人才能住得起这里的房子呢。昨天看到一个运水工人,就这么扛着一大罐沉沉的纯净水(墨西哥的自来水不可以直接饮用),在山上的一路走一路吆喝着,Agua! Agua! 走了一路也没卖掉,看了让人觉得他好可怜!

山顶上的风景果然不错。瓜城的几个主要建筑,散布在市区的几个大教堂,歌剧院,小广场,远处的群山,还可以看见我住处附近的那个Mercado(市场)上类似教堂的尖顶。为了等待好光线,我在山顶上静静地呆了一会儿。不久,阳光穿破乌云,洒向大地,整个城市这才从梦幻般的薄雾中舒展了开来。

下得山来,我顺路到唐吉坷德博物馆去参观了一下。这里据说拥有世界上数目最大的与唐吉坷德的故事有关艺术品的收藏,各种油画,雕塑,陶器,手工艺品,来自世界各个不同国家,把这个著名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眼前。一个馆员看到我,还很高兴地上前介绍说,在第十展厅里有一件来自中国的陶瓷哦!(实在佩服我自己,居然乱猜都猜出来他说的意思了,因为ceramic的西文和英文几乎一样)。谢过他,到十展厅,果然找到了那件中国陶器,是一个挂盘,上面按照西游记的故事绘着唐吉诃德的故事,把那个仆人画得像猪八戒的样子,十分可爱。我和十展厅的馆员用磕磕巴巴的西文夹英文表达了我的激动心情,(中间查字典若干次),不知道她除了China之外,听懂了多少。

回去旅社的路上见到教堂里好多人正往外走,原来那里刚举行完天主教的成人礼,八九岁的孩子们穿着小西装,白色的公主裙子,手捧着鲜花,在家长的簇拥下幸福地在相机前合影。我自然不肯错过这样的好机会,凑到前面去拍照。我其实心里虚虚的,生怕人家不乐意了,要赶我走。其实我多虑了,那些家长都特别喜欢让孩子上镜头,有一个爸爸还特别叫住我,让我给他的小姑娘拍照。拍好了,再用相机显示给他们看,大家都很高兴,还一个劲地向我道谢。有个黑胖胖的小姑娘,拉着我让我给拍照,抱了她小妹妹过来拍,又要拉着奶奶过来,好激动的样子。我很喜欢她,就给她拍了很多张,蹲下去一张张放给她看,还摸摸她的头,赞扬说:Guapa (形容女孩子漂亮的)。小姑娘害羞地低头笑了,好可爱的样子。

离开瓜城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在问路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美国人,--是个韩国和墨西哥的混血--,说来说去发现我们住隔壁!见到他的男朋友,我才意识到,他们是一对儿。这也没什么,我们结伴一块儿去了长途车站。

我又匆匆地掠过了一个美丽的城市。遗憾,也许也是旅途里的一道风景吧。

瓜那花托大学旁的教堂
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

我住的那个旅馆附近,是不是颜色很鲜艳?
Colorful!

瓜城俯瞰。美不美?
Guanajuato!

在大教堂里举行的Mass
Mass in Basilica

Juarez大剧院
Teatro Juarez

圣地亚哥教堂
Templo de San Diego

圣法兰西斯科教堂
Templo de San Francisco

唐吉诃德画像,看出蹊跷来了么?
Museo Iconografico del Quijote

画像下的狗狗
The painting and the dog

Torta店的大婶
Tortas El Vagabunde

小馋猫
Delicioso!

漂亮的小姐妹
Don't be shy my princesas!

笑得好甜!
happy

妹妹也要上照片哟
smile!

等车的小女孩
waiting

同样的年龄,不一样的命运
Same age, different fortunes

补妆
During the bre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