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欢背包走墨国之十一:在瓦哈卡的日子(上)(长篇多图)

(2006-10-18 15:28:05) 下一个

(一) 墨西哥剪发记和教师罢工表演

一夜山路颠簸,凌晨四点,我到了瓦哈卡。找到旅社之后,倒在床上就昏天黑地地睡了过去。

早晨,生理期如涨潮般汹涌地来了。心里惦记着找学校的事情,吞了两粒止疼药,强撑着爬了起来。昏昏沉沉地走出房门,阳光灿烂得耀眼。

青年旅社外面就是小吃一条街。还好,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吃东西,没有人喧哗。最好的是,门前的小街没有车辆通过。虽然地处闹市,这里却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走到门外,要了一份烤饼Tlayudas,里面裹的竟然是艳黄色的南瓜花!小时候妈妈总用它来打汤的,好熟悉的味道。再来了一碗热呼呼的巧克力,坐在摊子的长凳上,晒着暖和的高原太阳,我开始了在瓦哈卡的第一天。

终于感觉好些了,我向旅社的前台问好路,出门去。

徒劳地走了很久,那些语言学校,不是星期六不开门,就是收费昂贵。我失落地往回走,恰巧路过一家理发店,看起来还算干净利落。想起莎拉跟我说这里的理发师不错,就走了进去。小小的店子,理发师是个身材结实穿紧身衣的墨西哥“同志”,染了金黄的头发。另外一个中年女人坐在一旁休息。大概是负责收钱的。

我是很相信“同志”们的眼光的。问好价钱,就坐下来了。他说得上几句英文,问了我大概想要什么发式,就刷刷地剪起来了。如果理发师不是墨西哥人,我几乎就以为自己回到了中国。屋子里的陈设和工具,和国内小城市的理发店一般无二。

半个小时后,头发剪好了,他拿了镜子让我前后地看。

真好。头发短了,人也精神了不少。谢过他,我满头轻松地回家了。

这么剪一次,是50披索加上10披索小费。突然有了这样好笑的想法,以后要是头发长长了,就再来墨西哥吧。

经过热闹的市场,买了午饭,顺便到超市提了一大桶纯净水回去。水很沉,一路上歇了好多次,出了一大身汗。(后来才知道,我这个旅社是免费提供纯净水的!)

一推门,角落的床上,赫然坐着一个熟悉的人。

安娜!我大叫起来,冲上去拥抱她。

她也很惊异,笑着抱住我,叫我的名字。

这个旅社是她向我推荐的,她几个月之前在这儿住过一段时间。兜兜转转,居然我们又碰面了。世界真小。墨西哥真小。

和她说了一会儿话,我实在是体力不支,头重脚轻地要虚脱,只好先躺下,睡了个沉沉的午觉。

傍晚,一个人慢慢走去附近的小广场。正走着,听到不远处锣鼓喧天,过去一看,一大群人正朝这边哗啦啦地走过来,前排的人高兴地跳着舞,后面的人举着个巨大的滑稽人像,还有好多人晃着红色大旗,上面画着黄色的镰刀和弯月,图案看起来甚是眼熟。

这些人很快涌进了广场,在那里搭好的木头台子上又唱又跳起来。还有人举起好多横幅,写着我看不懂的西文。一个胖女人尤其跳得带劲,满身肥肉晃来晃去的引人注目。广场四周的台阶上慢慢坐满了人,大部分是游客,都很感兴趣地看着热闹。我拍了些照片,站在那里半天没看出所以然来。后来才知道,这些人是为了支持瓦哈卡历史上历时最久的一次教师大罢工,来进行的表演。罢工的人居然载歌载舞,真让人奇怪。不是应该血泪控诉,静坐示威才对的么?搞不懂这些墨西哥人的逻辑。

     

 

 

 

 

(二)Tlacolula的星期天集市

今天身体好些了。趁着没开始上课,我想去乡下赶集,顺便释放一下我那被压抑已久的购物欲望。到银行取了一大把花花绿绿的墨西哥披索,我搭上了去小镇Tlacolula的班车。

一个小时之后,车子到了小镇。集市沿着主要街道,密密地铺开来,我来得早,很多摊主还在忙着往架子上摆货物。这里卖的东西真是五花八门,虽然没有我在墨西哥城的艺术品市场看到的多,可是,也足够我兴奋一阵子的了。而且,这里的价钱比瓦哈卡便宜了一些,因为不是什么旅游胜地,没被游客宠坏的摊主们也很愿意和你讲价,这让昨天晚上在瓦哈卡街市上讲价受挫的我十分高兴。

小镇的女人们穿着颜色大胆鲜艳的衣服裙子,高高兴兴地走在街上,十分抢眼。就算是五六十岁的大妈大婶们,也都穿红戴绿,常常还头上绑个五彩的头巾,身前围个绣花围裙,头上顶着个大竹篮,悠哉哉地来赶集。

不一会儿功夫,我的背包就装满了,手里也提满了袋子,战果很丰富。最喜欢一种用葫芦做的糖盒子,外面用漆仔细地涂上各色花案,让人简直爱不释手,我一下子忍不住,买了好多个。还有我一直想要的一个手工织的毛线包,图案是很抽象的线条加色块,以后穿裙子的时候可以背,再把头发披下来,扮吉普赛女郎。给生孩子的好友买了一条手绣的宝宝裙。给德州的朋友买了一块漂亮的手织挂毯。还买了几个装Taco的草编篮子,一顶可爱的草帽可以去海边的时候戴。还买了有一种椰子壳的摆设,外面细细地雕了各种动物图案,很有意思。那些木头雕的小动物也很吸引人,上面涂了花花绿绿的漆,摆在家里会很好看哦。给自己还买了绣粉色桃花的麻布上衣和红色长裙,这身衣服后来给我竟惹了不少麻烦。

购物上了瘾,跑到银行又取了些钱。墨西哥真是个购物天堂。恨不得把整个市场都搬回家去!想起法国女孩帕丝乔跟我说的,既然这里的东西搬不走,那就只能把自己搬过来啦。真有道理。我想她了。

走累了买够了,我坐到Tlayudas摊子上吃午饭。集市渐渐进入高潮,人越来越多,走来走去,讨价还价,好不热闹。我高兴地看着来往的当地人,尤其是花枝招展的女人们,想把每一个人都捕捉到镜头里面去。

是不是太阳充足的地方,人们就会特别的快乐一些?至少他们房子的颜色都鲜艳好看,服装也丰富多彩,看起来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也有人说北欧的阴冷气候让人容易自杀?气候和人的情绪真的有关系呢。

 

      

      

      

      

      

      

 

 

 

(三)在瓦哈卡念西文

听同一个旅社的魁北克男孩亦安介绍,星期一一大早我到语言学校Academia Vinigulaza 报到啦。这个学校不大,分初级,中级和高级几个不同程度的班,有不同的课程安排,可以选择每天上课三个或者四个小时,下午有另外收费的活动安排,比如去参观当地人的作坊,或者去看Mont Alban古城(等下会提到). 为了能短时间内多学习一些,我选了每天四个小时课程,自然是初级班啦。收费还算合理,一百多块美金五天,差不多是五块美金一个小时。书本费十几块。学校里每天有免费的茶水和咖啡供应。

我的班里包括我一共四个学生,星期二又来了个新同学加里。我是唯一的非美国人。六十多岁的加里居然是我的校友,真巧。他看我拿着写着学校名的圆珠笔,还感慨了一番。杜安和简耐是夫妻,大概六十多岁的样子,杜安还是位数学教授呢,现在来当小学生学西文了。戴碧是在加州工作的女孩,三十多岁,圆脸,绿色的眼睛很好看。

我们的老师叫维纳,年轻漂亮,一头浅棕色长发,很会穿衣服。她是瓦哈卡当地人,大学专业学的英文。

我选的这个四个小时课程,真是物有所值。因为班上其他学生都是选的三小时,最后的这一个小时,我就有了私人教师,维纳和我天南海北地聊天,对我西文进步帮助很大。一开始她也不知道那个小时该教什么,就让我多学了些语法。后来,两个女孩子在一起嘛,肯定免不了要聊几句的。这一下我们可找到课程内容了。我跟她讲中国的卡拉OK, 我住的青年旅社,昨天看的墨西哥电影,交过的男朋友,去过的地方,昨天买的衣服,路上碰到的怪事….. 我讲的兴高采烈,维纳听得津津有味,只是我说错语法或者单词不会的时候帮我写在本子上,教我念发音。每次等其他人一走,我们就会相视一笑,互相问,今天我们要聊什么呢?这堂西文课,真正地培养了我对西文的兴趣,也很快让我能够和其他人用西文交流;虽然还是最简单的句子,但是这种能够开口说话的巨大的成就感,才是推动我继续学习的最大动力。

每天下了课,我都会到市场逛逛,看看衣服,买买菜,顺便用今天学的西文讨价还价,乐此不疲。

最后一堂课,正好那天是杜安的生日,他带了巧克力蛋糕过来,大家课间休息的时候一块分享,我们还给杜安唱了西文的生日快乐歌。

星期五,我们互相留了电子信箱。虽然我再也没有联系过谁。

临走时戴碧特别把电话号码留给我,说,你如果以后到加州湾区,可以住我那里。我们一起说西文,吃墨西哥菜。

号码还好好留着。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加州了。

她是在同一所学校学习英文的墨西哥女孩

偶然拍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阿欢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我打算在Chiapas住两个礼拜。就是有Palenque & San cris的那个省。
哈哈。别妒忌我哦。回来给你看照片!

兮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palenque是热带丛林里的遗址,很有味道。san cristobal是我的最爱,真想就在那里住下来不走了。。。
阿欢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厉害,十天去了这么多地方啊。确实会很累哟。
我这次也要去palenque & san cristobal!
好兴奋啊。所有去过那里的人都说特别喜欢!你喜欢那里吗?
兮兮 回复 悄悄话 哦,我有很多画家朋友家里人都是医生,好像医生和艺术家总是很有渊源。

我上次的路线是:
墨西哥城-Teotihuacan-Palenque-San Cristobal-Chichen Itza-Tulum-The Puuc Route-Uxmal-墨西哥城

一共只有十天,好几天都是夜里坐车,白天玩,连旅馆的费用都省了 :)

一路上好多墨西哥人挂拉挂拉跟我聊天,也不管我懂不懂,我只好看着他们傻笑。
阿欢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学艺术。是学医学的:)
你上次去了哪些地方呀?
嗯,学了西班牙语再去会更加好玩。我一直后悔没好好学呢。不然可以交更多朋友。
兮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欢欢,很可爱的女孩!尤其喜欢你拍的人物,真好!欢欢是学艺术、设计类专业的?

两年前我也去了一趟墨西哥,很想再去,而且要学了西班牙语再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