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欢背包走墨国之九,Morelia &Patzcuaro

(2006-10-14 15:06:55) 下一个


(一)热闹的星期天

莫莱利雅(Morelia)是一个被旅游者忘却的城市。而它,却真的很美,很大气的那种美。

旅社的房间很大,墙上贴着好看的花砖,蓝色和黄色的调子,我很喜欢。楼下有一大群人在看电视,声音很响。后来才知道,那天是世界杯总决赛。我仿佛与世隔绝了一般。

想出去,外面却下起了大雨。楼下的那群人,刚看完电视,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坐坐,有人递过来一个啤酒,还有个殷勤的墨西哥商人,给我做了两个三明治送过来。他们大概有七八个人,几个墨西哥的男孩,一个美国女孩爱弥,还有一个秘鲁的女孩(穿着中国旗袍,我竟然以为她是中国人!),一个兴奋的意大利人(他们国家刚赢了球),在一起谈天说地。我基本插不上嘴,因为他们在叽里呱啦地说西文。过一会儿,秘鲁女孩开始吸烟,墨西哥商人也吞云吐雾起来,我有点头晕,就向他们告辞,上楼睡午觉去了。

睡醒了,雨也停了。我收拾停当,准备到街上走走看看。他们说过一会儿要去一个墨西哥男孩家学跳Salsa, 请我一起参加。我不太喜欢这群人,有点不想去。就让他们不用等我。

广场上热闹非凡。中央的凉亭里,一个乐队正在演奏,女歌手唱着节奏欢快的歌曲,好像还让大家点歌?我没听懂她的意思。凉亭前坐了许多观众,大部分是中老年。再往前走,一个街头艺人在给一个墨西哥美女画像。那个女孩长得真美!我忍不住把她给拍了下来。转过去,几个年轻人正在给自己的造型作最后的补妆,有美女天使,也有埃及艳后和法老的造型。看了一会儿我才明白过来,他们是要站在一个小台子上假扮雕像,有人投了钱币,他们都会变一个姿势,继续扮雕像。卖棉花糖的男人周围有一群小孩子,都仰着头,指着自己喜欢的颜色让家长给买。一个小男孩使劲地吹着泡泡。

突然,我听到一阵紧密的锣鼓声,就好奇地循声而去。原来是墨西哥著名的面具舞。几个舞者戴着吓人的红脸大面具,穿着绣花的民族衣服,每人举着个拐杖,正跳得起劲呢。先是五个人排着队跳,然后是一个人的独舞,配合着节奏紧张明快的鼓点,很吸引人。等他们中场休息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些跳舞的,全都是才不过十几岁的孩子。

在广场上东拍西照的,当地的人都很配合也很高兴,拍完了还跟我说谢谢。突然有一个女孩子走过来,跟我说,能不能和我们一起拍照?原来,这些人是在墨西哥西海岸的大城市Guadalajara政府部门工作,这几天过来这边公派学习的。大概在墨西哥旅游的中国人很少吧,他们看到我这个东方面孔,觉得很稀奇,就想和我合影留念。我觉得满好玩的,不光是我对墨西哥人感兴趣,想给他们拍照,原来他们也想给我拍照呀。后来看到拍出来的照片,我们都笑得很甜。

看到了夜色中的大教堂,想起法兰克说,我拍的扎卡大教堂那张照片,夜里的深蓝色天空,显得很美。

忽然之间,眼眶就有一点点湿润。

接下去看到了又一个街头小丑表演。我正在围观的人群里拍照拍得起劲,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个小丑走到我身边来了。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

啊,中国!小丑惊叹了一下。

他说:Amiga(女性朋友), 来和我们作游戏吧。

我连忙摆手。

这家伙,特别会煽风点火,回头大声跟观众说了什么,所有人都使劲地鼓起掌来,还有人吹口哨。我这回是骑虎难下了。

硬着头皮,我走到场地中间去。

他又叫来了三个男观众,还有另外两个女孩。我们六个一起做游戏。

其实要做的动作不外乎就是什么拥抱啊,扭来扭去地走啊,亲一下脸啊什么的,我们都羞羞答答,示意一下就算过去了,只有那个小丑做示范的时候,才真的是风骚劲十足。

他很会作弄人,我那天穿的裙子,他就让我做踢腿啊之类的动作,自己还很夸张地做要趴到地上去看的架势,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自然不肯好好踢,随便抬了一下了事。

好容易挨到终场,小丑哥哥把奖品,一个气球送给了我。末了还大声冲我喊:I love you! 我冲他笑了一下,觉得这人真有意思。随手把气球给了路上的一个小孩,回家了。

经过一家Churro店(Churro是一种油炸的面棍子,味道有点像美国的Donuts,但是没那么甜),居然有人叫我。转头一看,原来是早先叫我一起照相的那群人。有一个女孩会讲英文,叫我进去一块儿坐坐。其他人就让她做翻译,问我问题,我回答了,她再用西文给讲一遍。我突然觉得自己跟中国驻墨西哥大使似的,很好笑。我问她为什么墨西哥女孩都不穿裙子,她说她们觉得牛仔裤更加方便,虽然男孩们都热切地盼望女孩子能多露一点腿。她特别指着我的裙子说,你这样穿很显眼啊,我们很远就看到你了,尤其是我们里面的这几个男生。而且,你很白,墨西哥男的都喜欢白皮肤。她还特别回过头去和一个年轻帅哥验证,是不是很喜欢我的腿。他忙不迭地点头。我坐在那里听着,都快笑死了。

他们帮我付了钱,还一路陪我走回旅社。墨西哥人,真的很善良。


    


 

       


                        


 

(二)小镇Patzcuaro

突发奇想的要去帕兹库埃罗(Patzcuaro)。头一天晚上把孤星翻来翻去,找到的一个新地方。它周围有好多湖,景色很美。据说这个小镇子上,还会举行“死人节”(Day of the Dead, Dia de Muertos),每年十月底都会有大批的墨西哥游客前来庆祝,热闹非常。这个死人节我是赶不上了,可是那些传说中的美丽湖泊,倒很是吸引我。从小生长在南方,我对水有着深厚的感情。

早上到附近的市场美美地吃了顿早饭,买了些蔬菜水果。这就要出发了。蹦上了那种墨西哥“面的”,一路到了长途车站。

帕兹离莫莱利雅不过一个小时的车程。路上下起雨来,越来越大,啪啪地打在窗户上。我靠在椅背上发愁,下这么大的雨可怎么玩呢。好在我带了那件风雨衣,不然就惨了,只能又坐车回去。

下了车,雨好像小了点,我披上雨衣朝城里走。想找一家餐馆吃东西,顺便躲躲雨。先到的一家烤鸡店,店里那两位妇人,可能也没听懂我说什么,总之,不让我买她们的鸡。真是岂有此理。咽了咽口水,我只好继续前进。

找到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馆,坐下发呆。点了一个鸡尾酒虾,盛在一个炸得脆脆的Tortilla上面。虾肉又鲜又嫩,配着墨西哥Salsa, 非常好吃。我慢吞吞地一边吃一边看孤星,就想等雨停了再走。

七月天,说变就变。不一会儿,太阳出来了。我高高兴兴地朝小镇的中心走去。这个镇子,用的都是红色的瓦作屋顶,刷的白墙,我一时之间,竟然错觉自己是在一个中国的南方小镇。终于回过神来,感慨了一番。

这个城市中心,有一个古旧的教堂,进进出出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以老年人的居多。

我绕来绕去地走进了一个热闹非凡的街市。各色各样的摊子,卖什么的都有。许多叫不上名字草药,各种辣椒,蔬菜,水果,肉类,茶叶,以及日常用品,手工艺品,真的是琳琅满目。当地的大婶们,编着两根麻花辫,穿着花裙子,围着个围裙,提着竹编的篮子出来买菜,遇到熟人就停下来讲话,聊个半天。这么看上去,和中国的南方小城市倒是惊人的相似。

我竟然对这个小镇有了一种熟悉的感情,仿佛回到家似的。

走到广场边,找个咖啡馆坐下,要了巧克力蛋糕和摩卡。听着悠悠的音乐,似乎和外界完全隔绝了似的,自己发了半天呆。

旅程已经过了一半,这一段时间,我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遇到了喜欢的不喜欢的人,去了很多未曾去过的地方,吃了一些苦头,也变得坚强了许多。

我到底想在这次旅行中得到什么呢?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也许,经历,就已经是最大的收获了吧。

突然有点想家了。

  


  


   


 

(三)Lago de Patzcuaro

在市场边上有来来往往的车子,书上说,只要小面包车前面写着Lago(湖)字样,就可以上去。果然如此。

十几分钟之后,我就来到了湖边。三十五个批索,可以坐观光船到湖中心的小岛(Isla Janitzio)再回来。买好票,岸边已经有好多游客在等着了,还有一些是当地的渔民,要坐船回家的。上得船去,满满当当的船上又上来几个艺人,开始吹吹打打给大家助兴。我趴在船边看风景,一路拍照,旁边的小男孩就很懂事的帮我举着那块厚厚的垂下来的窗帘布。他的同伴兴奋地大吵大叫着,玩着风车,他却乖乖地不作声。离开的时候,我拍拍他的肩膀,说谢谢,他就不好意思的红了脸。

座位对面是一家人。妈妈抱着刚出生的小宝宝,身边还坐着两个可爱的小姐妹,小脸蛋都晒得黑里透红,还有点脏乎乎的。她们的爸爸老老实实地坐在另一边。看到小姐妹很招人喜爱的样子,我忍不住给她们拍了好多照片,那个小姐姐很上镜,一直对着镜头笑;小妹妹就不行了,粘在妈妈身上,羞答答地偷看我。我把刚买的糖花生送给她们,小姐姐接过去,高兴地拆了包装就吃起来。她爸爸很有礼貌地向我说了谢谢。

湖面不是很宽,可以看到远远的对岸。湖中央是一个热闹的小岛,老远就可以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民宅,还有山顶的一个巨大雕像。

我趴在窗户上,想看看那些渔船,因为曾经在画册上看过照片的:小船飘荡在湖面上;渔人的桨,像两扇蝴蝶的翅膀一样张开来;黄昏将临,把世界染成粉粉的红色。。。我还陶醉在自己的想象中,旁边的一个女人啊地叫了一声,说:快看!望出去,原来是几个光屁股的小孩在湖边玩耍,有一个还“扑通”一下跳到水里去了。船上的人都哈哈地笑起来。

等到最后快靠岸了,才远远地看见两条渔船出来捕鱼。船上周围那么多人,闹哄哄的,自然和画片上的情境差了很远。不管怎样,我还是好好的看了几眼那种特别的桨,像蝴蝶的翅膀一样美。

要做一名真正的好摄影师,估计得在湖边住上十天半个月的,每天早晚坐小船出来采风才行吧。像我这样子浮光掠影的,能拍到的东西总归有限。记得在龙胜梯田的时候,看到那个采风的摄影师的介绍,人家在苗寨了可住了好几年,拍了无数的风光片,把龙脊的四季美景都概括在他的镜头之下。我呢,就住了两天,冬天,梯田里一滴水也没有,又碰上大雨大雾,自然是一张好片子也拍不到啦。

到岸了,看到岸上那么多游客那么多旅游商店,我一下子没了兴致。随便挑了一条人少的小路往上走,看到一个小小的教堂,门前有个妈妈在做针线,娇娇的小女儿偎在身边。忍不住按下快门。刚要说谢谢,那个妈妈就伸出手来,五个批索。我有点吃惊,不过,这个小岛观光客来得这么多,当地人大概都已经很有商业头脑了。掏出钱递过去,我准备要回去了。

船还没开,我就一个人坐在甲板上等。船老大以为我不知道可以先到船上坐着,还好心地跑出来请。我只好跟他笑着摇头,做手势说我想在外面坐一会儿。

小时候,爸爸妈妈就经常带着我和姐姐到附近的公园里划船。带着喜欢的零食,在船上放松地坐几个小时,一家人说说笑笑,其乐融融。现在我和家人远隔万水千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相处的机会了。

正想到伤心处,船要开了。我蹦上船,挑个船尾的座位,好看风景。和我对面是一对母女俩,老母亲已经年近古稀,可是精神还很不错,一直看着我笑。她女儿就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她们听了,都很惊讶的样子。我要给老婆婆拍照,她怕羞,就要把头转过去,她女儿就跟她说:人家是中国来的,还是让她拍几张吧。(我听到她说中国,自己乱猜的)。果然,老婆婆把脸转过来,朝我笑了。我一下子觉得很感动。

船上还有两个日本女孩,穿着超短的裙子,胖胖的腿上紧包着时兴的鹅黄色丝袜裹腿,头发烫着卷,染得焦黄。两个人也不看风景也不理当地人,就互相帮着拍大头照,不亦乐乎。她们看到我,可能以为我也是同道中人,叽咕了几句,我赶紧把脸转了过去,生怕误认为是日本人。

和老婆婆母女俩到了别,我去赶回莫莱利雅的末班车。匆匆的帕兹一日游就这样过去了。我怎么当初没想到直接住到帕兹来呢?

 

 


   


       


   


  


 

 

(四)偶遇和再次偶遇

回去给自己做一个香喷喷的蔬菜炒鸡块。香味引来了一位女士,她问我,你是不是那个在孤星上面发游记的中国女孩?

我一边炒菜一边纳闷,你怎么知道的呢?

因为你说你住到这个旅社了,所以我猜可能是你。我很喜欢你写的旅游日记。她很诚恳地说。

好神奇啊。居然在这里会遇到曾经看过我游记的人。我美滋滋地谢谢她。

吃完我的晚饭,看到一个熟悉的人影走过来,原来是------布赖恩!我在瓜城青年旅社遇到的那个美国男孩!

他坐下来,高兴地说,今天下午入住的时候看登记表,就看到我的名字,就知道会碰到我。还问我下雨那天晚上我跑哪儿去了。他们几个还走回来找我呢。

这个家伙,为了来墨西哥,把在丹佛的大学也退了,工作也辞了,东西都存到外婆家,打算什么时候把钱花完什么时候回去;或者,就在墨西哥做英文外教,不回美国了。 他的西文说得不错,口才也很好,是个聪明的孩子。相信他能够找到适合他自己的那一条路。

看来,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没有他那么大的勇气,抛弃一切逃出现实。一个月过去,还是得乖乖地回家。梦想虽然有,可自己毕竟还是凡夫俗子,还是有太多的东西放不下。

又来了两个美国男孩,看他们谈起世界杯,我知道自己插不上嘴,就回房间了。

在房间昏暗的灯光下看孤星。明天就要去墨西哥城了,想把车票住宿的事情提前研究一下。这个墨西哥城,拥有墨西哥三分之一的人口,是世界第三大城市,光是这些数字就有让人一下子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在美国住的是安静的郊区,这次在墨西哥一路经过的都是小城小镇,一想到要去这个巨大嘈杂的城市,心理上压力很大,几乎想放弃了。而且,我已经比我原定的计划晚了好几天了。我在想,我能不能还有时间到美丽的高原之都瓦哈卡(Oaxaca)去。正头脑混乱,理不清头绪的时候,有人开门进来了。

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招呼,这位原来是来自西班牙的女孩玛塔。刚放下行李,看见我在研究孤星,她就凑过来要帮我忙。她在墨西哥呆了七个月,走了很多的地方。(怎么我遇到的都是那么厉害的人物?)她耐心地给我讲墨西哥城的交通,还给我讲了另外一个好地方,位于墨西哥东南的Chiapas。 它是墨西哥最贫困的一个省,和神秘的危地马拉(Guatemala)交界,有高原风光城市San Cristobal de La Casa也有玛雅文化遗址 Palenque。她在那里住了一个多月,走了许多的城镇乡村。最令人佩服的是,她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当地人家里。一路旅游下来,她在墨西哥遍地都是朋友。她的故事让我十分入迷,听都忘记了时间。可惜我明天要走,不然真想和她多呆几天。

我也把自己在帕兹的经验向她介绍了一下,虽然我知道的也并不多。

玛塔还发现,其实屋里的灯光一点也不暗,昏暗是因为我只开了一盏灯!她啪啪啪地走一圈,把剩余的两盏灯都打开,屋里一下子就亮堂起来了。我怎么住了好几天都没发现?玛塔果然是经验老到。

在莫莱利雅的最后一天,我怀着对这个城市的无比歉疚之情---因为我觉得它值得多呆好几天的,可是我却要匆匆地离开了---在城市里独自走了很久。

我在经过的每个广场停留,坐下来写日记,看教堂前的鸽子飞过,听单调而孤独的礼拜钟声响起,等待这个美丽的城市从静谧的清晨中苏醒过来。我想把眼前的一切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真不明白,当时把自己逼得那么紧是为了什么。年轻的心,总是焦躁不安,似乎在想拼命抓住什么,追寻什么,同时,也努力地在逃避,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其实到最后,那些努力却大多变成了徒然,而自己的身心,也已是疲惫不堪。

于是,在旅行的最后一个礼拜,我终于病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
其实,旅行也不是非要花很多时间才能享受到乐趣的。只要用心,短短几天也可以有很多收获。
我在写墨西哥城的游记呢,好头疼,该写的太多了:)
mo_zane_wu 回复 悄悄话 欢欢,我很羡慕你啊。你真是一个大胆独立的女孩儿。一口气看完了你的墨西哥游记,还想看更多呢。期待中。。。我在毕业之前在墨西哥呆了一个月,但是,只是在墨西哥城和Cuernavaca附近懒懒散散地渡过的。现在想起来很可惜啊。工作了,就不会再有这么长时间去到处跑了。就像你说的,放不下现实中的那么多东西,因此也无法领略到真正的旅游所带来的快乐。祝你愉快,能去更多的地方看看走走,享受旅游!/墨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