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欢的云南之旅:美丽的拉市海

(2006-10-13 11:24:06) 下一个
可能是在网上看到无病呻吟的丽江作品实在太多,我对丽江一直提不起兴趣来。在大理赖了好几天之后,才勉强决定来看一眼,表示到此一游。
去的前一天,和爱尔兰餐吧老板聊天时我吹嘘说,丽江是中国的一夜情多发地带。
他哈哈大笑,表示怀疑。他说,中国人这么保守,居然会有一夜情?!
当时旁边还坐了个法国老头,每年冬天像侯鸟一样来大理晒太阳,喝浓浓的咖啡,然后吃安眠药睡觉。他也表示不相信。
他们说,等着你回来跟我们说说你的一夜情体验吧。
于是我踌躇满志地出发了。

丽江果然让我失望了。
在这里,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我没有交到朋友,也没有遭到传说中的艳遇。在嘈杂繁华人群熙攘的大街小巷,我孤单地走来走去,像一条没有方向的鱼。唯二的收获,是四套明信片,和一条红底的棉布花裙子。

我决定第二天离开丽江,回到我心爱的大理去。我几乎迫不及待。

在新城胡乱上网的结果,让我查到了丽江附近的一个值得去的湖,拉市海。我想明天一早去看侯鸟,下午坐车回大理去。旅舍的阿妹帮我联系了司机,一个非常友善的纳西族青年。

拉市海离丽江不远,开车要四十分钟。这是一个美丽的湖,四面环山,周围是大片的湿地,每年都有侯鸟,还有丹顶鹤,来这里度过这里温暖的冬天。侯鸟安静地起起落落,马群在嘶鸣,孤独的树一棵两棵地点缀着湖岸。偶尔会有小船滑过,在湖面上拉起两道轻巧的波纹来。

我不能免俗地参加了骑马游水源头的旅游娱乐项目。这跟我坐在湖边发呆三个小时的目标相差甚远,不过事实证明,入乡随俗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
带我骑马的导游,名字叫木得志。是当地的纳西族村民,非常和善,也很照顾我。一路还给我说了很多当地的风俗民情,以及村长是如何带领村民走上旅游致富的道路的。村长是村民自己选出来的,已经连任七年了,深受人民爱戴。上面派下来的领导,被大伙儿给遣送回去了。想不到深山之中还有如此民主的人们存在。

好在我六年前曾经在内蒙骑过那么两天高头大马,所以对矮小温顺的滇马不是很害怕,很快就适应了在马上拍照的情况。木导游也很耐心尽责地随时停下来,给我时间拍照,再把我送上座位去。他还带我去了木老爷的训马场。在那里,可以看得到玉龙。我们纵马飞驰,十分的豪爽惬意。真希望可以再来几回!我赫赫地大叫着,心里高兴得不行,仿佛自己要飞起来了似的。

两个半小时的山路,中间看到了美丽清澈的水源头。回来之后艄公带着我在湖面划了半个小时,还在湖心小岛停留了片刻。我一向爱水,有山有水的地方,就更加让我心动了。坐在小船上,看着波光鳞鳞的水面,吹着温和的小风,看着起落的侯鸟,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啊。

回到岸上,热情的纳西族村民还邀请我品尝了纳西族的农家饭,有猪头肉,烤土豆,青菜豆腐汤,非常丰盛,也十分可口。我风卷残云般地把它们消灭精光。然后把我的桔子都分给了他们,还给村长拍了不少照片。他们都知道广西有刘三姐哦。吃完饭,我自己在湖边坐了半个小时,好心的司机不忍心打扰我,静静地在车里等了我半天。


要离开了,再看了一眼美丽的玉龙,备上我的严重超载的背包,和旅舍小妹说了再见,要回家咯!回我心中的家,大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