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欢的云南之旅,束河古镇

(2006-10-13 11:16:15) 下一个
到了丽江,住在一家安静的家庭旅馆。放下行李之后租了自行车去束河。对于我而言,束河比丽江更有风情。它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游客也寥寥,当地的纳西人还大部分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让人恍然间有不知身在何时何处的感觉。
纳西族李大姐带着我逛完了小小的束河之后,我一个人在午后的阳光下独自晃荡,和抽水烟的老爷爷攀谈,品尝正宗鸡豆凉粉,躲在田边水旁的凉亭里晒太阳,发呆,一直到夕阳西下。
在凉亭里,碰到一个拖着鼻涕的小男孩,蹭到身边说:有钱吗?
我愣了一下,说:没有。 不喜欢小孩子一来就讨钱。
他不死心,接着问: 有糖吗?
我看了他一眼,笑了,说,给你糖,可是要拍照的哟。
他老练地蒙住脸,说,要糖。
好吧,我从兜里掏出芒果干,他眼睛一亮,伸手就出来抓袋子。
不行! 我只给了他两块,他飞快地塞进嘴里,吸溜着鼻涕,大口嚼着芒果干。
还要。他再伸出脏乎乎的小手。
好吧。我无奈地把袋子给了他。按了几下快门。
现在的孩子。。。唉。
他一把拿过袋子,迈开快乐的步子,蹦出了凉亭,回家去了。头也没有回。我怔怔地呆了一会儿。
旅游业的发展,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呢?

过一会儿,来了几个当地妇女,抱着两个小娃娃。其中一个一岁多,刚会走路,可爱地在地上蹒跚,小脸蛋儿红仆仆的。忍不住又拍了几张。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爱看孩子,爱拍它们的照片。喜欢镜头后面那一张张天真纯净的脸。

风渐渐大了起来,阳光也不那样暖和了。我站起身,准备骑车回丽江。想着路上还可以顺便拍两张玉龙的日落。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明。

束河的磨得油光滑亮的石板路,印证着千年的茶马古镇的历史。村里升起了炊烟。束河清澈的流水,安静地流淌,在夕阳下闪着点点金光。眼前的一切,美得几乎要不真实了。

在颠簸的石板路上骑着车,我离开了束河。我的旅行,总是这样的匆匆,美景和朋友,都只能短暂地相逢,终究还是要有离别的一刻。不知道,哪里才是我的终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