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之城

蔓蔓常青,生生不息
正文

青藤的夏天 8

(2006-10-24 19:32:25) 下一个

辛言在家里我行我素惯了,也不打算因婆婆的到来而收敛太多。她的想法是,如果自己压制自己,那还是家吗?如果家不是个让主人全身心放松的地方,那和公共场所有何区别?无论谁来我家住,都是我的客人,都有义务尊重我做事的习惯。况且如果婆婆真在这里住一年再走,我如何能压抑地度过这一年呢?或者更长时间?!

 基于这种想法,辛言明确地告诉婆婆自己的习惯,诸如做饭时一定要把油烟机开到最大(她极其讨厌一进门就闻到浓郁的菜味),诸如家里不用抹布(因为旧抹布难看和难闻),擦手擦桌子只用一次性擦手纸,诸如不要在院子里晒衣服,诸如不要总是敞开大门,诸如院子里绝对不种菜,等等,等等婆婆一来就抢着把所有她能干的事都抢走了(除了象在国内那样手洗他们的内衣,这次辛言很明确地告诉她自己会洗,希望她不要动),因此她每次这样交代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很令人讨厌,因为她明白随便一个路人都会说人家都这么卖力地给你干活,你为何不能宽容一点呢?其实又没什么大事么。

是啊,生活就是由千万件琐碎的小事组成的,而且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而女人又是这样一种关注细节的动物。她很悲哀地想到自己昔日的快乐就来源于她可以一个人完全处理这些琐琐碎碎,需要晓图出力时只要招呼一下晓图就会高高兴兴地去做――这才是家,才是她想要的家!而不是象现在这样得向人解释为什么她要这样做,也不用非常小心地选择措辞和摆出微笑,免得打击了那个不遗余力为他们操心和劳动的人。可是天啊,我真的不想让他们来给我做保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