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岁月

此篇文章是以本人在海外的真实生活为基础, 而加以整理创作的, 希望能够带给
正文

漂泊岁月(第六章)

(2006-10-06 21:41:26) 下一个

第六章 勤工俭学

我从来没对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做过描述。我出生于一个工薪家庭,母亲那点微薄的积蓄在我做服装生意亏本又远渡重洋之后也所剩无几。所以尽管我带的欧元足以保证我一年内衣食无缺,但在居安思危的心理带动下,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打工的行列。

现在的我打工已经没什么了,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找工也不是那么容易。我们中国学生大多数都是在中国餐馆打周末工,平时上学。但因为我没有任何的经验,所以一般的地方都不会请我去做的,这时候我的瘸哥哥帮了我一点小忙。

他的一个朋友新开了一家中国餐馆,他就和那个人说自己的妹妹想去学学怎么做,薪水无所谓,给个路费就好。他的朋友呢可能一方面是碍于面子,另一方面是为省钱,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很快我就“上岗”了确是事实。

大概是我来了两个半月之后吧,周末我做了一个小时的火车到了那个小镇上。老板开车接我到餐馆后,就交代了前面几个女孩子交我怎么做。当然我就跟着学呗,因为语言不好,和客人沟通不了,就只能做酒保了。不过呢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因为杯子种类很多,饭前酒和饭后酒的种类更多,还有冰淇淋等甜品,反正我是一小时之内至少被灌输了三十种以上的酒水和十种以上的甜点。尽管我自认为是博闻强记,面对一堆陌生的酒水牌子和杯子,我的大脑还是有点间歇性的罢工。因为每种酒都要用相应的杯子,从来就对连线题感冒的我,搭错了线是不可避免的了。然后就被几个跑堂(服务生)骂,说什么刚刚告诉完你,你怎么都没记住,这么笨。下围棋能背下棋谱,拉提琴能背下琴谱的我,难道就和酒谱(如果有酒谱的话)无缘吗?而且我真的有那么笨吗?我真的想大喊大叫一通,以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情绪,可是如果我真的智商那么低,再喊亏氧了的话,岂不新一代的植物人就要诞生了吗?想想为了下半辈子不在轮椅上度过,还是忍了吧。能咋办?凉拌呗!俺娘说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俺娘又说了,“小不忍则乱大谋”;俺娘还说了,“忍是心头刃,出手就容易伤人”;俺娘……不说了,不用多说了,因为我的脑门上已经刻下了四个字“忍者神龟”。

其实别人骂也还是好的,但是做酒保不仅仅是倒酒做冰淇淋,还要洗杯子的。从小到大,我对玻璃陶瓷等易碎的器皿一向过敏。我是洗碗打碗,洗杯摔杯,就是擦个玻璃我都能给打碎。所以呢,我在家时都是躲着这类物品,除用餐等环境下可以零距离接触外,一般都会在一米之外给我拉起红色警戒线。但是,打工吗,赶鸭子上架,撑吧!于是演出开始了。先是洗杯子的时候力气太大了,碰到了水池底,敲碎了;接下来,擦杯子力气也不小,直接掰开了;然后放杯子,不小心刮下来三个;再后来呢,我发现我的十只手指至少有三只在流血了,当时不是很清楚到底破了几只,因为我的两只手上全部都是鲜血。我当时也挺迟钝的,都那样了,居然不知道疼,估计傻了!那时刚好也临近收工了,几个女孩子找到创可贴,就帮我贴。清理战场的时候,发现,有三四个手指只是轻微的划伤,左手的无名指却有一条一厘米多的伤口,而且还挺深,如果在中国估计要到医院至少缝三针(我妈妈是外科医生,耳濡目染,这点常识我还有一点)。

后来就上楼休息了,差不多睡了半个小时左右吧,我的被痛醒了。好象有只蚂蚁;不,应该是一群蚂蚁;不,应该是成千上万只蚂蚁在咬我的手指,我就想这种疼要是和江姐被钉竹签、和紫薇被夹手指比又如何呢?想归想,我的另一只手可没停,立刻就给我的瘸哥哥拨了电话,就在接通的那一霎那,我的眼泪狂涌,再加上呜咽,杀伤力指数直追“索那米”---- 我记得当时好象正是印度海啸刚刚发生。当然杀伤区域极小,只限我干哥哥一个人。我在电话里哭诉了一个小时,哭累了,觉得自己也无趣,然后困了,就睡了。

第二天,我的表现好多了,一共才打了两个杯子,而且很多常见的酒自己也会倒。洗杯擦杯快的多了不说,也干净多了。只是可怜我受伤的手指,由于水中作业时间过久(应该超过六个小时了一天,因为我要不停的洗杯子),直到半夜上床休息时,都无法结痂,不过呢不出血了,开始变流脓了。

第三天,周日了,做了三个小时,可以回家了。仿佛回到了1949年,我就是那些把歌唱的翻身农奴中的一个。收获也不小呀,有了好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洗这么多杯子(两天多以来洗的杯子总数比我这二十几年加起来洗的还多);第一次洗厕所;第一次被人骂没还口;第一次连续站立时间超过十小时……

前面我只说自己的手痛,其实回到家,脚肿的很厉害,鞋子差点都脱不下来。因为在中国流行的都是尖头的皮鞋,我去做工时穿的就是这种鞋,所以站了两天差不多有十八个小时后就已经是很困难的穿上了。加上最后一天的雪上加霜,真的差不多脚趾都卡在鞋里了,十指再加上十趾,真的是,“这次第,怎一个‘痛’字了得”。

老人常说“人没有吃不了的苦”,我想这是真的。在逆境中,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创伤都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速度恢复,这大概是一种本能吧。我这样说可能有点以偏盖全,但在我身上真的是得到了完美的验证。比如说我的手两天后结痂了,四天就好了,在没用任何药物的前提下;比如说我的气管炎从前一年至少犯两次,出国后就没犯过;在比如说,我前面提到打点滴,在这里怎么折腾都没生病。我是不知道别人,对于我本人来说,我是觉得自己的身体都在告诉自己不可以病倒,因为你唯一能依靠的就是你自己。我相信这应该是心理暗示的结果!不是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吗?”,所以当我们用坚强的心和顽强的意志去面对挫折和困扰时,我们的目光会穿过那些所谓的坎坷和崎岖所设立的屏障,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会是一马平川的康庄大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