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27)

(2007-05-02 07:42:43) 下一个
镇上最好的饭店六层楼,是全镇最高的建筑,有雅座、台球,有景德镇的花瓶,有年轻的女招待。官员们常在这里吃饭,县里边人也乐于来,有许多消遣。两人都讨厌这种地方。小合带她到跟杨春绪吃过两次的小饭店。店主颇为惊讶。两人坐了无人的一间,要了猪蹄,糠醋排骨,青椒肉片,蕃茄豆腐,花生米,又拿了一瓶花雕。店主又把辣酱端来,小合把汤里加了一点。
  
两人各倒了一小碗酒,碰了碰,喝了一口,笑笑,吃开了。小合不时停下筷,笑望着她吃。白鹤影望望他,想说什么没有说,拢拢头发,挟了些辣酱,把排骨染红了,嚼了根软骨,把骨头嚼响了。她脸晕红,鼻上沁着汗珠。小合忍不住笑。白鹤影笑道:“你笑我干吗?”小合笑道:“总是因为你吃相可爱。哭总有原因,笑是因为心里高兴。除非被搔了脚板。”白鹤影笑道:“嘻笑怒骂皆为文章,你孰几近之,但离合悲欢不动声色,则相差甚远。”小合低声笑道:“因为我有热血沸腾涌满腔。难道要我象个老和尚?但恐管不住小和尚。”白鹤影筷子敲打着小合。“油嘴滑舌,真是下流该死。”小合笑道:“君子动口不动手。油嘴滑舌,是吃了黄汤辣水,至于该死,死了比泰山还重,你可受得了?”白鹤影脸红耳赤,笑着照小合脸上打了两下。小合笑道:“并非恶作剧,只怕夜浅你就睡去,故作谑语警醒。”白鹤影笑道:“你总是拿我开心,这一辈子总受你欺负了。”小合笑道:“能开心有什么不好。你受我欺,因为你太贤德、善良、柔顺。”
  
喝了酒的白鹤影肌理嫩柔、满面春色,若有所思,双目含情。说:“天已黑尽了,我就到河里洗澡去。”“今晚不行。”小合笑道:“水挺凉,你旅途劳顿,早点休息,河上游有绝胜处,要走很远,我带你到澡塘去洗。”白鹤影笑道:“那就算了,我昨晚才洗过。就用脸盆抹一把。”又望望小合。声音轻了。“要等我洗了-”小合笑道:“待会儿又洗,你这样香汗淋漓我最喜欢。”怕别人看见,灭了灯。
  
她的一切,小合久已熟悉。黑暗中,她的全身很快被小合印上了滚烫的唇印。她的一声声低呻浅吟消融在小合的唇舌里。她的手指象柔弦和指挥,控制着节奏的运行。两人嘴舌相依,又留着一点品尝的余地。白鹤影迷迷糊糊的就要在小合怀里睡去,小合轻轻把她摇醒,把水兑好,让她洗了洗。陪着她上了厕所,把她送到杨春绪的宿舍里。两人又拥抱了一阵。小合为她按摩,白鹤影睡着了。小合把帐子弄好,关了灯,退出去。关好门。
  
梦幻般的几日。无论娇阳如火或是微雨沾衣敲棋,两人都在山岩林莽崎道中漫游,对着野花野果万壑出神。
  
惨白的手握着闪亮的酒杯,白瀑浪花泡沫散碎入云、清风、虹霓,追忆往昔,品味当今,对未来孕育憧憬,说什么恩爱情义,说什么黄土荒坟骨灰瓮。孤魂鬼影笑语盈盈,多情琵琶苦吟。琴声铮铮,浪花碎玉,打破千年千仞的沉默。在诗酒中流连,在风景中感奋,在卧房里胡闹,在餐桌上恶作剧。为什么有那么多话要说,又有那么多沉默,那么多次重复一个话题,那么多相顾无言,默默听着对方的心跳和呼吸。
  
礼拜一,小合开始了班主任实习。看着学生上操,守早晚自习。大部分学生喜欢他,上操精神饱满认真。但晚自习他与班主任发生了分岐。小合允许学生看课外书,三国水浒西游记。小合以往就是这样偷看过来的。还有人看武侠,言情,小合温和不发脾气。礼拜三,班主任颇多怨语。“自己当好人,哄骗学生。搞乱了我这个班级。”杨春绪把此话告诉了小合。礼拜四,班主任对他说:“你女朋友来了。你好好陪她玩,晚上风景不错,又安静,晚自习不麻烦你,请放心,我会给你最好的评语。”小合只守了三晚的自习。
  
但实习班主任必须组织一次活动。跟清明节各班活动一样,到新四军战士墓奠祭。小合讲了自己知道的战史,省略了许多空洞的套语,只描绘抗日英雄的勇气和壮举。许多学生听得入神,跟着来的杨春绪、白鹤影都有些红了眼睛。
  
“很好。我对许多宣传不感兴趣。也被你感动了。”杨春绪笑道。“某种解读可以让真正好的东西有生命力。”小合说。
  
杨春绪和白鹤影关系很好,一同上街,一同在操场上漫步,一起买吃的。晚上三人还一同下河。小合给她们护驾,两人游泳洗澡。三人关系好得不少人吃惊不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