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24)

(2007-04-28 15:43:56) 下一个
姑娘笑望着他。“你为什么每次都躲着我,我就这么讨厌吗?”杨春绪穿着亚麻的白裤子,紫红的衬衣,一双眼睛不象白鹤影幽深柔美摄魂,而是欢快活泼晶莹。小合在旁边一块小石头上坐下。“你明知道不是这样,美丽的山水,美丽的女孩都是绝佳的图画,美丽的女孩读书时更是不能唐突的。只能在心中赞美,眼中赞赏。”杨春绪一笑。“听说你武功很厉害?”小合笑道:“武功再好,也打不过武装到牙齿的流氓,武力征服不了人心,看人主要不能看这个。”杨春绪笑道:“你这话到底是谦虚还是狂傲?”小合笑道:“人应当有时谦虚,有时狂傲,有时是二者的混合。我的分寸没有掌握好。”杨春绪笑道:“那晚就觉得你很能说。后来两节课更传神了。”小合笑道:“那是别人过誉,你要听着就没什么了。”杨春绪笑道:“别人说好,我偏不要听。”小合也笑道:“人人都乐意和漂亮姑娘交往,我偏不这样。”两人都忍不住一笑。杨春绪笑道:“外面的事,你能不能给我讲讲,主要是你的看法。”小合口气温和,虽不适于演讲,但正合两个人的谈话。杨春绪渐渐入神。
  
沉默半晌,杨春绪问:“这个时候,到这里来,不遗憾吗?”小合笑笑。“在哪儿我的结论都不会改变。人事总是短暂的,自然更为永恒,能让人看得更清。再说,还有你这么美丽的女孩。”小合的微笑严肃而认真,没有什么轻佻的意思。杨春绪笑道:“别恭维我了。你的过誉会让我忘形,我知道自己的毛病。”两人谈了一阵,杨春绪笑道:“对不起,把时间忘了,错过了学校里中饭的时间,在外面饭店吃,我请客。”小合笑道:“那就在外面吃,但必须我请。”杨春绪笑道:“我比你大,我挣钱糊口了,你还是学生,我是主,你是客,别违反女士的意思,让她不高兴。”小合也笑道:“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局部的实例应当服从普遍的法则。男人应当力所能及保护尊重妇女,应当付账,几个女士已经先这样教会我了,我不能惹她们不高兴。你读了两年来教书,你比我小,你该听我的。”“你有女朋友了?”杨春绪问。“是的。”小合说。“一定很漂亮?”“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正是我理想中人。”“那你们真幸运。”“你一定还没有男朋友。”“何以见得?”小合笑道:“凭一种感觉。象你这样的姑娘,如意郎君应当忠实、善良、有风度有教养有好心肠,高又壮,有不错的长相,这样的人要特定的时候才会到你身旁。”杨春绪忍不住笑。“你在挖苦我。”小合笑道:“是祝福不是挖苦,这是个美丽纯真女孩的梦,上帝也会听她倾诉。”杨春绪笑道:“别这样讲话。说实话,教养忠实善良是起码的吧?相貌我要求不高,至于身高,只要看起来比我高就行了。”小合笑道:“我有女友,我看起来没有你高,我们谈话愉快而没有危险,还可以共进午餐。”
  
两人进了一家看得过去的小饭店,小合让她点菜,她只要了一个炒什锦,小合点了一个蹄胖汤,一个白斩鸡,一碗炒鸡蛋。这里少有外地人,老板不讲普通话,小合只得讲半生不熟的上海方言,把杨春绪逗乐了。
  
两人一路进学校去,许多人都看见了。以后两人又有过几次交往,有学生望见他们,脸上露出暧昧的笑容,有些教师风传两人相好了。夸小合有本领,有福份。小合只能坦言自己有女友。“啊,那你可要小心,别玩火,还要负责任。”人们说。
  
傍晚,暴雨将至,巨大的黑幕罩着天宇,远处电闪雷鸣。小合不能外出了,随便在球场边漫步。许多学生、青年教师在玩篮球,当中就有杨春绪。她打得很好,步伐灵活,姿态优美,围观了大群的学生,看几个人混合半场表演。
  
“喂,小合,玩吗?”杨春绪喊,走过来。“我才吃过饭,不能剧烈运动。只有看你们玩。”小合笑道。杨春绪用手绢擦擦脸。“我吃过饭也没多久,不过乱投几下,我也不想玩了,在这里坐一会。”小合笑道:“你打得很好,对篮球是真喜欢。”杨春绪笑道:“的确喜欢,但肯定比不上你对武术的痴迷,水平肯定也不如你。”小合笑笑。“大二时体育我就修的篮球。”“是吗?没见你玩过。”小合笑道:“我打得不好,个子又这么矮,篮球是正打歪着。”“你不喜欢篮球,难道没有武术班?”“篮球我只喜欢看。武术班是有的,但我只想学我最差的,我报了乒乓,被调到篮球班。”杨春绪笑道:“你能不能让我见识一下你的武功?”小合笑道:“哪天早晨五点钟,或是晚上场边没人时候。”杨春绪问:“晚上你都在看书?”小合笑道:“只带了一本外文,有时看几行,一本诗词,都能背了,晚上多半到河边玩。”杨春绪笑道:“这是生成男子的好处。我晚上不敢出去。就是早上一个人出去,也被人当作不正经,说得很难听。”小合说:“女子的确有很多困难,但女孩别有幽情,更有情调。你可以看书。比如我们看一首山水田园诗,或是一幅画,虽然没到过那地方,但美感很真切。没有经过锻炼的眼睛和心,到了那地方可 能反而会失望。”杨春绪笑道:“你说的这种看书的情调,我也有点,但我外向、好动,喜欢热闹,如打牌,看电视、跳舞。”小合笑道:“都是不错的娱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