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07)

(2007-04-03 18:06:21) 下一个
说到择业,小霞的职业令小合奇怪,但不少人羡慕。他将成为他们县政府办的秘书。“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小霞笑道:“还是靠了我舅舅的面子。他已经离休回来,县里还给他盖了幢将军小楼。秘书干三年,政府办副主任,或是副局长,到某乡干乡长,有些乡产值上亿,远超过你们一个县,一年还不弄上百把万,比干中学教师,比干教授强多了。”“这话跟罗伯斯比尔尔太象了。”小合说。小霞大笑。“这就是我说我职业时,他说的话。不过,话说回来,对于我们这种感情忠实的人来说,择偶远比择业重要。职业不断换,配偶只应当有一个。”“然哉。”小合说。“我本来在南京文化局找了个差事,我舅舅一下来,就被人顶替了。工作之事我不去想了,近来我总是头晕,毕业论文也让我不想写。”小霞有些忧伤。
  
小霞想写一篇关于新四军战史的研究论文,但跟离休的舅舅闲聊了几次,他的热情减弱得差不多了。这位少将告诉了外甥许多有趣的事情:诸如五十年代军人大会上的死刑。被订出的特务、内奸等并不知情,大会开始就有两人分坐左右,当台上一点到名,此人立即被架起来往外走,还没出大门,后面的特等射手一枪,干脆利索从后心穿过。诸如五十年代农村有老婆的官员如何强制农村女人离婚,如何强娶城里漂亮的女生、文工团员,当时的女子大多相信五四那一套,生性浪漫刚烈,有美丽的幻想,并不如今天的女子把嫁给有钱有势的老头当作赏心乐事。诸如老军官如何玩文工团员,某师长多次命令漂亮女兵到办公室强奸,那女子到军法处控告,师长说她是特务,要谋杀自己,最后,该女被送进疯人院。诸如文革期间,一名昔日屡立战功屡犯军纪的军官利用管知青回城的特权强奸了数百名女孩。其中有戏剧性的是当地地委书记的女儿,该女十分漂亮,她以为这些女子不过是自愿卖身而已,她亲到此人的办公室,“既然来了,就没有人能不脱裤子就出去,你也不能例外。”被枪逼着的女子带着憎恶和鄙夷屈从了,上告到北京,满城里贴了大字报,此犯被捕时,万人空巷,若非军警保护,早被打死,其兄乃是个高官,运用权势把他从当地监狱转走了……再诸如……小霞侃侃而谈,讲述的快乐冲淡了他的悲哀。小合脸色十分难看,停了停,他说:“列宁说得好,军队是暴力机器,军中如同政界,出败类是不足怪的。我们要承认,这一支军队英雄辈出,干过惊天的业绩,象八女投江、靖宇殉国等至今震撼人心。把大规模游击战、运动战明晰地提高到战略高度,首推中国解放军,也出了粟裕这样的军事天才。曼施泰因也不过是经验而已,你不是因德国军队的战绩而赞赏不已吗?这支军队抗击过日本人,对最强大的美帝国无所畏。虽然朝鲜战争是场悲剧,金日成的冒险盲动招致了一系列悲剧。看看满清和蒋介石时期的懦弱任人宰割,今天有人对国民党大唱赞歌,这是非常幼稚的。当然今天军事指挥艺术已经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了,技术将主宰一切,你我都不适合当军人,加里波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佩服加里波迪的勇气、胆略,不计名位不要权势的高贵品质,但历史的法则如此,如果他有丝毫的野心,他就会成为意大利的拿破仑,结果要光辉得多,不谋权势者,难以尽展雄才大略,再看看明朝的王守仁。有野心者总是把诸如祖国、人民需要为借口。诚如大仲马所说‘您个人伟大了,意大利渺小了。’”
  
小霞笑道:“这些道理我知道,你也这么看,我好过多了,你读了庄子,好象什么都能心平气和了。”小合笑道:“我现在十分幸福,欲望已经满足,只要这一幸福不受威胁,我总是心平气和的。”两人取笑一阵。

  
本学期课上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两件大事:撰写毕业论文和教学实习。林风建议大家把自己构想说出来互相讨论。几个人又聚于草坪。
  
小齐说:“我想写唐代的一国三制问题,既要对历史细节进行描绘,还要有一定的政治意义,跟今天的一国两制相应。”
  
“不错,不错,是个好题目。”大家都赞同。忆随说:“有许多人喜欢清朝,这个让中国人最丑陋的王朝,我跟小合一样不喜欢,只出了个再嫁的孝庄,才多少有点意思而已。盛唐才是好题目。我老婆写唐代的服饰,折射唐代的文化和开放程度,象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连桌椅的腿都要用布包起来,以免让人想到人的腿,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战略。但狗呀,鸡呀,牛呀,马呀更是活物,会性交,恐怕洋卫道士们都要搞鸡奸了。公主、女王坐马车时难道不看见马的光屁股?有时不可避免望着马解手。唐代妇女已经是低胸露乳,白亮亮的乳房哺育了大半个盛唐。”人们大笑。忆随说:“我想从几处重大考古发现写一下中国文明的多源头。探究一下文明交融过程中有哪些变异,如何保持原有的内涵仍然丰富多彩,跟今天也扯得上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