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10)

(2007-04-08 17:52:40) 下一个
小合此次来之前,白鹤影与施真琴两人才大吵过。白鹤影几乎象害了一场病,惹上了病魔。半夜里,喝得不够醉无法忘却心中不快倒反把痛楚勾起来的施真琴摸黑回来,碰着了凳子,把另三人和楼下的人都惊醒了。她手脚都着了地,火了,目光正落在那酒精炉。“操娘屄,谁的煤油炉,恶心,闷死人,谁的?没有人,那就是垃圾。我把它砸了扔出去。”白鹤影心跳剧烈,脸色惨白发青,她虽然能言善辩,但那是按规则讲道理,她不善于和陌生人打交道,更怕与人争吵,怕损害自己的尊严,破坏自己的宁静心情。那次在病房里的吵闹实在是迫不得已,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这一年她过得十分愉快,显得比那时更难忍受烦闷和打扰。但类似场合小合给她印象很深。她试着稳定了呼吸和心跳,尽量把声音镇定下来。“你不能动它,小姐,那是我的东西。”“是吗?那你刚才怎么不承认?”施真琴一手叉着腰,一手在脸前晃动。“我的是酒精炉,外形、气味都跟煤油炉不同,我相信一个人的视角、嗅觉不会出那么大问题。时间已经是半夜了,我也不想打扰别人。这是起码的道德。”“别装什么淑女了,我就是不喜欢这股让人中毒的酒精味。你自己做的事有什么道德?”施真琴冷笑,手嘲弄地对她比划着。白鹤影坐起来。“酒精充分燃烧没有什么气味,我也不喜欢你身上的酒精味,臭肉味,劣质香水味,烟味,打火机汽油味,没有人喜欢你制造的那些骚乱和噪音,难道要我把你扔出去?任你欺侮才叫淑女?我不是。我实在没有兴趣想也不愿提你干的那些事,你最好安静,别打扰别人!”“别自我陶醉了,我不象你,装什么淑真。我清楚我是个什么样人。你再诡辩,我一拳再把你的脸蛋打肿起来。别去叫男人,才算泼到底。”她身高一米六七,体重一百二十六斤,力大无比,她的威胁让人恐惧。“这说是你的不是了,人家鹤影怎么惹你了?深更半夜,把女生宿舍的颜面都丢尽了。”文静柔说了几句。“别来讨好。小胖墩儿,你想一起挨揍?”施真琴根本不屑。文静柔眼泪汪汪。“没见过你这么不讲理的人。”“别怕,”白鹤影说。“我亲眼看见小合打断了三个流氓的骨头,我虽学艺不精,对付一个寻衅滋事的女酒鬼也足够了。”双方大吵了一场,几乎就要动手。引来周围宿舍的一阵谩骂、嘲笑,不少人看热闹,也有人把双方劝开了。施真琴跟许多男生都有交情,又认识社会上很多人,英勇过后,这几天白鹤影吓得不轻,怕对方下毒,怕往自己脸上泼硫酸,怕睡着时被杀,怕出去被打等等。她还做了恶梦。这样一来,她和文静柔又形影不离了。
  
小合来时,白鹤影情绪好了很多,讲这件事的口气也能当成笑谈而故作轻松了。小合表情轻松,态度认真。“你说的那种人不是没有,但百里难找一个,这个女子并不是笨人,混得不错,应该不会到这一步,或许她看你们不好欺侮就收敛了。当然,人是很难说的,即便有什么,也不用怕,越怕危险越大。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小合情绪又变得冷峻而高昂。姑娘们点点头,白鹤影安心了不少。
  
三人喝了茶,说了阵闲话,开始做菜。白鹤影笑道:“这是山西的老醋,这是正宗云南尖辣椒。”小合笑道:“你从哪里弄来的?这半年我的口胃已经变得跟你差不多了,吃下去恐怕还受不了。”菜都是现成的。一斤鳝鱼,一斤金华火腿,一斤黄瓜、一斤蕃茄,十来个鸡蛋,三、四斤土豆。唯一能卖弄手艺的,就是土豆。姑娘们把土豆洗了,小合把它切成细丝,烙了个土豆大饼,一人煎了只蛋,用辣椒炒了火腿、鳝丝,煮了蕃茄黄瓜汤。
  
那位心高气傲的江小雨和她留长发的钢琴男友进来拿碗。江小雨扭头望了望。“好香的菜呀,吃起来一定美。”钢琴男友也笑道:“你们可真会做菜呀。”小合笑道:“你们要乐意就一起来吃吧?”两个姑娘起初未说话。白鹤影想了想,端碗挟了些土豆和鳝丝在两人碗里。“请尝一尝。”两人称谢而去。白鹤影笑道:“起初我请过几次,但此人一毛不拔,前几天我们炒香肠吃,她提出买些葱、蒜和我们搭伙,我让她买十个鸡蛋,她就不干了,钱是小事,只是这些人只想占便宜,却没有半点感情,还当别人弱智好骗。”
  
白鹤影打开花雕,倒了三小杯,开始喝酒吃菜。白鹤影举杯望着小合,面带微笑,态度却很认真严肃,眼圈微红。“此杯我敬你,感谢你拿命救我。”小合也很感动,笑道:“即便是陌生人,我也会如此做,你的命就如同我的命,救你也就是救我自己,看来我得感谢我自己,感谢我两个师傅教了我武功。”两人碰杯满饮。白鹤影又倒了一杯,对文静柔说:“我无话不谈的朋友,你善良幽默,心好,我们情同手足,感谢这两年你对我无微不至的帮助。”小合也笑道:“我别的本领没有,蛮力还有几斤,听从吩咐。今后不管何时,我们家随时都欢迎你。”文静柔眼圈也红了。“看到你们幸福,我真为你们高兴。我是个微不足道的人,平平庸庸,没有天赋,家境贫苦,父母离婚,好在从小跟父亲学了几年二胡。鹤影真好,当我是朋友,没有一点居高临下的恩赐味道。我十分高兴了。”小合笑道:“谁说你平庸?能够有这种心态和见识的人就有头脑,能够不亢不卑与别人交往,赢得别人的友谊和尊重,就是有情感思想。至于说专业,我的专业就学得不好,数理化回到零了,更不懂乐谱,英语口语很差,但我也不觉得自己无用。稍稍改变性格,发挥你的长处,把不喜欢的事当作障碍来克服,你一定会干得很好。而且,你这样本质善良的人一定不会失去本来面目。你们两人都太单纯了。”两个姑娘都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