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05)

(2007-03-31 16:30:54) 下一个
白鹤影去开启信箱时,脸色发白,心也跳动得厉害,紧紧在小合身上靠了一阵。祖母并没有信,母亲的信很短。白鹤影先把别的一些短信拆了。有一封约她为一部片子配乐,时间已过了。有约她写稿的,推销化妆品的,还有一封要她向八个人寄信,其中一封夹寄三块钱,据说循环下来,一年能得十几万。白鹤影把这一类略看一眼就扔了。她望望小合,终于打开了家信。信很短。“孩子,你出生时给妈妈带来了很多的痛楚,也让妈妈有了超过一般母亲的喜悦。从小时,你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快乐和担忧。这一切都过去了。照一般观念,十八岁就已成年,你已经二十岁了,很高兴你能自己照顾自己,这对于你来说,是最好的结果,妈妈评上了艺术系的副教授,你爸爸的工作有些变动,这算不了什么,真的算不了什么。我们很好,勿念……”白鹤影看完了信,抿抿头发,递给小合。小合不能不看。两人默默地靠在一起。“他们想着我的时候比我想着他们的时候多。”白鹤影说。“那当然。”小合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白鹤影特地把最好朋友的信放在最后拆开。文静柔给她寄来一张贺年片,里面夹着信,上面画了许多笑嘻嘻的猫、狗、洋娃娃之类,还有条美女蛇。“蛇年快乐,你们小夫妻才子佳人,简至快乐死了,别提前养个胖娃娃,哈哈!”“这个烂贼。”白鹤影骂,两人都笑了。
  
“怎么样?吃川菜去?”小合问。“算了,”白鹤影说。“我今天不想坐车,你伤口也没好。把辣酱、榨菜对付一下算了。”小合笑道:“每两周我来一次,下回我们买一个酒精炉,两个锅,平时你想吃什么自己弄,那些偷电的勾当,我们不屑。”白鹤影笑道:“何必下次。就今天了。”两人吃了些水果、面包,一起出去买了些脊肉,黄鱼,几个鸡蛋,两斤多白菜,两斤多洋芋,一块菜板,一大一小两把菜刀。又买了酒精炉,黄酒,一斤红糖。白鹤影上海话熟练,十分顺利。
  
白鹤影先去洗了菜和两人换下的薄衣服,小合开始做菜。炒了个咕咾肉、一个蛋清酥肉,煮了碗鱼汤,一锅白菜。中午没有休息,一直到天黑才弄好。两人都饿了,吃得格外香,喝得分外甜。白鹤影清唱了一段越剧,一首蝴蝶泉边,小合也唱了一首三只老虎,一首我寨小鹰翅膀硬,飞到你寨找小鸡,惹得白鹤影大笑。跟着白鹤影,小合渐渐有鼻音了,也能发出胸音,头音,在脑中回荡。
  
看看晚上十一点多了,没人来,两人又甜甜蜜蜜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白鹤影经期来前的酸痛开始了。小合给她按摩摧眠了一阵。宿舍里来了那个叫江小雨的女生和她的男友,小合、白鹤影把宿舍让他们,到草坪上坐了一个下午。两人吻别,白鹤影送他上车。

  
小合收到老太太的一封信,在他意料之外。信很短,用钢笔写成,字体端端正正,杂着几个繁体字。
   
“照我的理解,实际上你也承认你们错了,其实我这个老太婆错得更厉害,也许我对你们要求太高了。我女儿四十多岁了,犯的错更是无法原谅的。我相信你不是个坏人,也不是个见异思迁的人,你会承担你的责任……”
  
老太太这封信有和解之意,小合高兴。但要回复到从前,是不太可能了。小合写了回信,看看字太潦草了,又用楷体抄了一遍。
   
“我完全明白您的感受,支持您生命的原则信条是坚定而不可动摇的。当您喜爱的人破坏它时,您受的伤害最深。特别是别人一些有意无意的话以及现时普遍太随意的两性关系。愤怒发泄总比郁闷在心中要好。您是个坚强的老人,您会好的。我们的确有错,但情感的纯度、强度、韧性、耐久力会为它自己辩解和开路,显得与他人不同。亚当、夏娃也只有星星大地作为姻盟。实际上您喜爱的古代男女几乎都打破习俗。当时男子三妻四妾的很多,只有女子受约束。您心中的古代是幻想中的黄金时代,但至少有一点是真实的,它的某种被曲解、阉割、庸俗、神化、尘封的异彩有可能焕发出来,存活在今天。您的孙女就是古代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理想伴侣,象珍珠一样可爱,珍珠在海底或是在一个那怕庸俗的人手中,也不失其光彩。何况我也不是恶人,我敢说,现在她的纯洁、善良美丽丝毫不减,她的身体更好了,心情也比从前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