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68)

(2007-02-21 18:31:38) 下一个
宿舍里静悄悄的,没有人。自欢若、参宜搬走后,宿舍里空了两张床,但通常并不清静,晨风的客人太多了,晚上时常在此指点江山、高谈阔论,话语不绝。小合无所谓,十一点前他通常不在。小齐起初觉得新鲜,坐在一边听得津津有味,有时也加入讨论,时间久了,有时心情不好,难免不快,提了几次意见,林风一再道歉,总把宾客带到学生会办公室去。此时,小齐也不在。
  
小合听见她的脚步声了,从容,轻快。小合对她的脚步声早已是十分熟悉,不论她是穿着皮鞋、球鞋、凉鞋、水鞋。女孩注意到了他的愉快。
  
白鹤影望着女孩,明媚的眼神有让人亲切的关心,“这是白鹤影,你可以叫名字,也可以叫姐姐,这是北燕中学的万小娴,活动课时的学生。”小合介绍。白鹤影披着一件米色风衣,脸吹得微微腊红,头发有些乱。她笑着招呼,把书包里的葡萄干之类拿给姑娘吃。小合把事情告诉她。白鹤影沉默了片刻,止住了泪水,她握着万小娴的手,另一只手抚着她的头发。“别害怕,我们,还有许多好人一定把这件事管到底。”女孩感受到了她的决心和爱怜。
  
此时,小合变得十分轻松了。“你需要好好休息。”两人带着女孩到招待所,用白鹤影的身份证开了一个两人房间。“如果你不反对,今晚我就跟你住在这儿。”白鹤影微笑对女孩说。“好好躺下休息,别害怕,一切都结束了,好的,闭上眼睛。”小合简单地摧眠诱导几句,让万小娴入睡。
  
两人在校园里走,白鹤影感慨竟有这样的事,小合有说了许多类似的事情。一个三十多岁的家伙把自己的妹子三个都强奸了,卖给人贩子,这头畜生的母亲在小合家边讲边哭泣,又不愿也不敢把此事张扬出去,怕独儿子进监狱。另一个是老公公强奸儿媳,儿子把父亲杀了,在山里焚烧尸体,还有一桩两个女人夺一个男人,一个把另一个杀了,头放在锅里煮化了扔进鱼塘,一个女人要嫁别人,毒死了自己生的三个小孩再逃走。最可怕的一桩仇杀,一人用炸药把对方一家全炸死了。白鹤影脸色惨白,不愿再听下去。小合说:“这些事,起初总让人心里阴暗压抑,知道多了,也可以让人胆大坚强,比起现代派作家写的抽象压迫和索尔仁尼琴控诉的大规模暴行,这些是现实中对个人更可怕的东西。”白鹤影手冰冷,把小合的手紧紧握着。她说:“但愿能说服这女孩的母亲,离开这个恶棍,如果这恶棍耍赖的话,情况就麻烦了,居委会调解,法庭调查,还要证据,判决要很长的时间,这不是我们两人能左右的,应该找一些帮手,最好能有个组织参予,你们宿舍林风就可以了,在此期间,这女孩要受多大罪,如何能过这一段时间。不如让她住到我家里,半年没问题。”“你真是善良聪明热心。”小合十分骄傲感激。“只是你姑姑恐怕不会答应。”白鹤影一笑。“房子是我祖母的,她生气好了。”
  
两人到邮局给女孩的母亲拍了电报,叫她礼拜天下午到某宿舍领女儿。小合找到林风并张小佳,把事情告诉他们,几个人商量了一阵,大家赞同先说服她母亲。
  
两人带着万小娴就在食堂里吃了晚饭,两人说说笑笑,尽量哄她开心,一起去看了场录像,一部言情,一部武打。小合把两人送进招待所里,安慰了女孩几句,跟白鹤影长长地握手告别。到运动场锻炼了很长一阵。
  
女孩呆呆望着白鹤影。“你们过得多好,你可真幸福。”“能帮助你,也是我的幸福之一。”白鹤影含笑安慰。“你很快能象大多数孩子一样幸福安全的。”“你长得真美。”女孩低声说。“谢谢你的赞扬。”白鹤影微笑着,解散了头发,脱去了外衣。此时,她的脸色已经很光润。“小合和几个朋友也这么认为,我知道自己不漂亮,但我还是高兴听到好人的好话。”“这是真的,”女孩思索着。“漂亮的女孩多得是,你并不是最显眼的,但你的眼睛多好,在某种时候,你的光彩一定能让人从心里感觉到。”白鹤影笑道:“别人从心里感觉的是好意,但愿我能尽力做一个还有几分善良的人,你一定读过不少书。”“这几个月只能读些武侠,言情,暂时忘了痛苦,不看书的时候太糟了,这么个家庭,我又长得这么难看,让人自卑,我要能跟你一样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