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67)

(2007-02-21 18:30:50) 下一个
下课后,跟学生自然有了接触交谈。其中一个女生让小合吓了一跳。这是一个漂亮高傲冷漠苗条的姑娘,课堂上小合隐隐约约看到过她的脸。她大约有林风那么高,至少一米八三,又穿了半高跟鞋,更是睥睨全校了。小合已经能从容面对最漂亮的女子和高大强健的男子而处之泰然,但面对高大又英俊的男子或比自己高大又漂亮的女子,他心里还是有一种隐隐的自卑感。那天,他喝了开水出来,校园校门差不多已被放学的学生挤满。他站在球场边发呆,“老师好。”那名高大漂亮的女生走到他面前,微笑点头招呼。小合也笑笑,仰望着她。“您读的书真多,很会表演,十分幽默,真会生活。”小合一笑。“书是人人都能读的,每个人都会生活,庄子借孔子的话说,长得俊美是上天最宝贵的财富。这是你的优势。”女孩笑道:“我本想成为一名演员,就是太高了,永远没法如愿。心里特别苦闷觉得前途渺茫。”小合笑道:“心理优势固然要,但不要太强,会有失落感。你这么出类拔萃的身材,具备了成为一名模特的素质,好好练练。”两人谈了一阵,女孩再次称赞小合的从容和坦然。小合笑道:“要听真话吗?你这么高,我这么矮,你在旁边,我就不能从容坦然,即便是忽然出现一只豹子,我也不会更不安。”女孩笑道:“要是你比我高,我就会爱上你不可自拔了。”小合笑道:“很高兴你敢于说真话,这是你心理优势的体现,好好干,前途大有可观,你瞧,我拔着自己头发也长不高,不可自拔了,所以我们没有危险。”以后,两人还打招呼,但没有交谈。
  
学期去了大半,课外辅导活动接近尾声,天气已经很冷了。星期六上午,宿舍里静悄悄的,只听见咀嚼声,三人吃着午餐。“进来。”小齐忽然喊。一个一米五七左右,背着书包,方脸,穿一件红毛衣厚牛仔裤的姑娘站在门外,她低着头,鼻子耳朵有些发红,眼睛红肿。那姑娘望着小合喊了声“老师”。小合似乎看见过她,但没有注意过。小合让她坐下,她呆呆的低头,不发一言。“好吧,有什么事情吃了饭再说。”小合拿出饭盒让她拿着,端起自己吃的饭,领她到食堂。她在发呆,跟着小合走,小合让她把书包放下来。两人刚一出去,小齐忍不住把笑爆发出来。“小合真是个怪人,每次找他的人都怪里怪气。”
  
小合为她买了一块排骨,一份黄瓜肉片。女孩哆嗦着,仿佛吃的是药,和着泪往下咽,微热的气氤着她的脸。小合坐在她对面,默默地望着她强咽饭菜。她停了停,大口大口望嘴里填,几乎要吐出来。热水龙头处人拥挤,两人用冷水随便冲了冲碗,油珠仍残在碗底碗沿。小合领她到礼堂边树林,黄叶飞飞扬扬陨落,冷风吹着人发痛的脸,把头发吹乱。“看得出来,你有什么麻烦的心事,请告诉我,不管什么事,我们一定能想办法。”女孩的哭泣被风声掩没了,小合给她一块擦泪的手绢。
  
起初她的话有些零落散乱,但很快小合就明白了大概。如果不是如此绝望,她一定不会把这样的事说出来。她父母都是工人,两年前她父亲跟着一个女人南下做买卖,不要她母亲了,后来死在南边。半年前她母亲重新结婚了,那男人是个流氓,近来几次试图猥亵她,如果不是住房条件太差,周围邻居什么都能听见,恐怕他已下手了。那男人威胁她,如果告诉她母亲,就要杀死她。现在只要她母亲不在,她就不敢回去了。“你母亲一点不知道吗?”小合面色严峻,只有眼睛还显得温和同情。“我不敢说,她应该能猜到,她不要脸,晚上我老是失眠,昨晚我一夜没睡着。”“真是个坏蛋。你别的亲人们,他们是不是知道?”不,她没有亲人可以指望了,她的外公外婆都不在了,她祖母跟着她叔叔过,房子也很小,不会要她了,她想去当尼姑,怕庙子不接纳,想上尼姑学校,没有钱,又怕母亲打骂。
  
“感谢你的信任,你有勇气自己想办法,把这件事告诉我,我比你大几岁,你就跟我妹妹差不多,”小合说。“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件事。我得跟你母亲谈一谈,让她离开这个恶棍。”
  
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姑娘告诉他,今天早晨没去上课,现在也不敢回家。
  
“你不用回家,待会儿我女友会来,她是好心人,我们一起设法帮助你,天气很冷,我们走着看看,暖和一点。”小合面带微笑,信心十足。
  
小合领着她绕校园一圈,把各处景致指给她看,把许多事讲给她听,小合十分专心,并未注意遇到好几个熟人,熟人偷偷笑起来。
  
小合的态度暂时起了作用,女孩的眼睛有了光彩。“好了,我们回宿舍等她来,她心很软,她比我细致,想得周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