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27)

(2007-01-06 16:18:03) 下一个
小合写信跟她商量了,礼拜六下午在学校后面清风风公园请众人。共请了欢若、苏韵文、忆随、陆小慧、林风、小齐、参宜、小霞八人,买了六斤卤肉,三只西瓜、十来斤香蕉、苹果,一件啤酒,请几名单身男客抬着。不管周围有人无人,大家在树荫下的草坪坐了。三名女孩傍着自己的恋人坐。
  
“说两句,请男女主人说两句当剪彩,我们就开切(吃)了。”小霞笑着,切着西瓜。“说两句。”小齐并众人也附和。小合只得站起。“自进校以来,感谢你们大家对我的宽厚和友善,我们没有好茶饭,只有水酒和殷情厚意。肉、酒、面包代表着基督的血肉,也代表我们的情谊,诸位都是风流名士,落落大方的淑女,请动口又动手,不拘小节。”
  
“好。”小霞笑道。“我爱听银枪说的话,请女主人说。”苏韵文一直面带微笑望着白鹤影,此时,忍不住笑得更灿了。
  
白鹤影脸发红,绯红如花,慢慢站起来,定定神。“各位是小合的朋友,都是聪明、善良的人,很高兴我跟各位也成为朋友。我是一个愚笨的傻人,各位还记得我第一次遇到你们时那种唐突发慌的样子,今天,还是有些发慌,但心里踏实多了,因为小合,也因为对你们各位有了更多了解。今后请各位多关照。小合有什么错或是不周之处,请各位海涵和多帮助。”
  
众人都笑了。白鹤影穿着灰白的亚麻薄裤,上面一件乌油绿碧束腰肥袖的衫衣,洗过澡,脸色匀润,眼睛明媚,溢着喜悦的光辉,让小合十分陶醉。小霞站起来。“白鹤影长得美丽,说话声跟音乐一样好听。让人不闻琵琶心也醉,我真佩服你的勇敢,你善良又美,真是小合的福分。我为你们骄傲,借花献佛,我敬你一杯。”隔着小合,白鹤影也站起来,两人碰一下瓶口,满是泡沫的啤酒喝了一口。
  
小齐刚一站起来,众人又笑。“我很佩服小合并大家的才华。有时听大家一席话,胜过三月的苦读,这是真话,我很羡慕,但没有嫉妒,请诸位接受我微不足道的祝福。”众人站起来,喝了一口。
  
林风捅了捅参宜。大家拍手。参宜左摇右摆的波动升起来。“我能参加这次聚会,我也很高兴,受笼(宠)若惊。一个宿舍玩笑惯了,那些话也不大好说。这么说吧,小合、忆随、欢若你们的成功加幸福是一个好榜样,大的鼓舞,我要看见林风、小齐成功,祝林风得到象牙膏一样白名字象珠宝一样的姑娘喜欢。”博士惊人的妙语越来越多,小合等笑得前仰后俯。
  
林风脸发红,扶扶眼镜立起来,表情严肃。说得很慢很认真。“我觉得我、我们都很幸运,分在同一个宿舍里。大家兴趣、爱好就象外表一样各不相同,但却相处容恰而互补。我们宿舍真的是出奇的平静友好。小合大智若愚,大勇若怯,我们都各有各的长处,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我们都能宽容忍让、互相尊重,不管奋斗有没有结果,每个人都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我提议,毕业十年后,我们再次相聚,到时候我希望人人幸福,每个人不但有自己的伴侣,还添了许多活泼的接班人。”大家笑着喝采。
  
接下去站起的是陆小慧,忆随拍拍陆小慧。在巨大的恐龙之后起来这么个小羊羔,对比鲜明。大家都笑望着她,想起她当年竞选晚会小姐。
  
“各位朋友。”她的普通话是最好的一个。说话很快。声音清晰有节奏。“刚才林风说得好,各位都善良宽容对别人尊重。我这么矮,大家叫我小个儿,我一度自卑伤心过,起了心理残疾的念头。现在我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归宿。不管怎样,我要奋斗,看着两位美丽的小姐,我十分羞愧而不敢多说。套用小齐的话,我对你们真诚的羡慕,没有嫉妒,你们是美丽的花朵,我是一棵祝福你们的小草。套用伟大的莎士比亚的话。我高不过爱人的肩,刚好够着他的心头。”大家热烈鼓掌。忆随已经扶着小个儿的肩站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