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26)

(2007-01-05 18:05:23) 下一个
化人的青烟不过淡淡的烟雾,小合出得大厅来,回头望了望所有人都将踏上的这条不归路。思绪与现实百离千疏,神志恍恍惚惚。他没有坐车回校,在附近的景区独自走。龙华,著名的桃花早落尽了,千年的古塔下冷冷清清,孤独的灵魂在游荡,画出憧憧的鬼影,到了近代了,血迹斑斑的镣铐,不屈的冤魂,控诉着法西斯的罪孽。小合感受到生命中难以释怀的短暂珍贵,被深深的悲哀攫紧,他渴望见到白鹤影,受她的安慰。
  
她们宿舍里没有人,小合在树荫一角坐下,等着放学的霎时间来临。望着来来往往的脚步,听着歌吟和盈盈笑语。终于远远望见她了,穿着一件鹅黄衫衣,淡绿的流苏裤子,跟着欧海滔和几个男生,边走边笑语盈盈,眼睛里有深沉含蓄的光辉。小合眼睛红肿,该怎么对她说呢?他觉得自己此时神态心情是没法对她说的。凄凉感和诗意消失了,他应该独自和绝望搏斗。小合慢慢朝校门走去。
  
“小合,小合!”是她最好的朋友文静柔。喊了几声了,他才听见。见惯了小合平时幽默开朗的样子,文静柔十分惊讶。“你怎么了?跟鹤影吵嘴了?”“没有,我还没跟她碰头,怎么会吵?”小合不好意思地笑笑。“那你怎么就走了?她一定回宿舍了,我帮你找找。”她拉了小合的袖子一下。“我远远望见她了。”小合说。文静柔忍不住笑了。“你看见她跟男生在一起?”“是的。”“你吃醋了?”“不是的,我也说不清,刚才我参加了一个好人的葬礼,另一个好人又去世了。我心里难过,要寻找安慰,此时我好多了,不那么软弱了,她心情好,别让她受打扰。恋人们不该时刻沾在一起,应该有自己各自的时间和事情。”“是这样。”文静柔沉思。“但既然来了,还是见她一面,看看她,她对你可是一片痴心,梦牵魂绕的。何况,不见着她,你情绪不会好。”此话让小合感动,对她的思恋因悲哀而又更加强烈了。
  
白鹤影坐在床沿,一手托腮,表情严肃。她面容憔悴、脸色发黄,只有眼睛乌黑发亮。看见小合,眼睛里有十分美丽的光芒。她拉起小合的手,轻轻握着。她的手心有汗,有些冰凉。“你需要休息。”小合有些内疚。“每月这几天都这样,没什么。你来了我高兴。你忘了我得甲肝的时候了?”她轻声说。她抱起琵琶,拉着小合,两人默默地走着,到了空荡荡的教学楼,轻轻弹了段古曲,含笑望着小合。两人没有说话。小合把头紧紧贴在她胸前,感受着她的呼吸和心的跳动,她握着小合的手,抚弄着他的头。小合睡着。天渐渐黑,陆续有人走进教学楼,小合吻吻她的面颊、额头,两人默默走到草坪上,互相依偎了很久。小合边给她按摩边谈了白天的事,两人叹息一阵。小合强烈的绝望变成了伤感的静柔。两人吃了米糕,喝了粥,将近十点,小合告辞回去,写了几句诗,跟白天的事表面没有关系了。

  
白鹤影为一部冗长的电视剧配乐,得到一百六十元的报酬,相当于副教授一月的薪水了。小合十分赞赏。“这不是小数,跟发射长征二号火箭的奖金相同。”白鹤影笑道:“此话是恭维还是嘲讽?我已经沦落为琵琶女了。不过区区一百多块。女主角报酬上万,风光又体面。”小合笑道:“时下的电影电视糟的多,你果真想成女主角,只能演古代的悲情才女,我就考导演系的研究生,帮你实现这个愿望。”“算了。”白鹤影笑道:“即便你成为自由导演,我已经是人老珠黄,年轻漂亮的女子任你挑捡,我只能演别人的妈了。”小合笑道:“不管怎么说,还是你挣得多,我算发过十五首小诗了,只弄到六十来块,都是心血,虽然只有几滴,但也太不值钱。”“因为人血无用,卖几百CC,不过几百元,象龟血、牛黄、狗宝、鹿胎、虎鞭等就值钱了。”小合吃惊地望着她。“这不象你平时说的话。”白鹤影有些脸红。“不过为了应景。你在背后说的都是好话?”“的确不是。但有个界限,不拿熟悉的异性开下流玩笑。”“这下可以买一台相机了吧?”“还不行,还应该请一次客。”
  
“小合,你该请客了。欢若请过我们,忆随也请了啤酒电影,不请的话,你的SWEETHEART来了我们就不知趣。”“是的,小合,这半年多来,你跟我们疏远了,重色轻友,把老朋友忘了,该罚该请。”“好,我请。不过我比不上那两个先富起来的财主。招待不周,别怪,另外,你们都想恋爱,你们请客当指日可待,下一个该林风了。”林风“噢欧”了两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