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20)

(2006-12-30 07:28:02) 下一个
下午是计算机选修课,日语选修课,中文工具书选修课,概率与统计选修课,都不合她的口味。两人便跟着大一的学生上大学语文。大部分学生早跑出校门去了,能容纳三百人的教室来了不到百人。两人提前进去找了窗边的最后一排座位。同一排艺术系一群情侣男的头发长得象女的,女的头发短得象男的,正在互掐大腿取乐。白鹤影小合互相望望,很快把目光转向台上。
  
讲课的老先生五十多岁了,刚刚评上副教授。他黑廋而秃顶,眼镜滑到鼻梁下边,颇有些象圣雄甘地。他今天讲的是鲁迅文章魏晋文章及药与酒的关系。老先生对魏晋人物有着强烈的认同和崇敬,从世说新语等处来的故事也还生动。唯一不足的是没让人认识到这种超逸精神在现代的价值和严肃的文化意义,语言也不够文学味。白鹤影一手托腮,专注凝神,小合默默地望着白鹤影,想起洛神赋和西洲曲的句子,心中充满柔情,对恋人又增强了崇敬。
  
大学语文本是三个课时,但老先生提前了将近一个小时。“同学们,谢谢你们捧场,今晚就放假了,我不想耽误大家的快乐,现在就下课。”博得一阵欢呼。
  
“怎么样?我觉得好。你感觉如何?”白鹤影问。小合笑着点点头,说了自己的意思。白鹤影又问了几个问题,小合一一作答。白鹤影笑道:“我觉得你颇有几分此类气质,但调节得好,既不伤人,也不伤已,这不是一种伪装或效颦,总是发自内心的从容和磨砺。”小合笑望着她。“我今天可没有半点名士的豪兴和逸志。我望着你,默念洛神赋和西洲曲的句子。”白鹤影轻声说:“你把我抬得太高了,我不过是个平常又丑又傻的丫头。”小合笑道:“你这样说,把我也作践了。感情真挚的一双鸟,一对兽也让人感动,何况你我?我们自有某种高贵。”两人紧握着手,旁若无人。
  
“这两天要不要在哪儿去玩?”小合问。白鹤影笑道:“就在这大校园里呆几天也很好,清静,后门外的公园也是最好的。不过,我们还是到郊外呆两天,小地方人这几天白天都要进城来,晚上城里的人也回来了,清静。我想起在苏州的几天,总想找回那种感觉。我们去松江如何?有本巿最高,海拔几十米的佘山,有醉白池,有黄道婆记念馆。”小合笑道:“这座城市的历史不算短了,但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到了近代才变成了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大都市。几个愚蠢粗鄙粗通文墨略会演戏的四人帮就把中国搅得鸡犬不宁,也是中国特色的景观。黄道婆大概是最名不符实的科学家了,改良了一下棉纺工具,范围仅仅在一个小镇,如果不是陶宗仪偶然写下几句话,现在已无人知道了,她是女的,所以历史书上要落一笔,但她应算江苏人。按古代的行政区划,真正杰出的人是徐光启,可以说是明代最伟大的人物就出自本城。作为传统士大夫,他工、农、兵、政无所不精,为官清廉,做了许多好事,他对当时并不强大的西方文明如此热衷和虔诚,眼光超前了数百年。他已看到明王朝的灭亡和中华文明的衰落了,忧患意识如此强烈,洞察力如此深邃,又有传统知识份子那种悲天悯人的胸襟和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力量和品节,真让人钦佩。他才是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多年后林则徐死抱着满清,还以为洋人不贸易就死,脚不能弯曲。”白鹤影笑道:“看来你真是博古通今,装满学问。”“看来我说黄道婆的几句,让你不高兴了。”小合笑道。“你的讽刺我心领了。我高中时看徐光启传,看到他冬日赤脚攀登城墙,盘脚在龙华塔顶读书,的确无比的震撼。说读书多,怎么也及不上你,至今我也读不懂乐谱。所以不敢说是你的知音,但求是你的知己。你放心,我决不会成为脏官,禄蠹。”两人用红楼梦中的话玩笑,小合把感慨化为柔情和恬静。
  
两人各回宿舍,胡乱冲了澡,出发。到松江已经是七点多了。开了两间单人房,到外面观望星光。白鹤影对星星一颗也不知道,反有童话似的感情。小合读过相对论的小册子,认识十来个星座,对星空有一种审美的悲凉和喜悦。此时,两人一如在苏州时,默默地望着天空。乌云渐渐把星遮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