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83)

(2006-12-03 10:46:10) 下一个
“你好象经常缺课,怎么老没看见你?”教师盯着小合问。“您记忆力真惊人。”小合说。“听说您所训练的学生考托福考GRE出去的不计其数,还出了一名东亚小姐。想不到您还记得我这么个不起眼的学生。不过您能记住几万个单词,记住几个人又不稀奇了。我前久生病,把课程耽误了,今后要努力赶上”。许多人偷偷笑了。小合脸也热辣起来。“oh”,先生用外语说,脸色缓和了。“我看你们都象英语、法语、德语、日语单词一样熟悉,冒出你这么个象苏美尔楔形文字一样的面孔,不能不引起注意,病好了吗?”小合站直了。“报告老师,割了溃疡的阑尾,已经好了,谢谢老师。”
  
“小合,你也会奉承了。”课后,小齐笑着拍拍他的背。“哦,”小合也笑了。“只觉得这样讲最好,没考虑是不是奉承了。”“的确讲得好,照这样下去,你将大有作为。”小齐羡慕地说。从此,泛读他也不敢逃学了,时间比大一大二还紧。大一,大二他唯一不敢缺的就是体育。体育、中文、历史、政教、教育混起来编项目选学,小合被编入篮球乙班里,都是些1米75以下,身体笨拙,技术粗糙的小个子,小合自然游刃有余。逃不了的课他当时总觉得枯燥乏味,没有意义,连慈禧丈夫死后打了几次胎乾隆玩了多少女人这些掌故要是哪位能讲出来,已经颇受学生欢迎了。这些老师都写过许多论文,大套大套马克思怎么讲,恩格斯怎么说,还出版过许多书,他们的确有学问,积累了许多知识,单说评副教授要懂两门外语,就足以让后辈汗颜了。但小合当时不喜欢他们的课,觉得视界太低,胸襟不博,太缺乏孤傲和幽默。现在他不这样想了。他觉得自己当初实在是自卑、自恋的扩大扭曲。他对他们的严谨负责坚韧善良知识都尊重。知道一些历史细节能让人清静,历史学的大厦往往就是这样奠基,只要有新的视角,这些细节马上就会显现出它们的光辉。
  
世界史教师大多西装革履,“有风度”。讲课也有派头,能吸引女生。中文系一位女孩易无双写了一篇小说在某刊物,对讲述拿破仑爱情的历史系中年教师如痴如醉。这些西装革履的教师一出校门就被市民淹没。挤公车、买菜、讨价还价都极不利,小贩们对他们总是暗含着嘲讽和捉弄,他们只能吃哑巴亏,装大度。为维护学问的尊严,他们生活艰难,放不下热爱,舍不下那份宁静。“少数弟子的声音实在是太微弱了。”“我并不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前辈文人凄凉悲哀的感慨有时让他们激忿而无奈。应者云集者果真是英雄吗?吹牛作戏的通俗艺人,装神弄鬼的巫师,决不代表文化的先进部分。智者、大师也有虚荣心,并非庄子那样的高人。但悲独的时候,他们的创造力让人尊敬。小合对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再度着迷。但尼采却是一个腼腆脆弱,饱受自身不谐调情感的折磨,对异性充满渴望而总不能如愿的人呵。“我说不上什么天才了,也不是恶棍,如果是这样,更说明我是幸运的,有朋友,也有女孩注意,不愁吃穿,身体强健,比起病态的诸多天才来,应该万分知足了。”但实际上他并不知足,但也不沮丧,对自己很自信。
  
小合又遇到逃学更厉害的桓瑛了。“怎么说?一个外语系毕业的女孩,挺漂亮风趣,喜欢浪漫小说挺有品味的,也积累了不少钱,需要人保护了,你们一定能谈得来,时间可长可短,一年后她出国,你是自由的,你可以学好口语,如何?”小合想起那个来找过自己的瘦女孩。“谢谢你的好意,我这个样子不过是装腔作势,我有些说笑话的本领,但骨子里没有多少幽默的成分,阿喀硫斯还受不了一枝古箭,我更适应不了现代女性。”为什么还要说这么多话表白呢?满足难以出口的虚荣心,但形成这样的习惯,能让别人愉快,小合分析下来,觉得不需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