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00)

(2006-12-18 15:31:33) 下一个
沉默对望了片时,白鹤影笑道:“该吃饭了,我这身打扮是戏台上的贵小姐,不是现时中的野丫头,不大好意思到食堂去。你把饭打上来好吗?”“这有何难。”小合说。
  
她给了小合两个饭盒,一个碗,一个网兜。“随你买什么菜。”小合在一个饭盒里装了两个肉元,两块排骨,一条糖醋鱼,另一盒里装了六两饭,碗里装了一份百叶汤,把饭盒用网兜装了,顺顺当当提回宿舍。
  
“宿舍的人呢?”小合问。“有一个跟她男友出去玩了,有一个我让过她多次了,还有一个是我的好朋友。”白鹤影笑着,打开榨菜,焦盐花生,辣酱。又取出一瓶状元红,用茶杯倒了酒,两人对面坐下。两人碰了碰杯,白鹤影说:“今晚是所谓平安夜,其实根据时差,耶稣出生恐怕是明天早晨的事了,我们今晚得不到谁的保佑,愿约瑟的妻子玛利亚保佑我们。”白鹤影呷了一口,小合饮了大半钟。白鹤影笑道:“初中时看红楼梦,不喜欢贾宝玉,喜欢上了黄酒。”小合笑道:“如果想吃上面的山珍海味,住清幽小院,就难了。”白鹤影笑道:“我不会象上面人那么哭。我能主宰自己的命运。这就够了。那上面的一切,都是短晢无常的,本就是个童年时的梦。贾、林、薛年年十五岁,贾环、贾兰都长大了。大观园中只有一个男人,有什么好?作主子命也苦,那些丫头就更可悲了。元春说得好,还时小户人家好。让人感到美的凄凉。牛郎、织女,孟姜,董永、七仙女,不受打扰,才是真好。”
  
两人笑着,边谈边喝,白鹤影把鱼头夹下来放到自己碗里,把鱼身挟过给小合。“这是怎么说?”小合说。白鹤影笑道:“鱼头可以补钙,鱼眼睛可以让眼睛美丽,而鱼肉是高蛋白加不饱合脂肪酸,正好满足你的胃口。”小合笑望着她。“分配得很有道理。你聪明、美丽、公平、说话象音乐一般动听,微笑象酒一样醉人,我真恨不得全身心膜拜你的石榴裙。”白鹤影脸一红,用筷子敲打小合的手指。“你怎么这样肉麻?”小合笑道:“这是起初那一阵触电的后遗症。你这样敲打,我一点不痛,顶多就是肉麻。”两人说说笑笑一阵,酒喝得差不多了。白鹤影玫瑰色的脸上又升上晚霞的红晕。她又倒了两杯酒。“我们满饮此杯,吃饭,今晚演出不得不去。你在,我一定顺利。”
  
白鹤影挟了半个肉元,一块排骨,剩下的都给了小合。她吃饭很慢,几乎象一粒粒嚼。小合忍不住笑。白鹤影笑道:“吃饭跟品茶一样,慢慢吃有一种淡淡的回甜香味,最有营养。若是吃得太快或者混上别的菜肴就没有这种感受了。可惜食堂里米不好,又是大锅饭,味道差远了。在家里我喜欢用小碗蒸出来,最好。”小合笑道:“所以古人说把儒家比作小米饭,你深知其味,就象古代的列女。”六两饭其实只有五两-女生通常只要二两,厨师们自然把四两一份的饭划出三两给女生,剩下的一两当成二两卖给要六两饭的男生。白鹤影拨去了那一两,剩下的又让小合吃。小合把四两饭划了三两在碗里,笑道:“我只能这么多了,已经是酒囊,难以成饭袋了。”白鹤影笑着,把那一两饭倒在自己碗里。小合把白叶汤也喝了。白鹤影说:“你坐着,我洗碗。”小合帮着她收拾。把碗抬到盥洗间门口。洗了碗,白鹤影洗了把脸,将近六点五十了。白鹤影轻轻往脸上匀了一层薄粉。一名黑肤微胖的姑娘敲门进来。白鹤影介绍。“这是我最好的朋友文静柔。这就是小合。”那姑娘笑道:“小鹤影找到了如意郎君。不要我这个朋友了。看来我们宿舍我是嫁不出去的了。”小合笑道:“您不用嫁出去。许多人等着入赘。”姑娘大笑。白鹤影说:“小合,你到外面楼下等我们,我们还要有点事。”
  
小小的校园,金色的礼堂,阶梯状的座位,忽明忽暗的聚光。冬夜,星光皎皎,小合满怀喜悦,准备领略爱人的风采,音乐的魅力。只有学校才有这样的音乐会,西洋乐民乐错彩、合璧、竞争、齐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