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95)

(2006-12-15 15:42:52) 下一个
老太太明白这一点,她说:“孩子,我知道你国语应用得好,但外语应当学好,至少英语是起码的,本来应当学法语才对。领略另一门语言的美感是多么奇妙的事情。”小合答应并作了保证。
  
下午三点多钟,他们仍然坐出租车回去。周阿姨已经从松江回来了,一位老老实实的妇女,穿得干干净净,对自己很满意,对老太太很尊敬,不会讲普通话,小合只向她问了好,就没法交谈了。喝了一阵茶,两人都说不饿,不吃晚饭了。老太太说:“那好,你们回去,我看看电视。”
  
分手时,两人轻轻碰了碰嘴唇。小合扶住她的肩头,又轻轻吻了吻她的鼻子。“等一等。”白鹤影轻声说。“你这一阵钱够用吗?”两人眼睛太近了,小合没办法说假话。白鹤影含笑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纸包。“这是我的零花钱,四十元,请先拿着。”她的目光中含着热情和恳求。两人轻轻拥抱。“我已经够用了。”小合抓住她的手。白鹤影望着他。“如果你的零花钱很多,而我的很少,我一定会用你的,刚才我问你的时候,你的很少,但如果我的更少,你还会给我的。”小合忍不住笑了。“但我是男的。”白鹤影笑道:“我们相爱,我愿自己爱的人过得舒服快乐,有什么不好?庄子向人借钱,耶稣佛祖活佛都接受信徒供奉呀。”她的眼神和话语比更有力,小合为她的心意所感动,把钱装自己身上,捧着她的双手。白鹤影望望小合,小合表情严肃,耳朵发烧。白鹤影头在他胸前埋了埋。声音很低。“下星期正是我每个月中不舒服的时候。我们不要见了。两周后下午四点钟,你到我这儿来,我为你弹一曲。”两人再次轻轻点点嘴唇。白鹤影拉着小合的手摇了摇,两人挥手告别。

  

        三

   
起初几天,小合一直处于平和的幸福感中,只能读一些唐宋诗词,古典的山水游记,他失去了往日轰炸似的谈锋,只能三言两语,少有峥嵘。到了礼拜六,强烈的思念感激活了,坐立不安的小合给她写了封长信。起初是不自知模仿翻译文体中的欧洲古典文风,写着写着澎湃汹涌,重重叠叠,三叹一咏,半诗半骈半散半对偶,充满可以吞云吐雾的忧伤,玩味的痛苦,直露的情感,无顾忌的抬高,怀疑的反讽。他知道冷静下来作一些技术处理,就能有些好文字,但冷静下来这许多话会让他脸红。他花了双倍的邮资贴了一毛六马上在宿舍老头那儿把信投入邮口,礼拜天晚上她就能收到了。信发出之后,小合情绪稳定了,这种思恋充满了喜悦坚实和奋斗欲。他能读许多别的书,也能安安静静坐在课堂了。
  
在小合看来,本期所学的教育学、心理学课本是相当枯燥的,不过是提供某些训练大多数学生的程序和技术细节,对他这类人没什么用。要上好课,教师的才智情感人格最重要。教育学小合不想学,心理学他感兴趣的是教师积累的许多例子。他通常把课本随便乱翻一阵,对教师讲得好听的偶而听几句。下课时他也懒得出去了,利用十分钟观察着教师和同窗,希望积累必要的素材,充实自己梦想的仓库。细看下来,五百罗汉八部天龙,战斗的阿修罗各有各的不同。
  
从课堂小合得知本校物理系出现过一名民主战士,无名英雄,和张志新、遇乐克一样勇敢,比他们更有头脑,最早对文革公开作出最直率的批判,某些结论跟后来中共的决议很相似。同后来某些最强烈反文革的年青人那种天方夜谭黑色幽默的轻松不同,他的感情太沉重太真切,论调太沉郁太激愤了。由于他不怕死不说谎不愿被洗脑,他的悲剧不可避免了,尽管四人帮已被收监,他还是被杀了。他的某些话在今天看来也是太大胆了,一直被当成异类,宣传中没什么份,除了华夏的少数人,外面少有人知道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