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91)

(2006-12-12 06:54:33) 下一个
小合帮着白鹤影把碗、桌收拾了。两人坐下喝了杯白开水。老太太说:“好了,去吧。你们可以同一段路,但不要你送我送的耽误时间。”两人答应了。老太太又对小合说:“今天没什么好吃的。下礼拜六下午五点半,你直接到这里来吃晚饭。我们祖孙都在。”“多谢奶奶。”小合十分高兴。两人站在门口,向老太太微笑告别。转过弯,白鹤影笑着把包塞到小合手里,跑向公厕去了。小合水喝得太多,也上了一趟。
  
“怎么样?我祖母。”白鹤影笑问。“正如你所说。意志真强。我还感受到她的慈祥。实际上我向她提亲,她同意了,而你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小合笑望着她。白鹤影微微脸红,夺过包来自己背上。小合想吻她的念头忽然十分强烈。控制住了。在公众场所亲热的男女小合一向瞧不上,觉得太腻味了。“平时家里就老奶奶一个人吗?”小合问。“通常还有我姑姑。外语学院的俄语副教授,一直没有结婚,目前在苏联做访问学者。大约今年底回来。她不在这半年,一个阿姨在这里,是我奶奶的远房侄女,早年受过我家照顾。现在是回报的意思。周末,有时她就回去了。她家在松江,我祖母的老家。”
  
小合笑道:“你祖母的宠爱集于你一身了。我父亲是六弟兄,我母亲也是八姊妹,当然,都是同父同母的。我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各有三十多个,祖母外祖母要疼谁也疼不过来,可能都很淡漠。我们家人都特别能生孩子。”小合笑望着白鹤影。“物极必反,也许到你只能有一个孩子了。”白鹤影微笑,脸上泛起温暖的红晕,眼中有娇羞的光彩。小合又被昏昏然的狂喜笼罩住了。白鹤影笑道:“现在社会变化太快了。到我们老了不知还能不能跟小孩子们交流。我这么瘦,成了瘪嘴嘴脸的老太婆,你胖得象圣诞老人了。”小合笑道:“你这双美丽慈祥的眼睛永不会老的。至于交流,一定能的。政治家都是老了才治国,六七十岁了还称少壮。指引着亿万青少年。至于相貌,也没多大关系。年轻时的爱因斯坦衣服象面粉口袋,老来象圣人。说老来难看,说你象巫婆,妖怪,但巫婆妖怪都最有诱惑魔力,你还能爱圣诞老人。我喜欢妖怪,巫婆,是童年的再现。”白鹤影笑道:“说得好听。”“我还能做得漂亮。至于唱得好听,那是你的本领。”两人站着说笑,走过的人都诧异地望着他们。两人互相望望,走出巷子去赶车。
  
秋风秋雨寒冷,车上人并不挤,两人轻松站在一起,不多时,找到一个座位,小合站在她旁边。换车后,最后一排空位成了他们的。两人的手互相碰了碰,就紧紧握着。“你用力捏,看能不能弄疼我。”小合笑道。白鹤影已经是锁眉蹙额了,小合还是甜蜜喜悦的样子。笑道:“我用两分力,你小心。”小合刚一用力,白鹤影咬紧了嘴唇,闭上了眼。小合松手,轻轻弄着她手上的茧皮,又开始玩笑。“十指连心,我能让你心痛了。你这双手能弹多少美好的曲子,我这双手蠢硬如石头,美有时敌不过粗鄙,但我心已被你勾走,文明和美还是能战胜野蛮和粗暴。”白鹤影没有答话,手指在小合掌心弹着。
  
“好了,我们该在这里分手了。我们不能一开头就不听奶奶的话。”白鹤影笑着,抬抬帽子,双手搭在小合肩头。“只许一下,吻额头。”她的天真唤醒了小合的忠诚严肃,他没敢伸出舌头,虔诚地用嘴唇碰了碰她滚热额头的冰凉表皮,没有感觉。白鹤影拉了拉小合的衣服,头在小合胸前靠了靠。“下周六下午五点三刻我在站牌下等你。”小合目送她走了,用舌头碰着刚才吻过她的嘴唇,刚才的严肃让他没有感受,现在觉得嘴里起了淡淡的回甜味。想吻她的狂热念头被压住了。

那一周里,小合接连看了几部中篇爱情小说。其中日本人写的起风了,古都让他最为感动。他的快乐陶醉大家都注意到了。他态度温和面带微笑,不卖弄口舌与人争辩,也不说下流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