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结婚的理由

(2006-12-10 16:51:15) 下一个
和他认识的时候,她刚刚结束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爱的时候忘记了世界,分的时候伤筋动骨。那个时候,她觉得自己大概再也没有爱的能力。
    
她对他说,要忘记一个人,简直比登天还难。
  
她说这话的时候,他正在帮她削一只菠萝。他仔细地削着,那么顽劣的一个东西,在他的手里慢悠悠地变成了一个顺从的黄果,然后,一片片浸到盐水里,最后,成了她嘴里一片片的甜。有时候,贪嘴吃多了,还有一些麻木的涩。
    
她其实并不怎么喜欢吃菠萝,南国的女孩,喜欢几千年前把贵妃想煞的荔枝,喜欢看着俏皮的红里面晶莹剔透的果,吃在嘴里的那种甜蜜简直就是爱情的味道。
    
可是,他从来都不给她买荔枝。说荔枝的谐音不好,好像是在离别。有时候,她觉得他好闷的,西装笔挺,眉眼无邪,和她心中的所爱不相像,她心里所爱的男人应该是狂野不羁的,像一匹在原野上驰骋的马,她永远跟不上他飞奔的脚步,就象她的EX。
    
他从来不会抱怨,每当她心情不好的时候,他总是随叫随到,脾气很好地听她没完没了地埋怨。听的时候,他一般都是在仔细地削着一只菠萝。她觉得他好像是爱她的,又好像不是,说不出来的感觉,他从来都不会多说。
    
后来,公司有外派的机会,她第一个报了名,事情很顺利,她走的那天他去送她,还是那样沉默,不多说一句。她说,怎么,舍不得我?
    
他笑笑说,在外面一切都要当心,照顾好自己。
    
她点点头,飞机带她远离了这个有太多回忆的城市。
    
来到A城,她很寂寞。周末的时候经常一个人出去乱转,逛最漂亮的步行街,泡最酷的吧,后来,认识了一个不羁的男人。
   
这个男人有着和她的EX相同的气息,野马一样激烈狂野。她似乎找回来了爱情的感觉。她原来以为忘记那个男人难于登天,现在看来,时间可以令一切释然。
    
有一次她生日,这个男人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说想吃菠萝,他给了她一百块钱,说,宝贝,自己去买,放在冰箱里,想吃的时候随时可以拿到。
    
她有点任性地说,你帮我买,帮我削吧,我想吃你削的。
   
他说,街上有卖现成的,干吗自己削?多麻烦!
    
她突然间心里觉得酸酸的。
    
她想起了他,那个沉默寡言的男人,在那么多个日日夜夜里,听她絮絮叨叨,为她削那些难以对付的菠萝。其实,大街上有好多的小摊儿卖那种已经削好的浸好的一块块地插在木棍上面的菠萝。
  
那天晚上,她忍不住给他打了电话,问他还好吗?
   
他说,很好,你呢?
    
她说,我也很好,只是一直没有人给我削菠萝。
    
他沉默了好久,说,如果在那里不快乐,你就回来吧。
    
那晚,她一夜无眠。第二天,她不辞而别,回到了她和他的城市。
    
后来,他们结婚了,生活平淡而幸福,他曾经问过她选择他的理由,她从来都不回答。他哪里知道,她爱他,觉得他是一生最可依靠的人,只是因为他会不厌其烦地、仔仔细细地为她去削一只菠萝。
   
爱情是不是也是一样,若是有那么一个人,在那里仔仔细细地、一点一点地去培养、修复,是不是一件好幸福的事情?



有时候,爱情就如削个菠萝一样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rrygold 回复 悄悄话 祝福chaojiang!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想我也嫁了一个这样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