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90)

(2006-12-10 16:18:59) 下一个
“在这么座城市,有这么幢房子,对一般人来说,恐怕是一生追求的目标了。可财富对于您不算什么。您拥有过的太多了。从这间房屋的布置也能看出您和您孙女的品味来。古朴、大方、高雅。这是任何暴发户学不来的。但我觉得外部环境不算好。我是个乡下长大的野孩子,住得虽然简陋,但山青水碧,绿树成茵,桃李芬芳,还有那歌唱春天的鸟和傲霜斗雪的柏竹松。”
  
“你喜欢我孙女吗?”老太太逼视着小合。
  
“是的。”小合此时十分激动。不再偷偷观察老太太。“她于我,就象头上的星星,心中的道德和最纯洁的感情。古人把情感看得那么重,象伯牙摔琴,象荀巨伯大兵压境,绝不离弃生病的友人逃生。我决不会做任何对不起她的事情。”
  
“你们认识多久了?”
  
“正式相见是六周前,但那种亲切就象前生就象相识了一辈子。”
  
“别乱说,你不过二十来岁。”
  
“是。”小合低头。
  
“你们不在一个学校,怎么认识的?”
  
“两颗同样情感节律的心总是要跳动在一起。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的。”小合又低下头。
  
“是吗?”老太太冷笑。“六周前,我孙女回来时情绪怎么那么低落呢?”
  
“即便是菩萨、佛、基督,也不会永远快乐,总是要为芸芸众生难过。越是美好的心灵越是能感受到痛苦。所以人才需要亲人、朋友。她也许是担心我们的情谊不能被您接受。您瞧她。”白鹤影站在祖母身后,有时担心,有时怔怔发呆,有时脸红,有时咬住嘴唇不笑。但小合一直没有朝她看。老太太也没有回过头。
  
“你的确能讲。是个苗子。今后有何打算?”
  
“在文化上真正作出有价值的事情来。把我的情感奉献给我的至爱,有责任心冷静勇敢热情,永远弃绝无聊或是沮丧,不怕面对挫折困难。我现在还年轻,不能象您这么平和,但我希望我的激昂是真实,忧伤是一种美,愤怒中有力量,静谧幸福是报偿。”小合又低下头。
  
“你是我见过的最能说的人。我相信你不是轻浮的坏人。我不反对你们的交往甚至恋爱,但你们太小了。你们必须答应我,读书时直到结婚前决不能做出没有廉耻的事情来,我决不允许。”满面羞红的白鹤影拉着小合跪在老太太面前。小合脑中闪过暴风雨中的场景。“我对您发誓。结婚前决不做有损未婚男女名节的事情。要是您孙女冰雪一样的纯洁压服不了我的热血,让我活不到天年,死于非命。”“奶奶。”白鹤影抓住老太太的手,贴在自己脸上。“我决不是没有廉耻轻浮不负责的人,要是我真的做出什么对不起你们的事情,让我这一生受尽折磨。”
  
老太太老花镜上雾茫茫的,把两人拉起来。“正因为你们这样,我才让你们这样。我这把年纪,还有什么好说的?”两人站起来,都觉得喜悦感激。小合此时全身冒汗,为自己刚才的话而难为情。
  
“好了,吃饭。吃过饭也差不多该回校了。锅里的蹄胖汤,昨晚你说没胃口,原来要留到这时。”老太太说。白鹤影笑着,低下头,拥抱一下祖母。她煎了三只鸡蛋,一盘香蕉,又端出一瓶辣酱来。
  
白鹤影微笑紧紧傍着祖母坐,吃得很少,很慢。小合此时也不好意思多讲话了,也不敢狼吞虎咽,也微笑慢慢往嘴里填。白鹤影笑着,把大半只猪蹄舀到小合碗里。小合笑着,耳朵发红。他抹上辣酱,倒些酱油,尽量文雅的吃着,吐着一节节的猪指骨。“吃罢。我这孙女胃口不好。你那么能说,应当能吃。”老太太说。小合吃了个大半饱,喝了一碗猪蹄汤,口干得不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