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89)

(2006-12-10 16:17:38) 下一个
 
白鹤影笑道:“怪冷的,我们到我家吃饭去。”两人上了厕所,走出了公园,顶着北风,默默走了一阵,小合处在一种昏头昏脑的兴奋。白鹤影用肘碰了碰他。“什么?”小合望着她被风吹得有些发红的鼻尖。她的鼻子小巧,跟小合母亲有些相似。白鹤影望着他。“我祖母有些厉害,为了我,你能不能受点委曲?”“只要她能最终让我叫她祖母,应该没问题。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对付?”“一个严厉的人,但很懂道理,绝不虚伪,你只要大胆,含蓄、自然。”
  
她的家在北京西路最东段一条小弄里。大街的北面人行道,一排房屋忽然大裂开,里面是个菜市场,市场往北经过一个公厕,往东拐,不久就到了。里面并不是一条完整的小巷,一块不规则的场子,参差着几幢旧房,场子又辐射出几条小巷。一幢灰色的三层水泥房孤立在场子的东角,与别的房不搭界。“这就是我家了。”白鹤影说。房门是铁的,窗上也有铁网。“这可真是个难以攻破的堡垒。”小合笑道。白鹤影瞪了他一眼,按了按门铃,取出钥匙,把门打开,示意小合跟着她过进去。
  
一位看去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戴着老花眼镜看着报。“奶奶。”白鹤影用普通话打了招呼。老太太报纸滑到膝,警惕的目光落在小合身上。“这是我的同乡、朋友,华夏的商离合。”白鹤影笑着站在祖母身旁。“奶奶好。”小合低头打了招呼。“坐吧。”老太太目光扫描了一遍小合,普通话还很流利。“这么大雨也要出去,没冻坏吧?”她继续望着小合。“你们是约好的吧?”“是的,奶奶。”小合心中有些底了。装出一副坦诚天真的样子来。“白鹤影要买几本书,我也喜欢书,我们逛了好些书店。雨太大了,我们到黄浦公园躲了躲。”“看你的样子,不过十六七岁,象个中学生,正常的交往是可以的,要恋爱就太早了。我很看不惯现在许多小孩那种肉麻腻味的样子。现在不讲男女授受不亲了,但起码的尊严道德还是要讲的。”老太太仍然十分警惕。“奶奶说得是。”小合进入临战的兴奋状态。“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值得继承的东西。让人不要成为小人,迂阔之人,坏人,疯人。要有教养、情操、文化品味、道德感、责任心。只可惜有一点我怎么也学不了。很多古人年纪轻轻就担起了家庭甚至国家的责任。”
  
老太太对他的大胆伶俐有了兴趣,目光有些柔和,听到最后一句,笑容忽然僵硬了。“你这是什么意思?”“现代人发育要早得多,读的书比古人更多,但多半是谋生的技术知识,往往把最本质的东西给遗失了,所以青年人总显得不成熟稚气。心理和生理大断裂。他们的父母祖父母有的一味溺爱放纵,有的把他们当做小小孩严加管束防范,造成了目前的怪现状。而古代教育经史子集都有铸人灵魂的好文章。是用才智生命写成的。古人年轻有为的不少,象甘罗十二为上卿,夏完淳十六岁就告别了生死相依的爱人,慷慨就义,李清照十八岁才思敏捷,博闻强记,远远超过她的丈夫赵明诚,还有列女传上许多列女-”
  
“好了!好了!”尽管小合说得慷慨流利,还是被老太太打断了。“你说的现代小孩是指你自己还是你自以为能代表现代人?你祖父母对你是溺爱、压制还是因材施教?”
  
“我说的现代人当然是普遍意义上说的。我不敢狂妄说我能代表这一类人,就象有些狂妄的家伙总说代表人民。我谁也代表不了,因为众人昭昭,我独昏昏。我母亲是教师,父亲也曾是教师,也算是小范围迁徙支边的。在山村里一干二十多年,他们按自己的理想教育学生,从自己的小孩做起。我希望没有辜负他们的教诲。”小合低下头。
  
“你父亲曾经是教师?”
  
“他去世几年了。上课上到最后辰光。我母亲一直带着我们几个。”小合眼有些潮红,搏得了老太太的同情。



“你父母都是好人,你就不要辜负他们的希望。好好读书,别把精力浪费在别的事情上。你大一吧?”

“大三了。”

“哦,你成绩好吗?”

“还可以。”

“拿过奖学金吗?”

“拿过国文的单项奖,奖金不多,只有三十元。别的不敢说,国文我还有些心得。”
  
“你对我家印象如何?”老太太又恢复了严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