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88)

(2006-12-09 16:09:42) 下一个
 小合对书店并不熟悉,让她领着走,逛了好几家图书超市。排列齐整黑压压的庞大书脊让人有一种喜悦。小合曾写到“不单是一种信息符号,而是一种精神的灵光和堆积,接触伟大的著作,总能感受到冲击波似的震撼,它的动荡的磁暴、理想的寂静、逼人的淡泊、超拔的玄思、正如爱人的热泪摧人奋进:在悲苦中忘却悲苦,在欢欣中品味欢欣;打破日常生活带来的必不可少的平庸和惰性,解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无物之阵的场网似的沉重空虚,保持至死不倦的情怀和理念化的恒动力。”但此时,他没有仔细翻阅书目,默默地注视着她的侧影。白鹤影感觉到他的目光了,不时歪过头向他微笑一下,又仔细翻书。出第一家店时,她问:“你为什么不翻书?”小合只得半玩笑让感情半掩半露。“你记得爱的徒劳吗?美人的妙目把如此生动的美呈现在面前唤醒并激发左右我们的整个感情时,安能看书?”白鹤影脸红不再答话。
  
白鹤影选定了三本书:一本国画册,一本西洋画册,一本明清小品文。画册挺贵,共要二十多元。小合抢前递上了三十元钱。“别争了。”白鹤影微微一笑,并没有争。
  
两人往外滩走去。雨已小了,两人共用一把伞。白鹤影笑道:“你读的书太多了。”小合笑道:“也不算多,但愿没有读腐。小时家里有几百本书,都是繁体字本,猜着读,至今,我的繁体字也没有长进。那些书可谓良莠不齐,有古典名著,有苏联小说,有所谓的红色经典,民间故事,童话,三侠五义等,小时最喜欢的就是三侠。初中时,被我爹逼着学数理化,渐渐对物理有兴趣了,虚荣心也无限膨胀,要成为爱因斯坦那样的人物,高居于所有官员政客之上,为人类作出大贡献。无奈心比天高,才如牛拙。又回到我喜爱的文科,这方面似乎还不错,至少不糊涂。进大学来,我只买过几本外文书。学校汉语言文学阅览室有时很清静,除诗词外,能读很多书,产生许多幻觉,仿佛一千零一夜中化成了石头雕塑的死城,又有兰波说的缤纷五彩。有时觉得自己被鬼魂控制了,不过是一种投射的自我。我能把话说得跟死人没有二致,的确有用,但写起来,对鬼魂实难摆脱。”白鹤影望着他,眼神有淡淡的忧郁。两人沿着江堤走,汽笛长嘶,波涛涌浊。白鹤影看看表。“我们吃点东西,进公园玩。”白鹤影吃了只葱油饼,小合也一只,白鹤影吃了只茶叶蛋,小合吃了三个,白鹤影又买了些水果,进黄浦公园去。当年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早已推倒,如今,洋人换了笑脸,有人认为洋人什么都好,也有人借反对洋人把自己谋得的东西吃稳守牢。此时,小合不愿多想。
  
小小的公园,也有台榭竹树。寒冷下雨的中午,人员稀落。两人沿小径走了一圈,找个没人的亭子坐下。白鹤影拿出香蕉,自己吃了两个,小合吃了五个。白鹤影笑道:“三本书,你看哪一本?”雨水打着竹林,周围一片朦胧混沌。小合笑道:“我看国画册。”白鹤影拿了西洋画册,两人各看各的。花草虫鸟山水,光灿而又淡雅的色调,突兀的笔势看得小合神思飞扬。看到人物画步撵图、四美人图,小合忍不住笑了。“什么?”白鹤影问。“你瞧这四美人图,改为四丑人图比较合适。看起来并非写意,这些衣服色彩多么绚丽,线条多么逼真,而且山水楼台又很精美。古人要真是这样审美,古美人真是这样,跟我从古诗词中得来的幻想真是天壤之别。”白鹤影一笑,夺过国画,把西洋画册掷到小合膝上。“这上面的人物就肥美了,真刺激感官。”小合顺着刚才她翻过的看提香的裸女图,圆滚滚的臂,肥大的胸和臀,胖得过分。见白鹤影在打量他,小合一笑,翻到古代希腊的裸体雕塑,柔美的脸,强健的肌肉,小小的男性生殖器毕露,真象探头探脑的毛毛虫。小合又笑了。“又怎么了?”白鹤影问。小合笑道:“这真象毛毛虫,布莱克的病玖瑰有象征意义。你想想蒋玉函、薛蟠、宝玉、冯子英相聚的一回。”白鹤影的脸一下深红起潮。“该死。怎么能这样欣赏艺术?”小合笑道:“你刚才不是说刺激感官吗?我不过是一种艺术的联想。我想到的是好诗,伟大小说。我想成没有肉欲的昆虫。前几年裸体画展出,观者如潮,引起喧然大波,都是因为没有黄色录象的缘故,那些人会欣赏什么艺术?”白鹤影望望他,又低下头。“你看过黄色录象吗?”“不要说黄色录象,就是黄色书,生理卫生书,除了初中课本,都没有读过。此时我就象神游太虚幻境前的贾宝玉一样纯洁,不知淫为何物,也不知人世间情为何物,只知能令我生死相许。”小合十分得意。白鹤影忍不住笑。“你的话可真多,能不能少说几句?”小合笑道:“要少说也行,那就是说和尚的机锋禅语。没做和尚就说禅语,虚伪了。除非我爱的人伤了我让我绝望沉沦。”白鹤影笑道:“这显得没有诗意,没有出息。不如说你爱上的人死了,化成了灰,化成了尘,化成了烟,化成了雾,化成了水,化成了泪。”小合笑道:“你的话也不少。”两人互相望着笑笑,一时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