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79)

(2006-11-30 16:58:04) 下一个
“好了,朋友们,别客气,请吃水果。”欢若很高兴,网兜里的荔枝、桂圆、香蕉、苹果等发出香味。“那我们就不客气了。”小齐说。大家就动起手来。小合为自己刚才的大胆和流畅而高兴,这么漂亮的姑娘魅力是强大的,他没有想为自己作精神分析,陶醉地捡了粒荔枝,剥了壳,放在嘴里。当时荔枝差不多和杨贵妃时一样贵,小合没吃过两次,得好好品味。大家都忙于享受水果,只听见欢若的说话声。  又有人敲门。“谁呀,门没锁,请进。”欢若说。一个迟疑的女声。“请问,商离合在这儿吗?”大家都朝小合笑笑。小合笑望着他们,示威地点点头。“他在这儿,快请进来。”欢若笑着打开了门。犹豫了片刻,一名背着书包的女孩走进来。她显得矮而廋,穿着一般男孩穿的短袖,留着短发,脸被晒得通红,要不是她的鼻子小巧,眼睛清秀,真象个初一、二的男童。小合站起来,点点头。“我就是商离合,请坐。”苟知让出坐位,往里挪。众人笑着请她吃水果。她红着脸坐在小文身边,眼睛望着水果,又站起来。“我是音乐学院二年级的,我想认识商离合。也许我太唐突了。”她面颊有些发红,声音象弹奏出的音符,普通话并不标准,但很好听。“的确有些唐突,让我没法准备鲜花美酒,好在还能借花献佛。昨夜我梦见一位乔装成灰姑娘的仙女来找我,泪滴湿润了我的眼,让腮变得冰冷,当我叹息失去星星时,谁知迎来的是日出的光明。”小合为起初的饶舌而兴奋,又来了两句,自己也得意。大家都被逗笑了。那女孩起初也笑,忽然又蹙紧眉,低下头,又微微抬起,止住泪,见众人都望着自己,小合温和微笑,没有恶意,也笑了,马上咬紧了嘴,执拗地坐下,一双眼睛望着小合。小合看出了四分恼怒,六分高兴,十分可爱。小合的脸也有些发烧了。说:“我一直看着你,才知道你盯着我。我看你看得出神,把我的手咬了也不觉得疼,难道还是在梦里?”众人又笑。姑娘真的恼怒了,望望他的眼神,想了想,忍着没有走。“我们出去走走好吗?”小合语气严肃而亲切了。姑娘抿了抿头发,站起来。参宜、忆随扭扭身体,让小合过去。“打扰了。”姑娘低声说。“欢迎下次再来,有小合送,我们就不送了。”忆随等笑着说。两人刚出去,欢若、小文先笑起来,小齐伏在桌上,枯枯出声。忆随微笑削着苹果,望着大家。林风嚼着桂圆沉思,参宜的嘴塞满了香蕉。  小合跟着姑娘走下楼来。小合来不及换球鞋,拖鞋让他显得很懒。姑娘在前面,穿着一双没有跟的白凉鞋,原来她并不算矮,总有1米589到60的样子。她背着一个破旧的牛仔书包,短发有鬓,实在象个男孩。她慢慢地等小合赶过来。两人几乎平行了。小合引她到新修文科大楼的荷池边。正是下午四点多,只有两三个人默默看书,情人们象候鸟,通常要晚上才大规模到这里来。“请这边坐。”小合说。两人在亭子边柳荫下圆石凳上坐下来。荷花曲曲婷婷的,散着若有若无的香气。听见籁籁的风吹荷叶,小合笑望着她,目光比刚才柔和多了。“有那么几个人知道我,可能因为我象红楼梦中的傻大姐一样,出言让人发笑。你看见了。但愿玩笑不会把我的真诚和善良解释得无影无踪。”姑娘低下头,沉默片刻,说:“我是学琵琶的,喜欢唐宋诗词,但我懂得不多。我听说过你,也看过你们刊物上你的诗。我喜欢。现代语原来也有这种表现力,有古诗中长新的东西又包含了更芫杂的情感和体验。我知道你们梦好斋宿舍,今天我冒昧来,就想看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她抬起头,望着小合。小合心里很感动。他喜欢的姑娘似乎总是虚幻难以捕捉让人膜拜的化身。这位看起来挺清秀腼腆的姑娘跟他讨论这类问题,他感到十分现实的淡淡的喜悦。他说:“我不敢说这些诗有多好,但它们是我情感最美好的瞬间涌现的东西。我喜欢古典民乐,把人带入深邃细腻能与诗、美对应的心境。但过于流连于古人的世界里,就没有写诗的念头了。它灭寂了人的所有愿望和激情。美好的情感绝不是那么强大的,它总是瞬息流变。一会儿高亢,一会儿低沉,一会儿慷慨,一会儿忧伤,你甚至不能太快乐,不能沾染上一丝幽默,它很快就消失了。我没有找到一以贯之的办法调和所有的情绪写一首更大的诗来。诗情甚至让我写不出一个有头有尾的稍长的故事来,我也找不到一以贯之的情绪把故事的风格统一起来。至于说话,调侃,说出来的不过是些现成的俗语套话,我头脑并不机敏,关键是情绪,仿佛一个什么鬼魂附在你身上,但没有什么终极的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