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9)

(2006-10-24 07:16:10) 下一个
不少人埋怨欢若把事态扩大了,弄得人人自危。校电视台的漂亮姑娘对欢若进行了采访。欢若尖锐地指出。“这是一个比管理更深层的问题。触及了体制的根基。此类抱怨者表现了十足的劣根性。他们软弱,不敢用斗争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厨子往菜里倒剩食,是对学生的侮辱,对人性的践踏,对健康的破坏。这些抱怨人或许哪天就被稀里糊涂毒死了,被做成人肉包子卖掉,只要他们不知道,就不抱怨。”欢若成为让不少姑娘倾倒的男人。
   
学校总是要关照学生的,但也不能把厨子们都得罪光了。在学生和食堂之间维持平衡,也是领导艺术。那几天,食堂的饭菜特别好,食堂也有人监督了。事实上,华夏的食堂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不象有些学校,花样品种少,连凉菜、泡菜都没有。每天肉元、大排、肥肉块块。
   
“你为什么真人不露相,为什么不露一手呢?”小霞问小合。“我不是开屏的孔雀。而是猫头鹰要吃肉。”小合说。“但愿我的武技不要显露。”“为什么?”小霞说。“我都是毒招杀着,让人非死即残。除了漂亮姑娘受歹人欺侮,我决不用。用了得蹲监狱。”“你要是努力成为武打明星,多好。”小霞说。小合一笑。“那是演戏,不是武功。实则是糟蹋武术。史泰龙演洛奇,被配戏该在剧中挨揍的黑人一拳打得鼻青脸肿。某部功夫片,英雄与洋人打擂台,主角挨了洋人的扮演者,新疆足球队的守门员一拳,就昏了。港台的功夫明星谁能经受泰国人的拳脚?”“但人们以为中国功夫天下无敌,对吗?”“应该不错。现在比武或许打不过泰国人,但生死相搏就不同了。中国拳法多,灵活。配上器械,足以补力量的不足。实际上,中国人力量大的也有。古时的项羽不说了。现代的民间武师何广卫,赤手空拳捉过七八头老虎,上百头豹子,当今哪一个重量级拳王,搏击冠军能够?拳王能拿几百万美元,搏击冠军就少多了。而搏击生命短促。还不到力量长足,就一身是伤了。何广卫虽没拿到一分钱,是真英雄。我的军人师傅也空手对付过二百多斤重的野猪。我力量差得太远了。只好练投掷杂物。”“可是现在武功现实中没用,不表演没有舞台效果就太遗憾了。”小齐也略知道了。对他说。小合一笑。“官场远比舞台大,以我班许多人之才,能干部长,但干到县长,副局长,天都撑弯了。是不是委屈?”
 
尽管有几个朋友,但中学时固定的朋友圈子已经破碎了。以他的习性,本没有几个朋友,自从陷入对非非的单相思,他跟朋友们都疏远了。中学毕业,单纯快乐的时期结束了。大家都在长,单纯的依恋玩乐已经不够,每个人都有许多事要做。同舍的几个人加上小霞是他仅有的朋友,但欢若、参宜、林风、小齐跟他性格差异太大,而小霞太热情开朗,乐于助人,没有心机城府,时常给人帮助,事情、朋友都太多了,两人也很难在一起玩。小霞缺乏应有的机心高傲和严肃,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实际上,多半时候,小合宁愿一个人,一个人更能安抚痛苦。眼看要中期考了,他不得不把眼睛放在书本上。因焦灼来的亢奋让他决不至于睡着。机械的刺激总算在他脑子里留下印记了。
   
除了武侠、侦破,他也能看一些政客、军人、艺术家传记了。但他没有得到任何宁静安抚。没有唯美的爱情,这世上就没有任何幸福。最勇敢诚实的军人以杀人为乐,受政客们摆布,政客们为权势虚名女人而争斗。受欲望的煎熬,参预并鼓励半合法的罪恶。艺术家不得不和自己的卑劣绝望搏斗,成功者在众多女人身上泄欲,运气不佳者无名,贫穷。他在狂乱中挣扎思索,在阅读中解嘲解毒,读书或多或少对他生活有帮助。不至于在高烧的昏蹶中把神经烧毁了。他的缺席、引人注目的不出风头、怪言冷语的喷涌、作文的快速,都让他不至于太难过。人们对他好奇而宽容。他还不知道人们出于好奇玩笑,把他弄成学代会代表之一了。
   
比起乐言、申侯佳,陶芳子和陆小慧先成了风云人物。竞选文艺主持和晚会小姐时,历史系两人刚一亮相就遭到冷箭和热嘲。但反常的对比也给晚会增色不少。“历史系没人了。”有人说。仿佛楚国人对晏子的语调。问小天鹅陆小慧的是这么个四难的尖端问题。“陆小姐,要是有可能在四大政治家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希特勒中选择一人做你的丈夫,你选择谁?”这个问题是对港姐竞选的盗版抄袭。陆小慧早有准备。她一笑。“罗斯福。”“谈谈理由。”“爱是没有理由的。不过我告诉你什么是真正崇高的爱情。他双腿残疾,只能坐在轮椅里,坐着跟我站着一般高。这样,不论我们在上帝面前还是在人世间,从身体到灵魂都完全平等。”场下响起雹子般的掌声。小天鹅意欲未尽。“我相信,我能说服他早些制裁日本,加强战备,或许能避免珍珠港和中国的悲剧。”“好个小小姐呀,真好样儿的!”人们赞誉。“小个儿,我爱你。”有男生情不自禁,听起来有点象欢若的声音。男主持人可以很丑,女的不漂亮不行。陆小慧没有当上主持人。但她获得了从政的机会。被班上人推为学代会代表之一。陶芳子标准的普通话,动人的言谈让她成了校广播台的播音员。后来又教留学生,教汉语口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