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

(2006-10-13 16:57:00) 下一个
第    一    部

     一

我又在那儿,又望见她了。她的光辉把我变成了憧憧的暗影。“我愿做光焰中心融化的飞蛾决不苟生于无尽的黑暗和寂寞 我愿做雷霆劈烧的大树 毁于天谴的永劫”写下这一句沉重如柩的苦痛,让我涟泪永沱。

痛苦是欢乐的间歇,爱情是陶醉的清醒,我灵魂深处闪光的光晕里,总有她的笑影,藏星之秀,夺月之精。她那肃杀带霜的妩媚,总是如冬阳般温暖人心,她那星光般深不可测的眼神,总把我射向茫茫的宇宙空间里。
  
情感的风暴洗剥了我身上的尘土和污浊的外壳,但我们已不能赤子般拥抱在一起……
  
我梦中的校园,后墙抵到山坡上,那里开着金的、银的、太阳的、月的、星的花,花间起伏着比金属更耐久的坟,野花的芬芳醉人而又吓人。
  
远离尘嚣的幻觉和感伤像一道道彩虹,扑朔迷离;没有污染的蓝天白云,飞翔着的是蜻蜓、翠鸟、落叶,青袅的天宇浩荡着狮虎、豹象,羊群。野花遍野,让人心伤、让人宁静、让人困顿,你父亲病逝动摇了你童话王国的根基,天空中缺少了臭氧层,磁暴的中心有时有大宁静,你面前闪过了蝙蝠的次声灰影,你很快被刻骨铭心的单相思緾紧。 
  
我们的校园,曾是地主的别院,有许多过了时的美丽残存,许多贫民窟似的木板和水泥的堆积并没有把她破坏殆尽。陈旧的木板,无穷地放大着人们的脚步声,黑暗里,木头暴裂,仿佛人心中的鬼魂在作孽。有大胆的恶作剧男生,半夜里头上蒙了白布,吓唬上厕所的女生,女生大哭大闹,整个校园回荡着哭声。
  
山区美丽而贫嵴,喀斯特地形,数不清的山洞,藏过野兽、百姓、土匪、红军游击队。校园也有微缩的地下长城。厕所、厨房、下水道、阴沟,老鼠药杀不绝。它们吃喝拉撒全在里面,外出滚动、跳跃、漫游、飞奔、爬行。它们是那样肥胖、肮脏、健康,与时俱进的生存本领让它们的社会繁荣而超强稳定。它们死后的恶臭和厕所的粪臭、学生们抽的烟密不可分。宿舍、厕所,总是星火点点,学生们抽烟,谈论两性关系。
  
晴朗的夜里,仰望着星星,绵长、柔和着呼吸,多好呵!星空那么低矮,心灵感受着亿万光年茫茫时空的距离,让人焦心炙魂的炽热,让人骨冻神凄的冰冷。泪水蒸腾,汽化的泪珠把瞳仁洗得无限光洁。
  
电闪雷鸣,风暴的中心有大笑穿越,振聋发聩。树木青草的静歌让你入神,奔忙中,你总是听见昆虫的呤唱声。你在后操场爬竿、弹跳、劈腿,观看篮球盛会。一个校长在课余训话中挥舞双臂,蓦然倒下台去,也加入了焟尽芯枯,早死的教师行列。这一幕跟许多的电影,幻觉,想像,绘画,胡乱地埋藏在你的大脑皮层……
  
一下晚自习,小伙子们发出尖厉狂野的叫声,向外奔腾,姑娘们不紧不慢,颤动着青春。你时常出去锻炼一阵,快活得像鬼影。校园渐渐安静,花柳轻摇慢曳,露珠润饰。你洗了脸,躺上床,愉快地聊天,多么惬意。
  
农业小县,全县只有三所高中,城乡统一取分线,农家的孩子占了学生的大半。吃苦耐劳的姑娘小伙都是大胃大肚肠大膀胱,有人能一口气把三十个肥肉包子都吃掉。尽管严重缺蛋白质、碘、糖,有人患了大脖子甲亢,有人有一颗杂音二级的心脏,但摄入足够多富纤维的粗粮,大部分人都很健康。他们中不少人比我有力量。野性的姑娘小伙撒尿撒得可欢了,半夜在过道,走廊,有时尿到下层夜尿者头上,引来一阵恶骂,甚至拳头相向,惊醒整座楼房,整夜不得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