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

漂泊只是生活方式,寻找才是目的。
正文

<DREAMS FROM MY FATHER>---有点马克.吐温故事风格

(2009-01-28 03:58:43) 下一个
    感谢OBAMA的总统当选,否则我不会去买并阅读这本书, 如果碰巧阅读到,我也一定不会想到这是一个现代的美国黑人的手笔和心声,而是会想到大文豪马克.吐温,实在有点马克.吐温故事风格,但却是真正的当下美国总统的自传.
       有朋友讲我是反对美国的,我觉得这太那个,美国离我很遥远,我也没有受过美国人的鸟气,我有必要为它浪费我的感情吗? 我只是看不惯那些把美国当作天堂的崇拜心态.
       这本书从OBAMA的童年写起,其中穿插着他外祖父母和父母身世背景的叙述,文笔不错,如果他立志写作,完全可以成为个作家,虽然可能不会是一流的.
       就这本书读来,你会通作者视野,感受和心理,看到在那个自由和民主的  国家,有色人种无形或有形中的被歧视和自卑内心的挣扎,那可是  OBAMA出生和生长的自己的国家,情形尚且如此,何况移民的亚洲人!
       这个书名很让我感动, ,那个KANYA父亲,自信而有魄力,面对白人的歧视,不卑不亢,为梦想而到美国学习,为梦想也没有留恋那个国度,这对比我们有些国人为能留在外国而不惜编造背叛的谎言,真是天上人间.
      我也为那个母亲感动,这显然与她双亲的观念有观,在黑人还受着隔离的时候和环境中,他们对黑人是尊敬和友善的,而不是象有的父母向子女灌输等级势利的观念.也因此,我能想象那母亲的不只是善良和坚强,而且一定是个理想主义者,从而可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嫁一个非洲黑人,几年后又因另一段感情而远涉印尼.
      更多的篇幅,是OBAMA自己对自己成长过程的描述:想象和祖父母口中的父亲,遥远神秘而不知所以;九岁时读到一本杂志上关于美国黑人漂白皮肤的文章,对种族对自己开始朦胧的意味,印尼的所见所闻,最初懂得生存的意义,初入美国中学后挫折的开始,少年本有的困惑,又加之是黑人,探求,挣扎, 争取,努力,认同,不甘,领悟,无奈.....一个真实的平民家的少年,而关键是自信,是来自于遗传,也同时源于家人的欣赏和鼓励,或切实为父辈的梦,我们看到的结果是今天那个白宫主人.
      且不管 OBAMA能否真有所作为,我感动于那份大气自信,对所有在国内和国外的国人都是启示:我们该怎样做人,该怎样引导我们的下一代?我总觉得,好多人夸夸其谈自己或别人的背后,是对自己的那份不自信.一个自信的人,对任何人都是以平常的眼光看待.什么上流与下层,什么主流与边缘,什么精英与草根, 狗屁! 你还是你,就象我还是我---一个永远来自乡土的人一样.
      这是本值得一读的书!
      读的过程中, 总是想起那本有名的<根>, 说不清楚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