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

漂泊只是生活方式,寻找才是目的。
正文

不过是'过客'

(2012-09-04 09:14:27) 下一个
早上起来, 顺手拿起鲁讯的<野草>, 正好翻到<过客>篇,读来恰恰是如今自己的心境, 后面有作者关于坟的一段:我只很确切地知道一个终点,就是:坟.然而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无须谁指引. 问题是在从此到那的道路. 那当然不只一条, 我可以不知道那一条好,虽然至今有时也还在寻求.

以前喜欢写日记, 从初中写到大学毕业,工作后在研究所的两年也没有中断, 那是幻想而阳光的岁月,一切都那么清澈纯净,我的世界就是从寂静的乡村乘车到相对热闹的小城再到繁华大城市和我所读的书中的人事,没有人告诉我世事险恶和丑陋的一面,因为无知而无畏,只是自己很幸运,自生自灭走着一条危险的路,心一直是那么的孤独和苍茫.

日子就象袜子, 舒服不舒服自己清楚, 所以日记里都是真情真话,没有心情或觉得不值得,日记是写不出的, 纵使因为习惯写上一两句, 也如枯叶般干皱,不会再回头翻阅, 只想忘却.我的日记在一九九三那个夏天开始空白,被陈封,连同阳光灿烂的青春. 十多年前的搬迁,十本厚厚的日记全部丢失,也许是自己故意,因为完美的梦永远留在逝去的梦里,人生没有回头路,不如连梦也扔了吧.

又想写日记了,为看到的一则新闻, 偶然跳入脑海的感想,一段陶醉痴狂的音乐, 一本书, 一句经典的感悟,工作中小小的一个解惑...该经历的都已经经历,余下的都是自信和热爱.因为世上每个人都是过客,包括自己. 冰箱里有一瓶开了口的保健药酒, 很少去饮用, 就放在那里, 但常常想起,每每想起, 就想到四十岁过后对岁月的感受,香醇, 或浓或淡,告诉自己, 好好把握当下, 珍惜品尝这短短的人生之旅, 因为没有人敢保明天不是那个终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