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

漂泊只是生活方式,寻找才是目的。
正文

李欧梵---关于音乐的遐思

(2007-07-10 08:53:35) 下一个

读刘绍铭的《旧时香港》,很喜欢他淡雅怀旧的笔调。

昨天整个晚上沉浸在李欧梵关于音乐的遐思,尤其谈及马勒的篇章。最近两年,几乎每周都要听一听马勒。特别是马勒的第九,那是我的最爱,不再仅仅是欣赏,而是困惑的心灵得到了解脱和安抚,大千世界中遇到了知己,不再恐惧岁月的风尘,青春的易逝,生命的消融。有时真的想与能解者吐谈一番,可惜同道难遇,因为痴迷,所以怕被附庸风雅者玷污,因此常常夜深人静独自听得泪流满面,感慨此生没有虚掷,生命总算充盈而饱满。虽然因能力或机遇,世界上许多美为我所不知和不能知,但庆幸我所知没有离开美美的音乐,美的文采。真的感谢,我何德何能,在短暂的生命中,没有错过如此的美丽。

在接触马勒的音乐之前,我最喜欢的当是肖邦的类似小品文的那些钢琴组曲.躺在深深的沙发里,望着窗外的夕阳残照或捧着川端康成书, 肖邦的忧郁弥漫于四周,真是欲说还休,欲说还休。虽也喜欢莫扎特的纯净天真欢快,可岁月的磨难我已难再天真;虽也喜欢贝多芬的热情和坚强,但感到自己好疲倦;柴氏的太悲伤,只能加剧我的伤感;布拉姆斯只能使我更感压抑。而马勒的音乐,能让我的心一同哭泣,感悟苏试的一句词:一蓑烟雨任平生----任花开花落,容颜老去,生命消逝,一切重归于尘土。

喜欢古典音乐,也特喜欢清谈古典音乐的文章。

正在读Maugham的《Of human bondage》,这是第一次读他的小说原著,很欣赏,不怀疑有耐心读完。我希望我的儿子有一天能有兴趣读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