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一趟记住的两个人

(2006-10-02 22:19:39) 下一个


我受一位喜欢中国文化 的老外朋友之托,给他在中国买一双练太极拳时穿的布鞋。都说北京的布鞋很出名,果然,在五环路北苑附近随便走进一家街边小店,就看见布鞋堆在台子上。大小合适,价格更是便宜,当即就挑了一双。出来再随便逛逛,走过两个街口,看见赫然一个大超市。进去一看,嗬,甚么都有。再看看布鞋,品种多,质量好。这才叫商品,刚才那双是邻居二大妈给他儿子 随便做的。当然得让老外学习学习咱们的好商品,又买了一双。

往回走,又路过街边小店,脑筋一时短路,走了进去,对老板说:“我要退货。”“为什么?”“我买重复了。”老板是个三十多岁的壮汉,嗓门大,看上去人挺爽快,他不解地看着我,可能在想,这人有毛病吧 ,买了东西二十分钟就要退货,还说买重复了。我不愿贬低他的东西,又自觉理亏,脱口而出:“你把东西拿回去,退不退钱都没关系。” 他霍地站起来,提高嗓门:“我为什么要你的钱? 退货就退钱!”燕赵汉子气概显露无遗。我嗫嚅着:“你随便。”

接过钱,出得店来,我心里感叹:“这个北京汉子!”

还是在北京,还是在那个地区。因为要在北京办点事,就应邀在朋友多余的地方住两天,朋友是一对老知识份子,这是老先生的工作室。傍晚,他家的小保姆走了 五、六分钟的路,来告诉我茶叶、咖啡、水果、早餐都放哪儿。介绍完了,她清洁一下房间,就准备告辞。

小保姆是冀中人,人很清秀,举止得体。想到她中午帮我搬行李,现在又跑来一趟,便从兜里 掏出一张下午刚换的一百元人民币,递过去:“麻烦你很多,谢谢!”她不伸手,轻轻扔过来一句 :“谢谢你,我们家没这个规距。”她收或是不收这一点儿钱,都是挺正常的小事儿,可她这句话却使我有点没有准备,无法回答她。

规矩啊规矩,中国许多当官的和一些商人,文化人(教授 、医生、记者 …… ),是不是应该请这位小保姆给他们上一课。

礼失而求诸于野。回国一趟,见了许多人,不少人除物欲、感官欲外,再无其他。风气、民情让人心里失落。只是这两个一男一女、一粗一细的寻常百姓,留在我的记忆里。回到加拿大以后,常常想起他们,心里感到温暖和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们家没这个规距。”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小文,足显文采!学习!
Pea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o read the article you wrote.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买重复了也是退货理由,真有你的.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elilah,我会慢慢地再写一些回国见闻。也向你问好。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请多贴点回国见闻,看了还想看。问好。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啊! 文章难得!人更难得!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金大侠:谢谢你的话。我爱读你的文字。你的精力、激情和涉猎范围之广,使人佩服。几个朋友见面,常说,你又读金的那篇文章没有。
我们这些人的文化素养是不及格的,只好慢慢来。但是我相信:人心是肉做的,文字是心做的。 遥拜! 阿堵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文章,真好文采,难得!难得!
难得,好文章,难得,好文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