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香橼

(2008-08-17 14:30:30) 下一个

大理物华天宝,气候最佳,地里好像种什么都成。正如高中时祖籍东北的物理老师所说,
在大理,一年四季,随便哪里撒把菜籽,马上就有东西吃,此在北方是绝无可能的。这个
我也深有体会。 我在外面见过的瓜果蔬菜,在大理几乎也都见过。不仅如此,大理有的,
别处还不一定有。

香橼就是一例。甚至连这名字,我还不大确定是否正确。

记忆中,香橼叶子肥绿,不软。开出的花,丰满洁白,高雅清香,类似小朵的白玉兰。
果实大如孩头,切开,更是洁白耀眼,香气宜人。或许真应该叫香月?而且,此物像好女
人一样,轻易不随便露面,产量稀少。不像桃李俗梨之类,市场上没见过论斤称的。一般
是切成薄片,卖者大多一清高老太,用湿纱布仔细遮盖。像品茗一般,吃一片就香的不得
了,何消牛饮。

据说成熟的果实可以经霜不落,在树上长数年之久,每年秋冬季节果实渐渐变黄,开春时
又开始回青,在树上生长时间越长,其皮肉就更加细嫩香甜。这就有点《西游记》里人参
果五百年开花五百年结果的韵味了。

小时,生产队里只有一家种植,不肯外传。后来,我家好不容易讨得一苗,种在院中。
还没等结果,我就出远门了。我不知香橼在生物学上叫什么名,如何分布。但我走的
地方也不少了,居然一次也没有在大理以外见过。怪哉。
此物不见,已经多年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engjinbiao 回复 悄悄话 上照片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