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忘恩负义谷爱琳

(2022-02-09 11:17:01) 下一个

忘恩负义谷爱琳

一剑飘尘

谷爱琳这么火,是现象级的顶流,成为媒体焦点非常正常。中国大陆是一片声地赞美,非常党国特色。身在其中,除了主旋律,是很难听得到杂音的。所以,谷艾琳为朱易辩护的时候,竟然说:“(中国网络)90%以上的评论都是积极的”,也就不奇怪了。没有说是100%,已经说明中共与时俱进了,没有学习萨达姆,100%赞成。或者说,100%只能用在习主席身上。我这里不批评谷艾琳,一个18岁小丫头哪里看得清中国的现实?我倒是想吐嘈一下美国的媒体。就在昨天,我看到美国Foxnews的Tucker Carlson节目上,一个共同主持人指责谷艾琳忘恩负义:the only word we can arrive at is ungrateful。

坦白说,这让我非常吃惊的不是关于谷艾琳、不是关于中国、不是关于冬奥。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我们美国什么时候堕落到这样的地步了?

不错,谷爱琳是美国长大,也是在美国得到训练的。但是因此就说她忘恩负义,这种思维方式也太特么中国了。美国文化里什么时候有了三感主义: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美国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自由主义的、个人主义的。谷艾琳选择代表中国,虽然我也不爽,但那只是一个运动员的个人选择。毫无疑问,毋庸置疑,她代表中国可以利益最大化。事实已经证明了。她从事的是一个小众的体育项目,在美国的话,有多少人会关注她?即使是冬奥会上,朱易参与的花滑才是最耀眼的钻石。有几个美国人知道Nathan Chen?他是100%的华裔,耶鲁大学的注册学生,三届世锦赛冠军,目前男子花滑第一人,这次拿金牌的把握非常大。他一直代表的是美国,所获得的赞助、资源、流量,和谷艾琳如何比?谷艾琳今年基本可以确定,是全人类女子运动员中的顶流了,从事这样小众的项目的运动员,能够把网球等等最顶流的运动员比下去,也算开创了奇迹。如果谷艾琳不归化中国,怎么可能?

当然,对于道德教条主义来说,谷爱琳是机会主义者。那么,勒布朗是不是机会主义者?在美国天天为黑命贵发声,对于中国的人权状况,充耳不闻。美国哪个媒体敢指责他这样双标的行为?

年轻的时候,我也充满理想,甚至为了人类的美好献身自己的狂妄劲头。但是现在回头看看,人类的美好根本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够建设的,也不是这些运动员能够做到的。对人类未来方向最有力量的是政客。中美两国走到今天,完全是美国过去几十年的政治精英们不负责任的结果。就在今天,我看到一条新闻,说中国只完成了当初和美国签订协议的订单的50%出头。怎么办?我们能指望拜登政府强迫中国政府履约吗?完全不可能。中国政府已经用几十年的实践告诉全世界,它是一个怎么样的政府。但是美国现任国务卿还是公然说:中美不能脱钩。你特么制定国家政策的不主张脱钩,然后要求谷艾琳这样的小姑娘舍弃如此巨大的利益,感恩美国?

美国媒体对谷爱琳的指责,可以说是既无理,又卑鄙,而且充分说明美国社会的堕落。美国什么时候如此在乎几块奥运会金牌了?美国就衰弱到如此地步,需要几块冬奥金牌打鸡血?把国家的荣耀和体育项目联系起来,一直是独裁专制国家的专利。而尊重个人选择(包括著名运动员),才是美国文化的精髓。

所以,我认为谷艾琳的选择从她自身来说,是最明智的选择。而且至今为止,她自己也从来没有为中国政府做过直接的代言。至于说她的国籍问题,其实恰恰是打了中国政府的脸:让我们看清个政府是如何视法律为儿戏的:自己制定的不容许双重国籍的法律,在谷艾琳面前就成了废纸。再一次让我们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法西斯主义的等级社会。

当然,谷爱琳的归化,让许多美国人受不了。这可以理解。毕竟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精英运动员移民美国。而就在这次奥运会上,突然就有了谷艾琳、朱易、林珊等等一批在美国成长起来的华裔运动员归化中国。无论我们多么不喜欢中国政府,也不得不反问自己:为什么短短四十年,就出现这样的反转?根本原因不是因为这些运动员“ungrateful"——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要求职业运动员感恩,也太特们荒谬了。根本原因也不是中国强大了——就靠冒着黑烟的辽宁号强大?根本原因是美国病了,欧洲病了!这也是普京敢于威胁乌克兰的原因。按照美国整个社会的”政治正确“主义继续下去,未来不要说谷艾琳这样的精英运动员归化中国,美国的莘莘学子们也会像我们当初留学美国那样,留学中国寻找更好的出路。所以,不是谷艾琳忘恩负义,而是美国政客们忘恩负义,黑命贵忘恩负义,主流媒体忘恩负义:他们对于华盛顿以来的美国先人留下的这份人类历史上从所未有的伟大国家,连一点点感激之情都没有。他们对于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纳税人,一点感恩之心都没有。他们只想着自我放纵、只想着不劳而获。这才是美国堕落的根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赞一声。 老兄敢爱敢恨, 是痛快人!
Tagi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Ins02' 的评论 :

读了这个所谓热门博主写的几篇玩意儿,就知道这个人又偏激又负面又幼稚。他年纪也一大把了,还是一副红卫兵的派头,也是无可救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yzhang5602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rue that everybody loves money and she can do whatever she wants but she did so without following the rules that everyone else has to follow then it is wrong!!!should we at least have learnt this for being here so many year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剑兄一如既往地锐利,说出了我想说的!我对谷爱凌的做法也感到不爽,更欣赏陈巍的真诚正派与磊落,但我厌恶要求某某人感恩的做法。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美国就是由一群不爱自己的祖国却爱美国的人组成的。”谷姑娘只是逆向而行而已。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统计,美国参加东京奥运的乒乓球队,有三个选手是过去中国国家队或者省队的选手,是中国出生和中国政府资源训练的。
美国孩子训练的费用可都是自己父母出的。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些时候,海外“公知”一直评论说:“爱国主义是法西斯的摇篮和盾牌”,并以此大骂中国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可是当有一半中国血统的谷爱凌,为中国出战奥运并获得金牌时,美国反华人士的玻璃心碎了一地。于是,他们把“爱国主义”又捡起来,当成了谩骂谷爱凌的武器,说谷“不爱美国是忘恩负义”。

我不知道,美国对谷爱凌有什么“恩”?为她提供了一半基因的美国“父亲”,根本就没有负起半点父亲的责任。如今“女儿”得了奥运金牌,也没见他出来祝贺说两句人话。这就是美国对谷小姐的“恩”吗?我甚至怀疑这个所谓的父亲,也就是个捐精者。当然,我并不歧视试管婴儿。说的再远点,当年美国占领军强奸日本越南妇女后,生下来的孩子是不是也该感恩美国这份恩情?因为有公知说什么,“你被先进文明征服,是你的福气”,所以那些被美国兵强奸的亚洲女性,可真是“洪福齐天”啊。

谷爱凌自小上的学校,包括最近被录取的斯坦福大学,都是付费的私立学校,和美国全民福利支持的公立学校毫无关系。而她母亲在美国收入所得税,却不因此而少缴半个美分。谷爱凌小时候滑雪,第一个教练是母亲。后来的教练都是自家付钱聘用的。她使用的滑雪场也是要付费的。美国官方可曾为培训谷爱凌滑雪付出过分文。倒是谷爱凌参加了中国滑雪队之后,教练训练费用才由国家支持。你说谷爱凌更应该感谢谁?

对谷爱凌的诘难攻击和谩骂,只是与美国官方对中国奥运实行“政治抵制”主旋律的和声和伴奏而已。绝不是用“言论自由的评论”就可以简单地伪装起来的。至于谷爱凌究竟“有没有美国国籍”之类的无理纠缠,已经近乎于无赖了。美国法律不排斥双重国籍,为什么反复纠缠这个问题。即使她真的有两个国籍,难道违反美国的法律吗?难道美国公民都是只有单一国籍的吗?有双重国籍的人士,为什么只能为美国服务,不能为另一国服务?谷爱凌出生时,母亲谷燕是中国公民。按照中国的国籍管理,谷爱凌无需特殊申请,自然就是中国公民。因为已经满足了“父母一方是中国公民”这个基本条件。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有观点深度的博文。赞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忘恩负义,这个词是否能扣在这两个移二代上头上,也不能说没一点道理,不过常理看,首先这两个移二代因为是在美国培养的,18岁就改入中国籍,为中国拿金牌,从做人角度看,应该先为美国在国际上拿奖牌,如果几年之后为中国拿,也无可非议。作为美国公民,看看美国公民宣誓的誓词是什么,要求是什么。

从这两个华移来看,该国籍代表中国参赛, 主要还是受其精致的虎妈虎爸影响,赚钱第一。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谷这两人在中国,只能算中国人;但在美国,据说如果入籍美国在先,美国国籍可以保留,所以谷等华移二代是华人精致主义的代表,利益最大化的代表。

6ba6 回复 悄悄话 +1000! 言简意赅,精辟!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2-02-09 23:21:28
谷善于自身利益最大化也就算了, 可笑的是墙国, 如此政治至上可谓意义重大:

1)证明100%的华人基因(朱)不敌50%的洋人基因(谷)
2)鼓励华人女性无论婚内婚外与洋人产生杂交优势
3)证明在美训练水平高(谷)
4)证明离开美国训练时间长了水平严重下降(朱)
5)证明中国人傻钱多,一边是民族自豪感膨胀,而另一边跪舔50%混血私生女
6)证明了墙国制度优势,无论是跨国籍,还是跨专业(计算机/花滑)坏规矩那是相当顺畅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好一个在美国是美国人,在中国是中国人。我倒是好生好奇,在网络上,在博客里,在这在虚拟世界里文字中,我绝对相信他一定就不是人了!......
--------------
赞同这个观点,中国的智商情商双高的第一代移民教育出来的第二代移民基本就是如此,他们的信仰就是利益最大化,哪有钱去哪,至于其他公平正义,一边去。美国西方的精英及富豪的孩子相反却愿意去非洲,印度,中国边远地区支持贫苦大众,相比之下,天地之别。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Tucker show评论的切入角度错了。实际上 谷爱凌不让人待见的行为是她回避国籍问题,偷偷摸摸地。她现在未成年,没有选择国籍的(中国)法律必要性,如果出生的时候她妈是学生。她要是放弃美国国籍才是奇迹。哪里舍得交税。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就本人与各移民的第二代接触经验而言,移民第二代受第一代影响甚大,几乎是70%以上,而美国第一代移民比例相当之高。

美国的确有些方面下降了,比如基建设施,制造业的空心化造成贫富分化,新冠的灾难,左右的对立,但不能说美国就不如其他国家比及专制国家,民主国家允许犯错,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及时纠错。

华裔的二代代表一代参加母国的奥运,从中美两国民众的友好交流看有益处,但如果真的改国籍,18,19岁的孩子还是缺乏阅历,只能说他们受父母第一代移民影响太厉害, 民众自由平等的国家虽然不完美,但是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最理想和完美的国家。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x潇潇,我不觉得她会后悔。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那是在说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她会后悔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土工现在是美帝的头号敌人,对于投敌者,骂几下是应该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睿智的脑袋,弱智的回答!
iask 回复 悄悄话 谷善于自身利益最大化也就算了, 可笑的是墙国, 如此政治至上可谓意义重大:

1)证明100%的华人基因(朱)不敌50%的洋人基因(谷)
2)鼓励华人女性无论婚内婚外与洋人产生杂交优势
3)证明在美训练水平高(谷)
4)证明离开美国训练时间长了水平严重下降(朱)
5)证明中国人傻钱多,一边是民族自豪感膨胀,而另一边跪舔50%混血私生女
6)证明了墙国制度优势,无论是跨国籍,还是跨专业(计算机/花滑)坏规矩那是相当顺畅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在美国是美国人,在中国是中国人。我倒是好生好奇,在网络上,在博客里,在这在虚拟世界里文字中,我绝对相信他一定就不是人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得好,美国堕落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是美国人在中国是中国人”。

非常让人遐想的外交语句子,这就是创造流量的本事。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是美国人在中国是中国人”,你们有问题吗?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没有政治正确,恐怕你连移民美国都不一定有谱吧!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可笑了,如果你非要说古艾琳忘恩负义,我倒是想说,在她的身体里有一半流淌着的是中国母亲的血(那一半是美国父亲的)。她既没有诽谤漫骂中国政府,也没有讽刺挖苦美国政府。我觉得她有权选择自己的归属国!可是有些人明明自己身体里百分之百流淌着中国人的血,却时刻不忘尖酸刻薄的恶意中伤、诽谤污蔑自己的祖籍国!光看标题就知道你葫芦里卖的是什么了。首先告诉你,选错了内容,其次你更是选错了标题!我无法形容你的丑陋嘴脸,也更是厌恶你的内心世界了!…….做人要讲良心,要懂得感恩,可先生您一样也不曾有过。很是可悲、可叹、可哀啊!……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Ins02' 的评论 : 本来是不想智商上歧视你,免得你那小心脏受不了,去装起搏器,还要依赖奥8驴医保,也是浪费我们纳税人的血汗钱。你的逻辑水平,都没有进化到类比的程度,就跑我这里装神弄鬼。我感谢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因此就应该做黑命贵的孙子?按照你这个逻辑,没有瓦特的蒸汽机,没有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你家到现在都还是农民。你是不是应该把白人当祖宗供着?至于黑命贵与马丁路德金理念上的区别,我就不跟你说了,反正说了你也不懂。对牛弹琴不是我长项。回初中补补逻辑,再跪舔黑命贵不迟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力透纸背。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林书豪在篮球队里还被老美歧视还没人发声,现在谷爱琳归化中国队反而就要被那么多批判?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那位,知不知道马丁路德金的理念和你的平权运动是相反的。知不知道你的平权运动最歧视黑人,歧视华人,歧视白人,是真正的歧视宝典?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得好,大家知道你的嘴脸了!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22-02-09 19:28:45
回复 'TexasIns02' 的评论 : 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是吃香喝辣的。没有办法,智商碾压啊。就问你气不气吧?呵呵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Ins02' 的评论 : 俺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是吃香喝辣的。没有办法,智商碾压啊。就问你气不气吧?呵呵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强大了,能够提供更多的利益而已。这13亿人是巨大的市场,一点点的代言都是美国不能提供的利益。归根到底是中美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内务府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看题目进来,本来是想骂的。读完发现完全同意楼主的分析。大赞。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两头吃是国人的长项
concode 回复 悄悄话 她欺骗那些民族主义者的爱国热情,谋取利益。这是不正当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十八岁前,不具备法人资格。没办法退籍,或加入国籍。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算了吧,你这种小种族主义者,真的不应该来美国,没有马丁路德金等人的努力,你还在中国捧共产党臭脚呢,到了美国就转头骂平权运动,歧视黑人,殊不知在川普眼里,你连黑人都不如!
wangdansong 回复 悄悄话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