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平先生,平安

(2021-06-27 18:44:51) 下一个

李平先生,平安

一剑飘尘

苹果日报停刊了!我并不吃惊。相反,这是必然的。自从美国这次大选结束以后,我对政治就心灰意冷。如果说中国的政治是黑暗,美国的政治就是伪善。我后来就发现,自己像是一个处男,被强奸了两次。一次在中国,被64,一次在美国,被2020年的选举。所以,我退出了推特,youtube也不再讲政治。但苹果日报,我还继续写专栏。无他,就是因为李平先生的抬爱。

大约一年前,李平先生通过贺江兵先生介绍,和我联络,向我约稿。当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苹果日报的主笔。那个时候,我还是非常桀骜不驯的。直接对他说,我的文章很辛辣,也特立独行,怕你们这种大报纸不喜欢。李先生却说,至少在我这里,你不用担心,哪怕是批评苹果日报的,我也一定照刊不误。

果然,我开始写专栏还没有几篇,就有一篇文章引发很大争议。在那篇文章里,我大胆预测中共不会崩溃,倒是美国江河日下。苹果的读者群,都是民主政治的粉丝。看到这样的文章,当然是大加挞伐,评论几十条,都是一边倒的批评。其实在我投稿之后,李平先生已经私下联络我,说我这文章会引发巨大批评。我当时就回他说:怕争议就不要发了。事实也是如此,我根本不在乎苹果给我的稿费,而且一直以来在网络写作,散漫惯了。当时真是抱着一种态度:苹果刊发还是不刊发,无所谓。但是真正看到民主派粉丝们对我的讨伐,我又有点担心李平先生的工作。毕竟,对于我来说,只是玩票。但他却是一份工作。我相信我的观点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但我也知道,这些观点经不起当下的口水。但是李平先生只是简短回复我的担心:我扛得住,也欢迎继续你的独立观察。

由此,我对他肃然起敬。因为我相信,他自己也未必同意我的观点。在香港刚刚经历过2019年的民主抗议之后,谁不希望中共第二天就垮台呢?谁不希望美国蒸蒸日上,对抗中共呢?但他尊重我作为独立作家的写作自由。由此,我们开始一些私人的交流。其中,我多次劝说他,离开香港。经历过64,我就知道,暴政容易推翻,但不要脸的政府会长命百岁。中共可以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不要脸的政府。仅仅靠一个香港、一份苹果日报,怎么对抗?完全是鸡蛋碰石头。许多文青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在鸡蛋和高墙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一边。好啊,你们倒是站到香港一边啊?倒是用你们的血肉对抗中共这堵臭墙啊?村上春树,你倒是站出来啊!

理想主义,不是中共的对手。64就是证明。这就是为什么,89年的时候,美国为首的西方那么强大,却一路跌落到今天和中共已经平起平坐的地步。因为欧美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的民权运动,一路走到今天,社会主流形态已经完全不食人间烟火,政界都hypocritical政客。难得一个本我示人的川普,也仅仅干了八年。对付中共,只有现实主义,而且要流氓现实主义!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是中共的看家宝。可怜的是,西方至今也没有从中醒悟过来。但是作为我们升斗小民,真的有必要留在中共的地盘坚持理念吗?我觉得这种大时代下,当逃兵一点也不可耻。毕竟,还有欧美可以逃啊。

我就是劝李平先生移民,而且说,如果需要,我会在美国帮助他。但是他却非常淡然,没有跟我说什么大道理,只是说:人各有命。

就在前几天,中共第一次抓捕了苹果日报的高层之后,我立刻就又发了一份邮件给他,劝他为自己多考虑,做鸡蛋可以,但不要做碰高墙的鸡蛋。但是,他并没有回复我。相反,他在苹果日报上写了一篇社论:不要天快亮还尿床一泡。用他渊博的知识,犀利的文笔,讽刺了葛剑雄之流这些突然见风使舵的墙头草。他在文章中引用雅斯贝尔斯的话说:“你以为的苟且,其实是罪恶的帮凶。”

坦白说,我看了之后,非常不以为然。因为我不能认同他的“天亮之说”。至少未来二十年,中国会越来越黑暗。而我们这样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有多少个二十年呢?

但很快就传出消息,李平先生也被捕了。我气愤吗?不!我的情绪早已被这三十多年的中美两国的政治,摩擦殆尽。我只是感到羞愧,为自己的苟且羞愧,自叹不如李平先生以及苹果日报的同仁。他们是这个肮脏而虚伪的时代的最真实的英雄!

在我小时候,我的梦想是诺贝尔奖。但最近几年,我对于这个奖项都是批评。这个奖项已经成为欧美政客装比的工具。2020年,他们没有授予香港市民。今年,会授予苹果日报,会授予黎智英吗?不会!他们会把这个机会,当作和中共讨价还价的筹码。这,才是现实的真实。这里我还是提醒香港千千万万个李平一样的朋友们,在现在这样大的历史转型过程中,不要碰高墙了。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重要性远远超过什么社会正义,什么理想。欧美左派提出的那些理念,看起来很美,也只是看起来很美。没有挖掘机,指望鸡蛋碰“倒“高墙?是不可能的。

仅以此文,祝愿李平先生和苹果日报各位被捕的同仁平安!

 

202106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一劍先生像是一個算計的賭徙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和李平相比,李像一個義士,一劍先生個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站在李平一邊,天亮之尿有些意思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先生最真誠的博文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借你的吉言,川总又在未来做4年。
疫苗就是在他任期问世的,他的功名,世人自有公道评说。
tianrui16 回复 悄悄话 万物都有正反,有正有邪, 有阴有阳, 有圆有缺, 达到自我均衡

邪恶收敛了, 正气便会懈怠, 邪恶滋长, 正气也会振奋。

不能因为恶的存在,而对正义悲观。

归根到底, 邪不压正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赞独立思考,对中国对美国都要独立思考。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林郑是真正的帮凶。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李平先生 平安!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我等小老百信是希望国家民主的,这符合我们的利益。但是我也 认同达尔文的理论,适者生存才更符合自然规律,而这个理论恰恰跟民主平等有矛盾之处,所以我们可能永远都迎不来我们希望的民主。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个人和家庭的幸福,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说,重要性远远超过什么社会正义,什么理想。”
——-很同意。
hppyn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民主来之不易,这些人都是民族英雄。世界已经认识到中共的本质,虽然看起来中共强大,哪天说垮就垮台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干了四年!写成“八年”,TYPO。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___________________
“89年的时候,美国为首的西方那么强大,却一路跌落到今天和中共已经平起平坐的地步。”

致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祝愿李平先生和苹果日报各位被捕的同仁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