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取消教师节吧

(2016-09-10 09:44:45) 下一个

取消教师节吧

一剑飘尘

 

昨晚临睡之前,我写了个关于教师节的随想,如下:

 

我心目中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教出现代社会的“人”,然后才是“有知识的人”;首先教会学生是“人”,然后才是“中国人”。所以,除了教授学生知识,更应该教学生做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因为只有具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未来的岁月中,才不会人云亦云到失去自我,不会自卑而寻求集体主义的保护,不会盲目到看不见社会的黑暗,不会自私到忘记了社会责任。老师是一份值得尊敬的职业,因为他们教出来的学生,最终会成为这个社会的生力军。如果仅仅教会学生如何适应社会,教会社会未来的这些领导力量如何苟且钻营,社会还如何进步?所以,在我看来,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老师,都是不合格的。他们和其它普普通通的职业一样,不愿意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而更可恶的,是他们言传身教,让下一代同样不知道也不敢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而本来,这种教育正是教师这个职业肩负的责任,也因为这份与众不同的责任,让他们赢得了这样一个节日。现在看,真是高看了中国的教师群体了。这个社会腐烂到今天这个地步,教师责任是逃不掉的。虽然,不能说他们应该承担最主要的责任——因为没有人能够承担起制度的罪责。但是,最起码的,不应该再给予他们这份特殊的荣耀:教师节。他们既然只把这个职业当做糊口的工作,那么,每个月发薪水给他们,已经足够了。还庆祝什么教师节呢。

 

早上醒来,觉得意犹未尽。实际上,我们就根本不应该设立教师节。这是典型的职业歧视:歧视其他职业。

 

教师这个职业,早已经变质,变成了一份谋生手段。实在与其他职业,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区别。我昨晚所说的对于教师的期望,是理想化了。一个人成长中,确实需要我所说的那样的教师,但是这种教师所教导的,并非现在那些在学校的教师能够提供的。现代社会,教师这个职业更多地集中在传授知识的层面,即使是美国学校,也是如此。

 

当然,美国和中国的不同,在于整个社会风气的不同。比如,不需要走后门,不需要送礼等等。美国教师有教师工会的保护,职位基本上是受到保证的。这是一个社会的大坏境的问题。在中国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潜规则横行的社会,要求教师做到洁身自好清汤寡欲,是不现实的。所以,教师节的设立,根本就是不对的,误导民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职业,而事实不是。这只是一份和其他职业没有区别的、混日子的职业。教师节的设立,算得上政府故意对于民众的欺骗了。

 

这是一个现实的社会,理想主义其实并不存在于哪个特定的行业中,而只能存在于一些特定个人的心里。所以,作为家长与其指望学校的老师,领导孩子正确认识社会、树立理想,不如自己言传身教,可能更可靠一点。

 

我在前天一篇文章中说:我的读者群有限。就有许多读者安慰我,说:每篇都看。其实,我那不是什么伤感。没有失恋,我伤感什么呢。我说的只是事实而已:因为一个社会,特别是中国现在的社会中,具有理想主义人格的人是非常少的。相对来说,我可能还保留着80年代的理想主义,但是即使如此,也并非一个完全理想主义的人。这是为什么,我一再提醒读者:不要粉我,不要崇拜他人。这个世界,真的没有谁是值得你粉的。我说的读者群有限,就是指的这种还具有一定理想主义人格的人,在社会中是有限的。而且,年龄越大越少。因为社会太黑暗,所以年龄越大走过的黑路就越多,对于人性和社会就越失去期待。

 

实际上,我是不仅不伤感,相反,我非常 enjoy 这种少数族群的身份。做大多数,有什么意思呢?芸芸众生吃喝拉撒!一眼看得到灭亡的生活模式。那是动物性的,不是人性的。尼采说:一个有独特性的人,连他的痛苦都是独特的,深刻的,不易被人了解的。

 

理想这个东西,其实就是每个人的独特性之一。那是完全自我的,是每个人的人生中的灯笼。你不能指望别人替你打着灯笼前进,即使你是土豪也不行。每个人心中,都有灯笼,只是有的人从来没有点燃过;有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灯笼被冷风吹灭了。教师的重要作用,其实就是在我们人生初始阶段,替我们点燃灯笼。但是,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中,绝大多数教师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就突然想,如果你人生中有幸有那么一个教师,点燃了你的理想的灯笼,那么,就在今天向他致敬吧。但是,没有必要把敬意给所有的老师。要知道,他们中绝大多数,只是在为一份薪水工作而已。而其中为数不少的,更是为了额外的课外补习收入工作。(作者:一剑飘尘,文责自负)

 

相对于80年代,今天的年轻人是不幸的。因为好老师、那种能够点燃起学生的理想之火的老师,实在太少了。绝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让学生习惯现实。这也没有错,但是,人生如果仅仅如此,就如同盲人在一条直道上开始了陌路狂奔:最终就是得到了一面金牌,也是观众早就预知的。而人生最大的乐趣,其实在于你不知道未来你会经历些什么。认清现实,但是不要把现实习以为常!让自己心中的灯笼照亮一些现实之外的空间。也许,一个年轻人的一生,就因此而改变。

 

201609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Dowhatiwant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相对于成长过程中的相当部分老师,我是真同意把教师节取消。但是相对于中国教师这一悲哀的群体,还是留个教师节吧。毕竟谁都会遇到一个两个好老师的,为了保留这份感激,多一个节日可以向曾经的师长问候多一次!今天的中国,仍然很多老师清贫,但不乐道!!即使同一所学校,也是有一半以上的老师什么都捞不着,开补习班的、收现金的、敲诈学生的都遇到过,更多是混日子的!这啥原因造成的?取不取消教师节都改变不了啥!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每年10月5日為世界教師日,全球有幾十個國家有教師節,因為教師對於社會是否文明有重要功能。
Apple的另一個創辦人Steve Woz就想當小學老師,結果也如願了。中國的哪一個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後會去教小學?
只是在中國,教師在無理想、不公平的制度下,多半只是一份工作。
john_谢 回复 悄悄话 我关心的是你什么时候回来 再看到你的文字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孩子学前班面试,家长不能在场, 事后问面试内容,孩子答:平时上那吃饭,开什么车。。。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老师按收礼程度给学生分等从幼儿园就开始了。 这样的教师群体有什么资格受尊敬!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必需说,太同意了!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供养的功德不可思议
摘自灵泉杂志第四十期 显密文库-佛教文集

释迦牟尼佛有一次在静坐时,看见一对七世都是贫穷,名叫须达的夫妇。他们这一世更贫穷,住的是黑洞洞的茅棚,每天在垃圾堆里寻找果皮或其他腐烂的食物,以维持生命。

须达夫妇有一天在垃圾堆里,意外地捡到一块牛头旃檀。牛头旃檀是一种非常名贵的香木,它所燃烧的香气在十五里外仍然清香可闻,世间上任何的香气都无法跟它媲美。夫妇俩捡到这块珍贵的宝贝,非常的高兴,就用牛头旃檀,换来了三碗白米饭,因为他们这一生当中还不曾吃过米饭。

时近中午,夫妇俩就决定把第一碗米下锅,一尝米饭的滋味。就在这个时候,佛对舍利弗说,须达夫妇已贫穷了七世,现在因缘成熟了,要舍利弗去度化他们,改变他们贫穷的命运。于是舍利弗就到须达家化缘去了。

须达夫妇见到舍利弗尊者来化缘,非常的兴奋,夫妇俩也自知过去未曾修福德,所以今日才落得如此穷困不堪,今天佛的大弟子来化缘,正是供养种福德的大好机会,千万不可错失,就将第一碗米煮成的饭恭敬地供养舍利弗尊者。

供养了舍利弗后,夫妇俩又将第二碗米下锅,二人正准备要食用时,佛又叫迦叶尊者前去化缘。夫妇俩见是佛的首座弟子来化缘,又很恭敬地将第二碗米饭供养了迦叶尊者。须达夫妇供养了两位尊者后,心里既欢喜又舒坦地将第三碗米下锅,准备好好享受生平第一次的美味佳肴。

饭刚煮熟,佛陀已出现在须达家,夫妇俩见佛亲自来化缘,这种旷劫难逢的机会,即使要挨饿一整天也值得,于是真诚恭敬地将第三碗米饭供养了佛陀。佛见须达夫妇一片真诚,看著须达夫妇说:“一切罪灭尽,百宝从地生。”刹时须达所住的茅棚充满了金银财宝。

此时,须达夫妇也心开意解,得了净法眼藏。夫妇俩看了看满屋子的金银财宝:心想:纵是华厦千间,夜眠还是八尺,如果失眠的话,恐怕连八尺都无法受用呢!唯有修行才是究竟。于是央求佛陀收他们为弟子。佛就为他们说四谛法门,须达夫妇因而悟道、证果。所以供养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议呀!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教师节,护士节都是在鼓励女性在社会中提高地位,提高生产力和自我意识而设置的。因为这些职业女性从业者居多,而且也比较适合女性作为终身职业。
スパイ 回复 悄悄话 宽衣搞清楚了,视频也在博讯找到。另,有朋友发了8千万的视频,但有人称看了商会屌讲话,说的是8千,没说万,因为视频有停顿,难辨真伪,特求教。。。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高干天天过节,低干们也周周过节,叫湿节一年才一次,还是保留下来吧!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设"教师自律节"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这句话: 理想主义骑手并不存在于哪个特定的行业中,而只能存在于一下特定人的心里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看到现在国内某些教师赤裸裸收家长送的现金卡。。。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教授节,以后再设律师节,护士节,医生节。。。。
商业社会了,节越多越热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设教师节,是因为教师这个行业不受重视,不然为什么在国内上师范院校可以减免学费而其他专业不行?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吃亏的给个节安慰一下,占便宜的就别卖乖了。起码应该改成民办教师节,民工子弟教师节,乡镇教师节。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