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官员帮助80岁流浪老奶奶向政府追债

(2016-08-24 17:51:27) 下一个

最近因为旅游,写的文章少了,就有许多读者挂念。感谢你们。以后直接发红包给我吧,挂念不见钱,是赚我眼球啊!哈哈。

 

今天看到一个温馨的小故事,发生在美国。首先,我们看看故事的主人翁:一位80岁的老奶奶,Wanda Witter(我可以把她翻译做万达.威特么)

 

对,如同我的标题说的,老奶奶是个流浪奶(汗!突然发现中文的流浪汉不能用了)。80岁还流浪?而且是从2000年开始,已经在华盛顿街头流浪16年了!

 

万恶的资本主义啊!是不是和我们中国的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有的一比?五毛们,多好的素材啊。

 

但是,老奶奶流浪是自己的选择。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老奶奶是纽约Corning 市的一家工厂做机械师,制造机械部件。wow,美国人中搞机械的一般都是搞手啊。老奶奶起点不凡。

 

但是,90年代末,她失业了。悲催啊。

 

不过没有关系,大不了重头再来!!!老奶奶去一家社区学院重新学习。

 

希望老奶奶是这样的,请举手。

 

而实际上,老奶奶是下面这样滴:

 

 

励志吧?老奶奶读了三年社区学院,拿到了法律相关的学历。那时候,她已经70岁了!所以,我每每听到跟我同龄的中国人动不动就讲抱孙子、什么时候退休等等,我就特别奇怪哦:你还不到50岁,好么。

 

当然了,美国人穷啊,没有中国人有钱。所以,老奶奶70岁了,还不得不继续奋斗!这样讲,也没有错喔,反正事实是用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的。我们继续看看老奶奶是如何流浪街头的。

 

拿到了学位,1999年,老奶奶就杀到了华盛顿了。

 

不知道她老人家是不是和我们一样,从小就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反正看到此处,我也是一头雾水。虽然生活在美国快20年,但是从文化上,美国人的一些想法,和我们是真的不同啊。

 

老奶奶的解释是:华盛顿律师多啊。其实,美国哪个城市律师都多啊。美国是律师之国,老奶奶自己退休的年级还学习法律相关课程,就是证明啊。

 

但是,华盛顿不相信眼泪!没有工作!

 

想想也是:哪个律师事务所愿意招聘一个70岁、半途出家的律师实习生呢?哪个做老板的不想想:这是招人工作呐,还是招人养老呐?

 

题外话:美国有不准雇主年龄歧视的法律。所以,员工超过40岁以后,雇主要开除员工,就得非常小心了!我一个朋友的公司,开除了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被告上法庭,打了几年官司,最后赔偿了三十万美金!血淋淋的教训呐。

 

就这样,老奶奶找不到工作,就流落在华盛顿街头了。可怜!

 

 

这个时候,老奶奶就是靠美国社会福利局的福利生活:每个月900美金。我有点儿奇怪,她为什么没有退休金呢?但是华盛顿邮报里也没有说,是不是没有提及?所以,我也就不清楚了。希望在读者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有机会去采访老奶奶。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社会福利局于2006年,把她的福利从每个月的900元减少到300元!

 

冲突就是这样发生了!老奶奶因此天天打免费电话到福利局问情况,但是,如同任何的官僚部门一样:福利局没有人能够解释的清楚减少福利的原因。

 

老奶奶于是拒绝接受福利局的支票!

 

在我看来,福利局减低救济金,就是吃福利的人越来越多了呗!特别是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目前美国纳税人只占适龄工作人口的46%。剔除老幼病残孕,我估计美国纳税人其实也就几千万人口而已。但是美国人民无论谁,在谈及和政府关系的时候,都是一副大爷养着你的嘴脸:偶是纳税人......

 

额。。。您可能还真的不是纳税人呢。对比看看,中国人民!唉,网络流行语“这届人民不行”,实际上应该说的是美国人民啊。

 

老奶奶一共有4个成年儿女。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妈妈。其中一个孩子,专门开车来华盛顿找到了她,并把她带回家。

 

所以,我一直说:美国并非不讲人情的国家。美国人是不愿意干扰别人的生活。但是,当你有需要的时候,往往陌生人都会伸出双手。在我需要的时候,我自己就不止一次得到过陌生人的帮助。而在我有能力的今天,我也不止一次对陌生人伸出双手过。所谓和谐社会,就是如此吧。

 

不过,老奶奶在女儿家待不住啊,她说:我在华盛顿有事情要处理啊。老奶奶的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学习啊。华盛顿邮报里说,老奶奶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嗯,有点儿道理呢。

 

于是,女儿给她买了手机,叮咛她千万不要失去联系。老奶奶,就又回来了:到福利局上访!

 

换做中国福利局的官员,估计早一巴掌把老奶奶扇出五指山外了:国家每个月给你300元,你还不知足呢。

 

但是,美国人民可不这么想。

 

所以,在美国做富人、做穷人,都是大爷。只有中产阶级在做孙子。

 

当然,我这样说,不是指责老奶奶。她都80岁的人了,工作一生,到这个时候拿点而福利,也是应该的。但是,美国也有太多太多的年轻人,特别是一些族裔的年轻人,一生都是在福利里面过日子。这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一个社会问题。

 

好了,老奶奶现在住到了华盛顿的无家可归者庇护所了。住的情况是这样的:

 

 

吃饭的时候是这样的:

 

 

我们在美国也能够看到街头有流浪汉,其实他们是有地方住的。美国政府连穷人的租房子都负责,何况是流浪汉呢?所以,流浪街头的人,大多数都是因为个人原因不愿意待在这种庇护中心的。(翻译、评论:一剑飘尘

 

老奶奶后来也离开了庇护中心,原因不详。离开庇护中心,她落脚在华盛顿13街和 G 大道之间。以后来华盛顿旅游,别忘了这个景点哟。

 

她是这样过夜的:

 

80岁的老奶奶,好心疼的感觉。我还是奇怪:为什么不待在庇护中心呢?以后有机会,我要调查一下。

 

终于,老奶奶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她在多年的投诉以后,遇到了一个叫 Turner(特纳)的官员,没有像以前的那些公务员那样认为她是精神有问题。Turner 选择相信她讲的话,决定帮助她。

 

让特纳吃惊的是:老奶奶保留了所有的相关文件!

 

这些文件花费了特纳大量的工作时间。最终在老奶奶新的律师Daniela(这也是政府提供的免费律师)帮助下,老奶奶拿到了社会福利局的补偿金:$99,999.00!这仅仅是第一张支票,因为社会福利局一张支票最高不得超过10万。下面还会有后续的补偿。

 

于是,80岁老奶奶开始挑选被褥:

 

 

于是,80岁流浪老奶奶住进了公寓:

 

 

 

这是不是一个美丽、温馨的故事呢?就发生在美国华盛顿的火热的8月。从中我们是不是能够比较一下,中美两国文化的不同呢?为什么政府要无偿给老奶奶福利救济呢?而且一给就是十多年。为什么老奶奶拿了免费的救济不感谢政府,反而投诉政府呢?为什么老奶奶没有指望自己的子女呢?

 

如果你从中获得了启发,转发它吧,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这么温馨的故事。

一剑飘尘翻译、评论


?

 

201608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再多说一句,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是管理部门,Social Security Benefit主要有三类:退休金,残疾金和死亡补助金(给合格的逝者遗属,特别是小孩)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下解释,才知道SSB就是管理退休金的。原来以为是福利部门。谢谢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Social Security Benefit 就是联邦政府管理的退休金,译为福利金不妥,容易与由州政府办理的补助低收入者的福利金混肴。根据原文,Wanda在2006年开始领退休金(估计那时她七十岁,必须领了),她预估的退休金起码900元,结果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寄的支票只有300元。Wanda退回了支票,开始了她“上访”的历程,也没领取后续的支票。问题解决后,她的退休金现在是每月1464元。那个大数目的钱应该是SSA欠她十年中没有领取的退休金以及相应的利息。文中没有任何Wanda在成为homeless期间领取福利补贴的提示。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也是遇上包公了吗?十几年终于昭雪了,假如遇不上哪?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给这句让我笑死了的精辟之语点个赞---【网络流行语“这届人民不行”,实际上应该说的是美国人民啊。】

再为剑兄的这句话点一个赞,虽然我不确定我是不是中产阶级,但我确定我是纳税人,我也觉得自己是孙子---【所以,在美国做富人、做穷人,都是大爷。只有中产阶级在做孙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