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是不是支那猪?

(2016-05-10 08:48:03) 下一个

中国人是不是支那猪?
一剑飘尘

最近一直在国外出差,没有精力写文章。但是在我的客厅系列群里,看到一次比较严重的争论,引起了我的关注:中国人是不是支那猪?

如果在十年前,有人这样讲中国人,我也会义愤填膺。实际上,不要说用“支那猪”三个字形容中国人,会让我义愤填膺了,就是说中国人不好,都会让我不高兴。记得第一次接触到批评中国人的话题,是大一的时候,看到柏杨的书“丑陋的中国人”,当时也是一个义愤填膺。我这样的文豪,咋会在这短短的一段话里,为什么连用三个义愤填膺呢?我只是想让读者诸君明白:中国外交部式的语言是最容易运用的,虽然写起来比较无聊一点。强烈谴责,自古以来等等等等。当读者看到我这里第一次的“义愤填膺”,是不是很同情?但是接二连三一串下来,是不是就滑稽了?实际上,批评中国人,是根本不值得我们如此愤怒的事情。之所以有人会像我写的这样,一遇到这个问题,就胸闷,只是一种中国外交部式的装模作样罢了。这种义愤填膺的胸闷不要说不会影响他们吃饭睡觉,连失恋33天的悲情都做不到。既然中国外交部的自古以来、强烈谴责,都解决不了外交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撒币去实现睦邻友好。那么,义愤填膺地愤慨对于中国人的批评,也是一样。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批评与辱骂,其实伤害不到你。真正伤害你的,是你实际生活的环境。

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是我在80年代看的书,是完全没有删减的版本。到了90年代,就成为了禁书,和我的“天安门情人”一个待遇。新世纪距今,总算又可以出版了,却被删节发行。所以,有人会说:中国不是没有言论自由啊,我们平时网络上骂骂咧咧的,不是很随意。其实言论自由的根本不在于你能不能讲出话来,而是有没有审查的制度。出版、发行、网络方面的各种审查制度,官方各种无所顾忌的封杀、删帖的行为,各地因言获罪的案件,才说明中国是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至于今天我们批评中共的声音还能够传播出去,这说明不了这个社会有言论自由,而是作者读者们在冒险,在努力争取言论自由!

对于“丑陋的中国人”的封锁,并没有让台湾人觉得中国人了不起,却让台湾去中国越来越远。套用一下台湾“嗲”文化的说法:一个不容许批评的国家,不是可爱的国家。生活其中的中国人,又怎么会不让人害怕呢?不要说台湾,毕竟从来没有回归过。香港回归至今,闹出来“港独”,也正是这种封杀批异议声音的中国式管理方式造成的结果。但是,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根本认识不到这一点。因为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一种感性的文化,缺乏逻辑思维的理性。所以,才有许多人在言论自由这个问题上有如此错误的认知。同样,在能否批评中国人、甚至辱骂中国人这个问题上,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也是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

比如,“支那猪”这样三个字,能不能接受,就应该看语境。如果有人这样归类某个人,当然不接受。因为,这显然是对于个人人格的侮辱。显然,支那猪是歧视性的称谓,无须解释。即使那个人喜欢动物,甚至有养小猪做宠物的习惯,都不能接受这种歧视性称谓。

但是,如果对方说这个单词的时候,并没有特指某个人,而是指称中国人全体呢?

这就牵涉到自我归类的问题。作为我个人,是无所谓这样指称中国人的,只要说这种话的人不是异族即可。因为在对方与我一样都是中国人血统的情况下,用这个单词并不是种族歧视。海外华裔里会用“自恨族”,说明一些华裔对于自我族裔否定的心态。在我看来,这不是什么自恨,而是清醒,而是自强的方式之一。

难道中国人的绝大多数,不是在像猪一样地生活吗?看看生活的那个环境吧,像不像猪圈?有围墙吧,即使去港澳游都需要特别通行证,还不如我一个美国公民,免签。

提及围墙,许多人认为是长城、是国界、是互联网防火墙,其实在我看来是户口制度。这种把城乡隔离的制度,就是中国的种族隔离制度,虽然我们是同一个种族的人。

曾经有读者好奇,问我:一剑老师,你屡次在文章里反对户口制度,是不是因为你出生在农村?当然不是!我是典型出生在城市的。但是,这不代表我就应该赞同这种隔离制度!如果我们出于自己的私利,而漠视社会的不公正,最终我们自己也会成为这个社会的牺牲品。这就是今天中国社会如此劣质的原因:一个为了私利互害的社会。

实际上户口制度还不仅仅体现在城乡差别上,还体现在大中型城市的户口优势上。比如教育上的户口限制,购房上的户口限制,等等,都是围墙特征。中国大中型城市,能够获得财政上的优势分配,与中国目前的大一统执政模式相关。比如,北京上海就获得了整个国家的财政支持。当然,有人会说:北京上海创造的价值也高。但是,这是在资源被中央政府控制的情况下的结果。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60多年里,对于这些大中城市的政策性资源输送,从来没有终止过。包括能源、投资、开放性政策,甚至大学录取率等等。而在外地人想进入这些城市工作生活的时候,却被各种歧视性政策限制了。

我这样说,许多大城市的利益受益者会跳脚骂我。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北漂,是一个外地到上海工作的人员,却因为户口不在本地而享受不到当地的一些公共服务,你的感受就不一样了。

作为猪圈的中国,当然也少不了猪圈的主人,以及饲养员、屠宰员等等。不要说邓江胡刁这个层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了。看看安邦保险,看看保利集团等等这些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子孙们的公司吧,不就是靠养猪致富吗?在我眼里,王健林、李彦宏们,就是这个猪圈的饲养员。名义上他们有着巨大的财富,实际上不过是为猪圈的主人管理着财富。比他们更牛逼的徐才厚郭伯雄们,都上升到副国级待遇了,不是说被抄家就被抄家了?一抄家,就抄出上千亿的资产。为什么呢?因为而警察、城管等等,作为猪圈的屠宰员,也是掌握在主人的手里。

中国领导人能够动不动出去撒币,英国几千亿人民币、非洲几百亿美金,中国政府动不动迫使谷歌离开,压迫苹果微软屈服,凭什么?凭的就是这个猪圈足够大,有14亿头猪。当然,许多人听了不高兴,我可以理解。我也从来不用“支那猪”这样的称呼去刺激中国人。就好比芥末也是一种调味品,但是并不是每个厨师都用它做调料,因为许多客户受不了那个刺激。但是,客户自己应该清楚:芥末就是芥末,不是三聚氰胺。三聚氰胺的味道比芥末柔和多了,所以才有人在牛奶里添加。为什么不在牛奶里加芥末呢?因为那会告诉你一个事实:牛奶变味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人应该感谢那些添加芥末的人。至少,他们说出了事实的真实性。

那么“支那猪”这个称呼是不是种族歧视呢?其实,种族歧视这个称呼缘于美国。这是为什么我在前面说了:如果异族人称呼“支那猪”,我一定不会接受!美国文化与中国文化不同,美国文化是认同并且发掘个体价值的文化。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社会一直走在打破个人的集体分类的道路上。所以,美国有许多的法律限制各种歧视,最终发展到今天连性别都可以自己重新定义。显然,美国社会越来越注重个人的心理认同,而不是生理认同。也许有一天,美国会和认同同性恋一样,法律上认同人们自我定义族裔归属。比如,也许有一天,奥巴马可以自我定义是华裔美国人。那也可以算我们华裔开创历史,出了一个美国总统了。我这样说,只是为了强调一下美国文化的特点,以及它的发展趋势。至于优劣,不再这里讨论了。

显然,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有极大的差距。许许多多在美国的中国人,认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就生活的非常痛苦。连一个被美国司法审判的杀人警察,也要去声援。不是因为他们看见了不公正----那个警察显然受到了公正的审判,而只是因为这些华裔自己面对美国文化的苦闷。他们怀抱着中国文化的那种集体主义思想,生活在美国这种个性化社会里,郁闷是必然的。而随着他们子女的长大,这种郁闷就会变成两代人之间的冲突。

所以,已经生活在猪圈里大陆中国人还是幸福的。无论是被称为猪还是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生活方式都是一致的:等级社会,集中管理,限制自由。如果心理上认同这种生活方式,就会比许许多多生活在美国的华裔要幸福。我曾经怀疑过萨达姆99.8%的选举得票率。但是,现在看看中国的环境,看看一些华人的表现,我觉得这个比例应该还不算太高,应该能够达到99.9%。当一个国家被统治者建设成为猪圈的时候,能够有0.1%的人成为王小波所谓的特立独行的猪,就算不错了。所以,当再有同类的中国人人说“支那猪”的时候,你就想想那只特立独行的猪,不是也很值得赞美?如果生在猪圈,是不是猪,由不得我们。但是,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却是完全在于自己,哪怕这头猪只活在自己的心里。

201605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野猫的guitar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有感而发": 本来想看看过的,一看见提五千年文明就头大。五千年文明里都是您这种糊涂逻辑,也就没啥文明了,现代文明和五千年文明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唐朝文明和康乾盛世和现在的执政党是一回事吗,你都在海外了还不知道,建立新中国的那批人就是混到了国外没学明白的那群人吗

人家都文艺复兴,工业社会,汽车满大街跑,房子都快盖到火星上去了,您家还抱着五千年文明的牌坊过日子!
汉语文都怎么学的,骂人都不会骂!

博主的逻辑没问题,是表达方式粗鲁而已

顺便问一下博主: 您未来是不是写一篇《我就是那只飞跃栅栏的猪》,《我们这群飞跃栅栏的猪》... ...
wxyz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你去北方乡下看看,那个脏那个乱。
有感而发 回复 悄悄话 难以想象这位一剑先生会有这种混蛋逻辑。你又有何权力要中国人接受这个被日本人用来侮辱华人的称呼,还要高高兴兴地接受。你也许高级奴才做惯了,有一种开导低级奴才和愚昧奴才冲动, 但做为一个假洋鬼子,首先你要学会的是尊重, 最起码你要尊重中华民族5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人必自重而後人重, 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若以为会写点东西,又点名气就可以胡说八道,说到底,也就一秀才。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俩天关注雷阳事件看到一篇文章:《不要等刀落下时才发觉自己是猪》
lio 回复 悄悄话 inmiu 发表评论于 2016-05-10 22:17:32
同意瀛客。
我们原来在工作中曾帮助一所谓受害人,其人的麻木、懦弱、图小利等表现,就让我不由想到:人是需要公正的,而猪是不需要的,喂俩馒头就是了。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还没有工人农民大气、敞亮、有担当呢。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6-05-10 21:00:51
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为虎作伥的民族与被关在栏里的猪从精神的角度看,没有太大的区别。

+++!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范伟和赵本山的春晚小品中有一则杀猪还是杀驴的故事。猪和驴都盼望中对方被杀自己得以生存。俺曾调侃自己是头驴,跑出了圈,逃避了被宰的厄运。:-)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啊。呵呵。上海人自己会很喜欢,生活得很好。外地人就算了。去读个书,看看市面,镀个金都可以。作为外地人生活就算了。那比在国外做个外国人生活难多了。年轻人去打拼个几年很不错,机会多,热闹。在那里成家生孩子就算了。就算父母给你钱买了房子,一样各种困难,幼儿园升个小学都挤破头。诺大一个上海,就没留多少空间给孩子。以前在外地高考的时候觉得上海轻松,考个大学题目又简单,分数线又低,都比我们容易。现在看我留在上海的同学感叹说有了孩子才知道读书难,才觉得那只不过他们考分低而已,实际上要一步步从小进好学校只比外地更难:人多啊。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猪圈理论”有道理,我们是很幸运的能从猪圈里逃出来!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 制度, 传统, 等等各方面都有糟粕。 楼主大骂人,嘴上痛快。 可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哪里? 只有人人悔罪, 人人悔改, 从自己作起, 从家庭作起, 从社区作起。 社会在进步。 中国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mmy2000' 的评论 : 我想这里所有人都不需要你来解释什么读音。你最好去了解一下这个词使用的历史和语境。
Yummy2000 回复 悄悄话 China, 西班牙语,应该读“支那”。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学柏杨搞民族自省可以,但真不知道你是什么心态要引用那个词。那是日本鬼子对中国人极其轻蔑的称呼,说它是辱骂都不及它万分之一。比如我们叫日本鬼子,就算是骂他们作恶多端,但离那个轻蔑侮辱的程度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你说如果是外族人称呼,你不能接受,你知道别人是要骂你,其实他已经触犯了法律,而不是你个人能不能接受的问题。你说本族人这样称呼,你无所谓,我想正常的中国人是绝对说不出口的。你说这句话,其实就是为了你自己这样叫中国人做铺垫。
你自认为你成了美国人,你就可以对这个称呼坦然了。其实这个称呼是对我们这个种族的蔑视,和你是什么文化程度、什么身份、什么地位、什么思想毫无关系,和你分析的大陆的林林种种也丝毫不相干。你在任何情况下接受,都代表你各人自甘其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瀛客。
我们原来在工作中曾帮助一所谓受害人,其人的麻木、懦弱、图小利等表现,就让我不由想到:人是需要公正的,而猪是不需要的,喂俩馒头就是了。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还没有工人农民大气、敞亮、有担当呢。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为虎作伥的民族与被关在栏里的猪从精神的角度看,没有太大的区别。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中文里,骂坏人时常常骂"畜生“。我看,这是冤枉畜生了。人坏起来,比任何畜生还要坏千倍。没有畜生会为了取乐而残杀自己的同类,会残忍地剥夺自己同类的最起码的尊严(像文革中的批斗戴高帽游街等),会去给自己的残暴行径戴上各种先进的花环而洋洋自得。人类邪恶起来,愚蠢起来,任何的畜生都比不过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不少人开始像个愤青或半个愤青,能够悟出来不容易。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一百年前中國有魯迅寫中國人對人血饅頭的麻木不仁,一百年後,寫城鄉歧視的LZ被中國人痛罵。

一百年了,中國人的覺悟有提高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是有缺点,因为有缺点就可以自轻自贱吗?支那猪是狗日的骂中国人的话,你拿来说,你算什么?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人必自辱然后人辱之。
自轻自贱到如此程度,还指望谁能看得起你?即使土共倒台,你还是会请别人把你关在圈里。
自以为读了什么书、学了知识,可惜是邯郸学步,现在只会爬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是?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王朔观点的延伸吗?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坚定不移的买日本货 把钱送给日皇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妈爷奶哥姐弟妹也生活在猪圈中?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话糙理不糙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牵强附会,这样博出格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