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选自华严经二Ο一一) by 净空法师

(2010-01-06 20:57:54) 下一个





《大方广佛华严经》(须弥顶上偈赞品第十四)下方无上慧菩萨




◎  宇宙最初现相,唯有起心动念。以後连带发生分别、执著,十法界即随之而现。分别生,则有四圣法界;执著起,则现六道轮回。

◎  正报为「我」。「我」非此身。身属我所有;我依此身,犹如身依服装遮羞保暖,为我所依。

◎  一息尚存,则有机会忏除业障。

◎  放下即是真修行。首先应於逆境恶缘,放下怨恨。处逆境、随恶缘,无嗔恚。无论受何等欺辱,均能欢喜接受,绝无报复之念。真由此处下功夫,则业障全消。如忍辱仙人受歌利王割截身体,不存丝毫怨恨,忍辱波罗蜜圆满,故提前成佛。

◎  处顺境,学断贪念;处逆境,学断嗔恚。贪嗔俱除,则愚痴烦恼自断。

◎  人生於世,顺逆境界无非自身业力所现。若能努力断恶修善、破迷开悟,自得三宝威神加持,常遇贵人,接触良好修学环境,满心欢喜。

◎  学佛功夫若不得力,心存贪嗔痴慢,怀强烈怨恨报复,纵然走进山水美好之地,亦不觉欢喜。因心存怨恨者,与妖魔鬼怪起感应。妖魔鬼怪加持山河大地,使令身处其境,不生欢喜。

◎  佛随众生所感,万类殊形,而不失自性。若能直下承当,肯定「佛如是,我亦如是」,则得佛力加持,真实受用。

◎  诸佛何能以智慧加持众生?众生自性本具般若,与诸佛无别。自性觉,则得佛力加持。自性迷,妄想、分别、执著深重,则佛力加持不上。

◎  烦恼即菩提。迷时为烦恼,觉则成智慧。

◎  佛陀教导,放下执著,即开一分智慧;放下分别,智慧开显三分之二。若能断尽起心动念,佛智圆满清净。

◎  真实智慧无关学与不学,关键唯是放下。放下,则真实智慧自显。

◎  凡事起头难,修行亦如是。最难者属前十年;继续用功,二、三十年之进步,则倍倍相乘。何以故?心地愈清净,智慧愈增长,日有所进,确实明显不同。

◎  若能随顺善、恶、顺、逆种种境缘而不生烦恼,不受干扰,永远保持心地清净,即是妙用。若遇境缘而起贪嗔痴慢,则随缘而不妙。故云,时时是好时,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真正修行;无一而非成就戒定慧之增上善缘。

◎  善财童子所遇五十三位善知识,代表我们每日从早至晚,见闻接触的所有众生。善财心中,肯定一切众生无非诸佛菩萨,唯一学生即是自己,故能当生成就,证无上菩提。

◎  社会人事千变万化,动乱无常,以何方法而面对之?佛云,清净、平等、觉。你动,我不动;於境界中不断自我提升。心地常保「清净」,则不受染污。心存「平等」,则无高下。「觉」即智慧,不生烦恼,所有问题均能迎刃而解。

◎  原谅他人,心中不存他人过错,即是最大善心。

◎  迷失自性,则有苦乐。觉悟之人苦乐不二,心无忧喜,实为真喜、真乐。

◎  常思此身并非自己,真正自己实为本性。身属物质,虚妄假相,刹那生灭;自性真实,不生不灭。

◎  自性本无对立,凡存对立之念,即属根本错误,一切烦恼习气皆由是而生。心无对立则常保清净、平等、觉。

◎  「修行」即於日常生活、大众相处中,起心动念之刻,修正自身错误行为。处处修正自己,即是化解冲突根本之道。

◎  融大法界而为其身,肯定全宇宙即是自己,则名法身。法界实自性所现,自性即是自己真身。

http://new.amtb-aus.org/zhaji/ShowArticle.asp?ArticleID=47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