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美文欣赏】石榴

(2008-08-01 10:39:53) 下一个
【散文欣赏】

石榴

作者:吴克诚

美丽的石榴花

        石榴花定为痴情女子的怨魂所化,不然,她何以开得如此多情?

  邻家的花墙显然已关不住她的芳心,在一个浓妆艳抹的春夜,她如卓文君般翻墙私入我的小院里。

  我凝望着她,想像自己就是那个司马相如,才比子建,风流潇洒。我的文君踏着月色,含情脉脉地走向我,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第二年,我决计要栽株石榴,邻舍恰要搬家,问我要不要他那一株。

  我欣喜若狂。

  从此,我做了她的神瑛侍者。每天清晨,太阳还在途中,我早已给她喂完了水。

  我从不愿飞鸟来扰她的清梦,我甚至嫉妒与她唧唧哝哝的一只甲虫。

  立夏过去了,芒种过了,石榴蛰伏着,不但不吐露一丝真情。反而一天天憔悴下来,渐渐竟枯槁成迟暮美人。

  我的热情也一天比一天黯淡。

  榴花匆匆谢去,眨眼已到石榴果坐满枝头的季节。一天,我突然发现我的石榴通身温润起来,而且吐出了乳芽点点,那乳芽犹抱琵琶,似在等我的千呼万唤。

  我再次欣喜若狂了。

  八月,春红早已化泥,我的石榴却撩开面纱,露出红颜。也许为回报我的宠爱,她开得密密匝匝,有点肆无忌惮。每朵都是一个风情女子,随风招摇,光芒四放。

  我又成了那个多情公子:月满半墙,花影流衣,我在她眼前流连忘返,常至灯漏更残。

  那年,她没结果。第二年,非但没结果,花也开得稀稀落落,而且苍白柔弱,一脸病容。

  我心急如焚,请园艺师来看。我把她迟发的事说给他听,园艺师抚着去岁的枯枝说:“那是因你浇水太勤了。亏你没继续浇,否则早整枝枯死了。”

  他又问我:“你从没给她疏蕾吧?”

  我点点头——我怎舍得?

  “你害了她了!”

  我不解:我那样喜欢她,怎么就害了她呢?



  【鉴赏人语】

  短短篇什,起伏跌宕,引人入胜。“我那样喜欢她,怎么就害了她呢?”尾句将一个疑问留给读者——不难悟出:不懂养花(石榴)之道,一味溺爱,饱尝苦果,何足为怪? 由此思考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