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的花生

(2021-02-02 18:26:07) 下一个

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偏好应该是从小养成的习惯。不谈餐桌上的规矩,谈谈每个人的口味。口味绝对是随着年龄环境而变更的。有的一辈子不会改变,譬如我从记事开始就喜欢吃花生。俺是山东人,山东盛产花生,一方土地养一方人,现成的花生当然就就地取食。老爸喜欢花生自然不例外。从小家里经常有炒花生,撒点盐巴就是上好的早饭小菜。当时台湾的花生粒小,习惯了也不觉得。来美国后,才知道人家的花生就是肥肥大大的,到现在也是如此。吃起来就过瘾多了。大陆生产的花生也是一样。我想土地肥沃,加上农艺的改良,大颗花生粒就不足为奇了。

来美国后有很长一阵子,到了周末总是炒上一盘不带皮的花生,加上生炒鸡蛋加葱,有时配点味全花瓜等酱菜,加上稠稠的稀饭,简直就是慰劳自己一个礼拜辛劳最好的早餐。这个多年的习惯,因为糖尿病忌口而终止。可是花生仍旧保留,不是炒花生而是改为水煮花生,也可以说是卤花生,一样好吃。那一年在上海,吃到了猪脚炖花生,美味无比。回来后,立刻想到猪蹄冻内带有花生,凉拌黄瓜,加上蒜泥酱油麻油醋等调料,简直就是上等的开胃下酒小菜。在上海农贸市场内的小摊,专门卖各种卤味,我就经常买一些不同卤味(总称夫妻肺片),师傅把选好的放在一个炒茶锅内,加点麻油,香菜,最经典的就是加那么几粒花生了!有时候,物以稀为贵,那几粒花生吃起来,特香!做学生的时候,有一位非常要好同学的夫人,邀请我们共餐。晚餐后一碗银耳等补汤,最美妙的就是内中的花生了,还有莲子。时时刻刻,总有花生不定时的出现,让你无法摆脱。

超市内花生的的零食就更多了。我一直喜欢花生糖。美国的花生糖是 以糖为主,花生是点缀。我们吃的花生糖就是以花生为主了。我喜欢来自新加坡的花生,蒜味花生,南乳花生,个粒小了一点,但是味道十足。美国带有颗粒的花生酱一直是我的所爱。人家很早就在大陆设厂制造了。我们中国人吃花生都是一粒一粒入口。美国人吃花生是一把一把的入口。看看中西文化的不同。法国人调侃美国人喝酒是牛饮,不是没有道理的。早年困难时期,看到同桌的人,一筷子一粒,没完没了的往嘴里填送,原本就不多的一小盘,一下子见底,那份懊恼不满,真想把稀饭倒在他的脸上。有这样吃花生的吗!

有一阵子听了一位美国心脏科医生,也是养生专家建议,千万不要吃花生。总有半年我禁绝了花生。后来发现验血的各种指标没啥变化,才想到很多医生为了推销自己的养生产品,说出了不一定准确的话。就好像我有很长一段期间不吃五花肉,尤其在上海那两年,每天走进农贸市场,居然能够对着优美的五花肉视若无睹,也真佩服自己的定力。还好就在几年前,觉得自己有点无聊,立刻恢复。到现在还在后悔,错过了上海那两年没有五花肉的日子。所以,我这几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惟一的就是不要过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