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为事件的反思

(2019-02-01 12:13:16) 下一个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先有中兴受到美国的制裁,接着就是华为。事情的起因,各说各话。说起来,认为美国是打击报复的人不少。不只是华人媒体,就是美国媒体也有义正言辞的评论。最近看到美国一位出名的经济学家,David Goldman发表了一篇文章,一面倒的倾向中国政府。拜读之后,颇有感触。基本上他认为,美国看到华为在5G上的成就,再看看自己过去对5G的疏忽,所以眼红了!眼红的自然反应,就是打击报复。再说,美国过去对威胁到自己国家安全的时候,许多对应的措施,往往就显出恶霸的影子。一个大国,总想要独霸世界,在这个过程当中,难免过头而有不择手段的时候。

前几天华尔街日报的一篇社论,对华为的来龙去脉,做了简单的介绍。作者认为华为起步较晚,为了迎头赶上,超短路,窃取了美国思科的技术,开发网路设备。其实,所谓窃取,说的好听一点的就是模仿。当年日本,在开发个人电脑的时候,也是拿IBM的产品做为借镜。自然也难免有窃取的可能。华为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使用TMobile的TAP技术,进行华为手机的品质控制。根据报道,华为对窃取情报资料有功人员,甚至发放奖金鼓励。文中特别强调,共产党过去四十年,对私人企业在智慧财产方面,一向是不闻不问。睁一眼,闭一眼的放纵企业,非法的破坏智慧财产权。大家也都知道,美国多年来一直要求中国政府,严格执行智慧财产权的保护措施,但是得到的是继续泛滥,我行我素。

看了这篇美国经济学家的大作,表面上看起来很有道理。事实上,美国对华为5G的发展,是有点着急,但是着急的并不是商业的利益,而是担心从此美国的所作所为,全被共产党所掌握。自然影响美国的安全,对美国称霸世界的领导地位有所威胁。我说不是商业利益,是有所根据的。看看当年小日本,因为石油危机,而把美国汽车市场打得一败涂地。美国当年小型汽车的技术,根本无法和日本相比。就好像今天的5G是一个道理。但是日本人做事守规矩,美国当年在小型汽车的市场,全被日本所掌控,一直到现在也是如此。可是美国并没有像今天一样的想尽办法制裁日本。因为,日本知道商业竞争的规则。美国是一个商业自由竞争的国家。日本因出口小汽车发财,美国的销售商服务业也一样获利。本来借着偷窃起头,说不上有大的过失,但是共产党一直坐视不管,而且还鼓励华为,同时提供各种资源。国家要强,要走出去,自然在起头的时候,不可能面面俱到。可是食髓知味,三十年来,华为累积了足够的资本,总算回归到起点,开始投入大笔资金,自己研究,生产一些杰出的产品。在销售的时候,为了赢得市场,质量的保证,在售价方面也具有竞争力。而可以这样做,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党背后的支援。这样一来,没有人将是华为的对手。更可怕的是,华为借着出售设备,装设了搜集情报的硬件。美国把这些讯息传给欧美各国,所以有的国家开始远离华为。这并不仅仅是美国的施加压力。当然也是为了自己国家安全的考量。 

华为今天的成就,自己的努力当然起了作用,但是脱离不了过去偷窃的行为,抄小路。科技产业,归根到底就是要有真的本事。一个新的产品,也许自己做不出来,但是人家几位专家看一看,想一想就知道你的来龙去脉。华为的技术在美国人眼里,还不算是高端。经济上的损失,可以由民间企业吸收,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真正高端的是共产党的量子通讯。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特别预算法案,试图积极发展量子通讯,我想过去的疏失,使得他们落后。一旦决定迎头赶上,我想美国还不至于走到偷窃的路子。我要说的是,很不幸的美国总统抓住了共产党的软肋,在双方贸易谈判上有了筹码。中美双方的贸易战,给彼此带来无比的损害,这也是美国在慢慢觉醒,不可过度挤压中国政府,而加深双方的损失。个人期望的是我们要吸取教训,过去的错误应该承担后果。在可能的范围内让步。死不认错,顽抗到底绝对不是办法。老人说,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自己讨了便宜,还硬杀到底,最后的结果,到时候由老百姓来承受,就得不偿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0455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知不知的:)我不过是套用你的逻辑帮你照照镜子而已,本也主动打了招呼尽了礼数主动澄清无意冒犯。相信你也不是看不出来的,却偏偏坚持着不理性易激惹,自己出言不逊不自知,却对异议挑三拣四。


还“我也知道你的来路了”,呵:)多谢你对我的来路感兴趣,我可是对你的来路一点也不感兴趣的。何况,我既无棱镜植入用来偷窥和监视,也无大公司大财团的资助来偷窃。我知道的你的来路可全都是你自己张扬出来的啊,身子骨弱的就不要嘴j,更不要不小心走到自己的反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哈哈,本来并不想多费神了的,不幸又瞄到您的后两段。好吧,那就按照您自己的逻辑来:原来您的“仿照药”真的是偷窃啊,原来您参与了技术偷窃,而且还偷成了呢:)是在美国吗?又是为谁而偷的呢?

-------
越扯越远了!我没有本事去偷窃,我也不会去偷窃。我曾经在美国最大仿照药公司,工作过四年,负责的就是逆向专利药成分的工作!这一点,你的评论太离谱了!我也知道你的来路了!不过可以告诉你,当初工作的公司,还是美国第一个成立仿造药的公司,成功上市的仿造药在千种以上!吓死你吧!显然你根本连边都沾不上!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就不再费神对牛弹琴了!
0455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借着偷窃起头,说不上有大的过失,但是...", "自己的努力当然起了作用,但是脱离不了过去偷窃的行为,抄小路"
================================================================================;
哈哈,本来并不想多费神了的,不幸又瞄到您的后两段。好吧,那就按照您自己的逻辑来:原来您的“仿照药”真的是偷窃啊,原来您参与了技术偷窃,而且还偷成了呢:)是在美国吗?又是为谁而偷的呢?
0455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仿照药"是制药行业里的一个专用名词,我并未接触过这一行,多谢您的解释这下就清楚了。我想您应该看得出,我讲的不过是一般情况,不特定哪一行业,所以并不矛盾,只不过是scope不同罢了。

我也非常同意"我们都应该尽量避免牵涉到人身攻击或评论。这也是基本的做人的条件",所以我会特别注意就事论事一码归一码,更不要take it personal而起不必要的情绪。尤其是涉及我们寻常百姓饮食男女所不了解的政事更要慎言,因为那可能是牵涉到对很多人的人身攻击或评论呢,虽然不包括你我。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但看起来并不清楚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因此言语闪烁,让人看了颇有心虚之态。其实事情很简单,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即便您仿制成功,都是可喜可贺值得骄傲之事,只是一旦商品化谋取利益又没付人家专利费,就是不道德进而了吧。

我想在美国呆久的人,最基本的合法和违法,都应该有基本的认识。就算我不清楚,对于一个学习自然科学的我而言,实在没有必要闪烁其词。老人云,穷词知其所遁。大家就事论事,跟个人一点关系都没有,有的就是看法不同。因此,我们都应该尽量避免牵涉到人身攻击或评论。这也是基本的做人的条件。仿照药是指专利到期的专利药,任何人都可以做逆向工程来仿造。但是必须通过美国药监局的批准,而且必须在专利到期后才能上市销售。所以根本扯不上您所说的违法,谋取利益而不付费,更扯不上道德问题!再次谢谢您的回复。
0455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您也没有看懂我的意思呢, 其实我的意思简单得很,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已,就是就事论事而已。对于之后发生什么,谁又被谁发现干了什么,最后谁输谁赢,谁和谁争霸并不感兴趣的,也不会因此而窃笑。

如此说,您的第一个回复就扯得有点远了。不过有件事情我愿帮忙澄清,或许可令一些人安心:您说做过逆向工程,还做成了仿制药,,,但看起来并不清楚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因此言语闪烁,让人看了颇有心虚之态。其实事情很简单,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即便您仿制成功,都是可喜可贺值得骄傲之事,只是一旦商品化谋取利益又没付人家专利费,就是不道德进而违法了吧。

对于您的第二个回复,我特别同意“要有事实证明”,何况“硬件”又跑不了:)哈哈哈。至于您所谓的“资料”,,,我就不说什么了,您自己follow up 吧。不能同意的是,华为再大,最为一个商业企业在政治面前都是个小角色,不记得当年克林顿是怎么打比尔盖茨的屁股了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至于植入硬件的问题,是不是谎言,不是谁说了算,而是要有事实证明。我看到的资料是许多国家,发现在一定的时间内,就从他们拥有华为的电脑设备,向大陆传达讯息。因为这一发现,才引起连续的调查。也因此许多国家开始禁止使用华为设备。不管是真是假,还是要有证据。将来在法庭上,相信都会一一展现大众面前。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以华为的雄厚财力,雇佣美国最顶级的律师,就向当年辛普森杀妻案子一样,一样可以翻转。我个人觉得,华为的重点就是在法庭上证明自己的清白,自己再怎么口头山的澄清起不了作用,哄哄一般老百姓,稳定民心就另当别论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非常谢谢您的留言。绝对尊重您的看法。我自己以前曾经做过仿照药,所以对于逆向工程非常熟悉。我也在文中提到过,我个人不觉得有啥不对。大概您没有懂我的意思。美国和欧洲两方面经常有科技往来。算是公平竞争,但也免不了彼此互控侵犯专利。在美国科技公司互控侵犯智慧财产权,变成了公司的营运的一种策略。所以即使华为做这些一般公司都做的事情,也不是大毛病。反正就是打官司。把证据摊在法庭,彼此较量。所以,美国针对华为也好,中兴也好,同样必须经过法庭裁决。如果因此说美国霸权,那都是个人的看法。我在美国呆了快五十年了,美国要对付共产党的方式太多了,也无非就是要保持自己的霸权地位。共产党也是要争取霸权地位,彼此竞争的结果,就是目前的态势。邓小平再三强调要摸着石头过河,韬光养晦,不是没有道理。今天共产党2025的结果,不客气的说就是树大招风。树大招风也无所谓,重要的是要掂量一下自己的真实情况,不到那个节骨眼,大声吆呼,是给自己找麻烦。中国政府一再强调,没有意愿要变成世界强国,讲求和平,过去美国人是相信的。但是近二十年来,国内学者加入美国智库后,使得看法已经改变。我个人当然希望祖国强大,但是强大要有强大的本事和样子。嘴上一套,行动又是另一套,最后的结果,就是碰到特朗普一个鬼总统,咋办?大家就慢慢的欣赏结局吧!再次谢谢您的留言!
0455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兼听则明,不轻信不妄断,方可看透世事人心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9/02/15/8090093.html
0455 回复 悄悄话 “并关心稍微遥远的真相” ----- 并不关心稍微遥远的真相。很抱歉,出现了这么多的typo. 下次会注意。
0455 回复 悄悄话 “至于过期的产品,该交专利费的交专利费,该发明资助的发明自主” ------ 至于后期的产品,该交专利费的交专利费,该自主发明的自主发明
0455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了您的这篇文章,只想说几点:

1)在工业界,逆向工程应该是一种标准操作,哪个国家企业科研都是要这样做的,不然您以为什么叫research呢? 至于过期的产品,该交专利费的交专利费,该发明资助的发明自主,按规矩来只要不侵犯知识产权就没毛病啊。助力整个西方文明诞生的活字印刷术还源自中国呢,不可以吗。

2)T mobile的那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测试手机参数的小设备,并不存在什么关键高深的技术,那东西本身也用不到手机里。想想吧,譬如放到各个加油站测你的汽车尾气排放是否超标的设备有多高级和机密呢。大多数民众是懒惰的,并关心稍微遥远的真相,但有点思考鉴别能力的可不要人云己云,就这么轻易的被媒体的春秋笔法蒙蔽了好吗?
对了,据说这事儿早已解决,应该是个别员工急功近利的个别行为,而旧事重提小题大做大张旗鼓,您说是为了什么呢?

3)您提到的所谓植入硬件,不知道那早已是人所共知的谎言了吗?那不过是媒体为了配合美式政治导向的意想和又一个自编自导杜撰罢了。这样的事这些年一直层出不穷,涉及不同国家各类人事,世界人们也见怪不怪了,只要人家MG人民不在乎,谁又能拿他怎样,反正老大自己也说fake news嘛,奇怪的是只有您老当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