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万别小看蛋炒饭!

(2019-01-15 15:30:59) 下一个

老一辈的男人是不动锅碗瓢盆的。尤其是俺山东人。一概都是妇女下厨。过去家里有管家仆人,少奶奶是一样不用下厨。可是就是不能上主桌。逃难到台湾,老爸就把过去的公子命放下,开始下厨。从小,老爸最会做的就是蛋炒饭。家境不好,一个蛋,一锅饭,加上一点葱花,撒点酱油,有时加上少许炒好的肥猪肉碎屑,那就是美味。这个蛋炒饭就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一直到我出国前,只要回家,只要吃早饭,老爸一定准备了蛋炒饭。不同的是一个蛋变成两个蛋,一锅饭变成了一两小碗的饭。葱花总是少不了。还是一样的好吃。

这么多年来,我最喜欢的还是蛋炒饭。对于许多不会做饭的男士们,我想蛋炒饭应该是没问题的。我的岳父,今年九十八岁了,身体健朗。可是一辈子就不会做饭。岳母过世后,我们经常过去帮忙,带点小菜,做点煲汤。老先生自己会下饺子,煮点面条。但是炒菜一概不知。饺子是在超市买的,面条是干面。就更谈不上自己做面食了。最近牙口不好,看了牙医,医生说要嘛全部拔掉,做假牙。老先生不可能接受这种惨无人道的办法。再说,打麻药这一关,连医生都有点犹豫。每天给老先生准备两餐,对于我们这些都上了七十岁的人来说,多少也是一种负担。我就时常告诉老年的朋友,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做一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只要能动,做饭就没有问题。做点自己喜欢吃的,其它啥都好凑合。看到老丈人的处境,更加深了自己说法的正确。

让我来说说,为啥认为一定要把蛋炒饭学会。这两个月,至少我的蛋炒饭,把三位小外孙们给制服的服服帖帖。过去使用俺家传统式的做法,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雅Key(不好吃)。所谓传统式的做法,就是把蛋炒熟,加入白饭,和弄和弄,加点葱花起锅。第一,孩子们说蛋不好吃。第二,孩子说饭太软了。第三,对姥爷是致命的打击,没有味道。总有一阵子,蛋炒饭就不在我的脑子里。最大的原因,是我自己因为糖尿病而禁绝米面。那一天,突然想到,孩子们喜欢吃美国的贝坑,也喜欢意大利的沙拉米,两种都有特别的肉味。孩子不喜欢吃硬蛋,我就来个嫩蛋。把蛋加水,加点盐,加点葱花。把蛋在锅内翻炒成小粒。加入两样的咸肉。最后加不软也不硬的白饭。起锅前,最后加入绿豆芽。这样吃起来,脆脆的。第一次上桌,三个孩子全部吃光光。终于也解决了我日夜思考给他们做啥饭的麻烦。

如果不喜欢洋玩艺儿,可用我们的火腿,香肠,腊肉取代。也可以使用事前炒好的肉丝,鸡丝,或牛肉丝,当然也可以放虾仁。不喜欢绿豆芽的可以用各种切碎的青菜。也可以斟酌加入青豆,胡萝卜丁,玉米等等。粤式的炒饭,在起锅前加生菜。喜欢吃辣的朋友,自然也可以加小辣椒。总之,喜欢什么就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太多油,太多水。所以蔬菜最好事先过过开水。一旦水多了,加点高汤,就变成了上海人喜欢的菜饭。对老年人来说,菜饭是很理想的。以前在家的时候,我们经常把煮好的面条,加入一点炒饭,那滋味之鲜美,绝对不在话下。我们三位小朋友,还特别喜欢这一口呢。对了,真要好吃,不要忘了加一点鸡粉,还有白胡椒!有一天,我老到懒得做饭的时候,天天就吃各式各样的蛋炒饭!到了那个时候,也不必去忌口了,想吃啥就吃啥!保证快乐如神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