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礼墓园

(2018-09-06 11:22:29) 下一个

岳母下葬后,经常陪着老婆前往就在附近的墓园。墓园坐落在一个不小的山丘上,算是一个新开发的墓园。过去走访过好几个墓园。在台湾的时候,对墓地多少有些恐怖的感觉。我想跟小时候一段经历有关。五岁念幼稚园那一年,家住高雄。一个仲夏的傍晚,学校办了一个表演会。当时我扮演一个农夫,和小朋友一起上台,表演拔萝卜歌舞。从家步行到学校也就是十几分钟的路程。但是要经过一个小小的坟场。我说是坟场,其实就是没有人看顾的一块荒地。那天吃过晚饭后,老娘那时身体不好住院,我要爸爸陪我到学校,被拒绝后,要求哥哥姐姐陪我,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给自己壮胆前往。好在太阳还没有下山。表演完了,天也黑了。我急急忙忙的卸妆。老师要求我留下来领奖。我头也不会的急急忙忙,往回家的路上奔跑。跑着跑着,经过坟场的时候,回头一看就看到蓝白色的鬼火跟着我。吓得我加快速度到家。后来这一幕始终在我的脑海里盘旋。所以,对于坟地,我是一直有点害怕的感觉。

老爸老娘过世多年。那年圣诞节,女儿一家带着我们两位老人,前往迈阿密度假。有好多年没有到墓园给老爸老娘献花了。原来我的小姐姐住在那里,所以父母也就下葬在附近。没想到后来搬家,就把老爸老娘给留在原地了。那天早上到了墓地,根据小姐姐提供的地图,怎么找都找不到老爸老娘的墓穴。只有打电话,随着电话的指点总算找到了。我想大概是因为紧张过度,就在自己的脚下,都看不见。那天在墓地,刚好碰到隔邻墓地的主人也在,那是她的父母,是非裔美国人。知道我们从外地来,立刻答应每次来的时候,一定也为老爸老娘鲜花。这么多年来,她都会把照片寄给我。我再三恳求她的地址,表示我们的谢意,都被她拒绝了。看看,美国好人到处都是。美国的墓园,看起来一片安详,绿草如茵,就像是一个公园。 台湾早年的墓园,很能表现死者的身份。有的坟冢非常的突出。有时还可以看见,坟地旁放着大的瓷坛子,他们说那是放置骨柴的。人死了,过了三四年,子女会把坟地敲开,把骨头放进坛里,再度埋葬在原地。听了就有点哆嗦,所以害怕就免不了了。

岳母下葬后,老婆只要回来,几乎每早都要跑去。开车也就是十几分钟,非常方便。我说人都走了,实在不必勤跑坟场,这样才可以从悲哀中走出来。前几天,我们是下葬后两个礼拜,第一次去墓地。就找了一阵子才找到。后来才注意到,每个墓碑都有编号,只要记得那一个区域,就不难找到了。这是个天主教教会负责的墓地。十年前,我们就为两位老人,把墓穴预定了。墓地可以接受基督教徒,但是必须有牧师的亲笔推荐信。当时也是心血来潮,很快的就为两位老人预定了。过去一个墓穴是三千八百美元,目前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一万四千元。硅谷房地产,这些年飘升,没想到墓地也是一样。每次去墓园,我都会看看其它的墓穴。大部分都是老人,华人,韩国人,越南人,菲律宾人占了大多数。华人中大部分来自台湾。看起来,此地的老人都是高寿八十岁以上。当然也有孩子,年青人。那天碰到一位菲律宾夫妇,告诉我们每天必来,怀念自己三十四岁儿子,去年因心脏病去世。夫妇二人,丧子之痛,一直没有走出阴影。

那天在附近墓穴走动,赫然发现教会的一位弟兄和他夫人的墓穴。弟兄在九年前去世。他是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生前曾经投资房地产。偏偏在那一年硅谷高科技崩盘,他所承建的高级豪宅,因为市场不景气,在借贷无门的窘境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同年他的夫人也因癌症而病逝。能够在众多的墓穴中发现他的,老婆说冥冥中是上帝的指使。他的孩子都长大成人,也离开了本地。以后我们每次来的时候,一定也会同时悼念他们。

过去很少走向墓园,这一个月来由于岳母的过世,变成了墓园的常客。我觉得老人,最不应该去的就是墓园。人应该往前看,不应该回头看那些过去的人。我们为故人做不了什么,但是自己的日子,还是可以自己安排,过的滋润。只要我们自己好好的活着,如果故人地下有知,必定会我们高兴,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