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来自上海小朋友的心态

(2018-08-14 19:47:32) 下一个

那天结束游泳,冲完澡后,在盥洗室碰到一位小朋友。开口就说,你好啊!小朋友立刻很有礼貌的回答,好!紧接着就问我,你怎么知道我是中国人?我说你不是中国人,是哪国人啊?他说他是美国人。接着我就问你念那个学校,他说他从上海来玩,开学要念小学三年级。我就好奇的问,你是在美国出生的吗?他说不是。再继续问,你怎么说你是美国人呢?他回答的更妙。他说,他们班上的小朋友,只要到美国来玩过一趟,就认为是美国人了!

童言无忌,其实也没有啥大不了的!可是我却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一直很喜欢上海,我喜欢上海的人,因为他们无论男女,总是把自己打理的干干净净。看起来,体面,有精神。就是在马路上,摆象棋残局赌输赢的,即使蹲在地上也还是穿西装打领带。尤其是上海的女人,就更有一股说不出来的韵味。把几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女人,凑成一块,很容易就可以分别出来自上海的女人。而且总会把其他地方的女人给比了下去。这是上海地方的水土,养育出来的。你不服气都不行。扯远了!

原来我是想谈谈小孩子。在上海一直没有机会和小孩子接触。这是第一次在国外遇到小朋友,居然还聊了几句。第一,上海的小朋友,大方,可爱,有礼貌,主动。第二,小朋友知道美国好,很实际的想法,没有教条式的爱国,没有强调要做个中国人,要效忠共产党。当然,我没有意思说所有的上海小朋友都是如此。我们也许会批评这种小孩子,从小就是崇洋媚洋。其实是我们大人的无知。崇洋媚洋有啥不对?至少可以给小孩子一点驱动力。 难道做一个厉害国的小孩,就一定要墨守成规,漫无天际的自以为是的厉害下去。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到美国玩了一趟,就说自己是美国人了,我想到的就是,孩子的观察力,思考的能力,在经过实际体会之后,觉得做美国人好。这是孩子直觉的判断。可惜的是他必须回去,继续接受共产党式教育,原来具备的独立思考,自由的思想,随着年龄的增加,就可能逐渐消失。临走,我跟小朋友说了声再见。同时希望下次游泳的时候,再碰到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CC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一篇文章, 很到位的,小男孩童言无忌,说出了大人们心里想说的话。
“继续接受共产党式教育”貌似有点太政治了,但实际生活就是那么残酷,可怜的小男孩,虽然看见了美国,但是被迫回去再教育,对他来说是残忍的,也是无奈的。
雾里南洋的的话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很有文字功底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一个十岁的孩子,你的说法也太武断了吧!大大方方的孩子,没有毛病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朋友脑子有毛病。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是五毛,中国台湾是三毛,哇噻!会不会数钱的,还敢在上海十里洋场混。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精彩。有些人不同意见或批评,也得先去掉粗俗,提高一下文字水平吧?否则是自取其辱。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雾里南洋:

Sorry, man. I misunderstood you. You were right. There are quite a few 五毛 on this site. You sounded like one of them, at first sight. But upon further inspection what you said was a keen observation.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说起来千头万绪,但归根到底就一个字:“洋”
jzhou2 回复 悄悄话 To 唐西
————感觉你就是个缺西。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是洋人留在中国的私生子。因洋人而生,靠洋人抚养长大。离中国最远,离西方最近的中国城市。"

---------------

这是对上海这城市颇贴切的诠释,虽然有点另类.
二楼三楼误会人家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樓就知他說的是文化之類、非說人種與侮辱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接受共产党式教育。。。
博文写得好好的,就搞不懂了博主最后加上一句无聊的话。
共产党有什么不好,它的教育就不出人才啦?在共产党的教育下,已经有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将来就更多了。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二位看样子识字不多,阅读能力有限。那就多读几遍再骂街,何必等不急做泼妇状?
另外,没人说你是混血,不要急着往自己脸上贴金。补补智商是耽误之急。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雾里南洋:

You are one of those pathetic losers. You'd better not live in the West.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你才是南洋土族的杂交种,在上海最开放的租界时期,也几乎看不到杂种,杂种最多的地方就是楼下的出生地。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是洋人留在中国的私生子。因洋人而生,靠洋人抚养长大。离中国最远,离西方最近的中国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