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椿树

(2018-03-27 10:46:51) 下一个

 

那是公元1965年,我很不理想的考上了台湾中兴大学在台中的农学院。偏偏想念正经的理工,居然录取的是水土保持系。这个系成立没有几年,系主任是解放前黄河整治委员周恒(字长久)。周教授逃到台湾后,一直致力于台湾山坡地的水土保持。那时候,农学院很多教授大部分都是北方人,山东老乡颇多。有一天,和同学漫步到校园内的实验农场,赫然发现一片小小的香椿树茎,长着嫩嫩的香椿芽。两人乐滋滋的商量好,过年回家前采集一些回家孝敬父母。

那天半夜,我们两位潜入农场,很快的采集了一大袋香椿芽。临走我们还一人连根拔起了一颗,准备回家种在院中。这样一劳永逸,大家都可以享受香椿芽的美味。出了农场,我对后来变成哥们的老于说,这下子,教授们今年过年可没有香椿芽可吃了!免不了,会大吼一声,他奶奶的,是那一个小偷,掐了俺培养的香椿芽!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把香椿芽用报纸,包的扎扎实实。一起搭火车回家。

回到台北的家,一进门我就大声吆呼老爸老娘,看我带回啥好东西了!看了我把悉心包好的香椿芽,两位老人笑了,笑得那么的灿烂。当时香椿芽不是那么容易买到,就算是买到也不便宜。这也是为啥教授们,在农场里面,自己动手栽培的主要原因。老爸也顺手把那颗小小的香椿树栽在院子角落。就这样以后,我们随时都有香椿芽的拌豆腐,炒鸡蛋的可口小菜。老娘还说,我上了大学,懂事了,知道孝顺父母了!知道父母心里喜欢,就惦记着!

1984年,是我出国13年后第一次回到台北。其实家人早已都离开台湾了。我回到旧居,远远的就看到那颗香椿树!四年后,举家搬来硅谷就业。安定后,有一天在农艺花圃内,赫然发现一颗小小的香椿树,二话不说的买了回来。看看这颗香椿树,每年修枝,后来变成砍枝,但是嫩芽到时候就长出来了!我们老了,树也老了,树枝变成了树干,但是嫩芽依旧。我们还是吃香椿芽拌豆腐,鸡蛋炒香椿芽。吃面的时候,上面撒点香椿芽。就这样三十年过去了!我们一生有几个三十年,但是我跟你打赌,我们这颗香椿树,不管多久,保证每年还是一样继续长出嫩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能把硅谷附近农艺花圃名称写祥细点吗?谢谢
ming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你好。 我在蒙 特利尔,如果有多的香椿树苗,能否给我点?谢谢!我的email是2295730755@qq.com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corgi 发表评论于 2018-03-27 21:09:34
我在加拿大,试了几次从中国“偷”者带回来的小香椿树,没活,很遗憾!enjoy!

如果你在蒙特利尔,我可以送你一棵香椿树,从种子育苗栽培,成功两棵,现在每年都有小树苗长出。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有,拖朋友的福!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gi' 的评论 :

记得当年我在农场看到的香椿,都是短短插枝,长出嫩芽。那是过年以前,应该是腊月。最近,我在自己后院试着插枝。香椿树结出的嫩芽,香味儿没有那么足。聊胜于无,解馋罢了!
corg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试了几次从中国“偷”者带回来的小香椿树,没活,很遗憾!enjoy!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喜欢这篇短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香椿,现在只能卖到腌制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