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私

(2014-06-08 08:45:36) 下一个
人不自私,天诛地灭。教人不自私的人,我跟你打赌,自己未必就不自私。我始终认为,自私没有错,只是要有个限度而已。过度自私,我想大家都可能都看不过去。想想,有时候自私是一种为了保护自己而表现出来的行为。今天听广播,说大陆的老人,上公共汽车,有的开始自己带小板凳。因为现代的年轻人,不是不尊老,而是认为不让座给老人是保养自己。看看现代的年轻人,游手好闲的不少,可是真正拼命的还是大多数。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每天搭到张江的地铁。虽然就是几站,可是看到的年轻人,好像不是在闭眼养神。就是手拿着简单早饭,大口大口的咀嚼。你说要这些人让座给老人,可能性不大。再说,老年人一大早就出门,不能说没有正事。我相信大部份都是不会想到避免在高峰期间,让年轻人可以把握上班之前的几分钟,做完该做的事情。
 
最近在看一个大陆的连续剧,生活启示录。我喜欢里面的每一个演员。难得的是编剧把人性的自私,演绎的十分透彻。在自私到了极端的时候,作者又慢慢的借着几个人本性的良知,而慢慢的影响别人。慢慢的除掉自私而开始为他人着想。这种转变的过程,演来十分自然。我一直喜欢里面的演员阎妮,还有当年红遍台湾的方芳。
这种不带有说教,而能够以现实生活来阐述人的自私,演来实在不错。在大部份都是乱七八糟的连续剧,看这一个连续剧,还不算浪费时间,而且高潮不断。
 
我的三个外孙,每个孩子最常说的就是“This is mine”。只要看到好吃的,好玩的,马上据为己有。我们的老三,第一成句子的话就是”This is mine”。因为这句话从老大传到老二,现在又传到老三。所以我说自私是天经地义,与生俱来的。不过好在,我这个当姥爷的,很会在三个孩子当中打转。所以往往很快的把局面变成“This is ours”。也就是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老三,聪明,伶俐可爱。大概知道自己是老幺,所以时常试图讨好哥哥姊姊,也就成了哥哥姐姐欺负的对象。不管有好吃的,好玩的往往都是最后一个享有。老三都是乖乖在旁边等待。因此,老婆和我对老三特别疼爱。可是有时候,老三为了表示自己平时的忍让,也会表现自己不是好欺负的。坚决捍卫自己的拥有,毫不妥协。看看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对自己要的东西也是如此的捍卫。所以不必批评别人自私,因为我始终认为,人不自私,天诛地灭。
 
前两天一位在台湾的朋友寄来洪兰写的一篇有关自私的文章。洪兰的先生曾志郎是我们宾州州立大学的校友。我73年入学的时候,他们已经离开。可是他们夫妇两人在人文学术上的造诣,在当时就是广为留传的。大概是80年代,他们返回台湾,贡献所学。曾志郎好像还曾经做过教育部长。洪兰是名教授。洪兰的一位好朋友,在台湾一所私立高中任教。这所私立学校经常与美国学校有来往。所以学生经常到美国来旅游等等。今年这位老师第一次带学生来美国。在日本停留换飞机。老师跟学生说好了,就是一小时的时间。到时候一定要准时回来上飞机。同学们高高兴兴的去采购免税商品。到了上飞机的时候,居然有三位同学缺席。把这位老师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等了好久,航空公司决定不等了。开始进行移除三位同学的行李,准备立刻起飞。就在这个时候,三位同学高高兴兴的回来了。老师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很自然的责备同学,不负责任,不受时间,过于自私的行为,影响了全机旅客的行程。
 
老师再也没想到,三位同学居然嘻嘻哈哈,告诉老师,他们一点也不着急。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飞机一定不会在他们回来之前起飞。这位老师自然是被学生的自私,那种觉得理所当然的自私,给震住了。回来后,决定辞职不干了。看看这些大概都是富二代的孩子,心里想的大概就是自己。看看他们自私的境界,居然把别人的存在根本不放在心里。老师和这种学生在一起,你说是不是很可怕。能够早日脱离这群过于自私的孩子,也算是老师的明智之举。前几天,看到我的母校三位法律系的学生,在校园内蒋总统的铜像前,贴上滚出校园的纸条。一位学校军训教官,看到了,当场制止。同时还说蒋总统是他心中的伟人。是不是伟人,那是个人的看法,自然应该尊重。可是学生的举动,简直就是胡来。归根到底就是自私的极度表现。
 
铜像是学校设立的。当初设立铜像,自然是经过一番讨论,不至于是一个人的决定。现在如果要除去铜像,自然也必须经过学校来决定。学生们看了不顺眼,就随心所欲的贴上纸条,本身就是一种自私的行为。根本不去顾虑和尊重学校当局的决定,那是自私的极度表现。在教官制止之后,旁边一位的女同学,还在唧唧歪歪的对着教官鬼吼鬼叫。甚至还要教官滚出校园。一点没有一个女孩子的样子,还是大学生呢。当年民进党执政,把国民党赶出了校园。而今天在校园里面捣乱的,也就是这些民进党的同路人。你说,这不都是自私的具体表现。一个地方,小百姓们恣意的发挥极度的自私,你说可怕不可怕。再加上大部份人民的沉默(也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你说台湾最后走向何方?
 
我绝对没有说教的意思。我也说过人的自私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当然也有许多轰轰烈烈,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那些大公无私的烈士,勇士等等,值得我们永远的尊敬与怀念。最后我要说的是,在我们竭尽全力为满足自己一切的时候,最起码也应该顾虑到周边人的感受。不要因为自私的行为而影响到别人。共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起码要有底线。'底线教育'很重要。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如一个人的自私影响到别人的利益那这种人也不会有什么朋友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最阴险的自私就是每当不能侵犯他人利益时就说泼脏水说你自私,已达到他们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