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孩的食谱

(2014-04-20 13:36:08) 下一个
我们的老三再两个月就两岁了。老二刚好三岁,老大嘛,再过半年就五岁了。每天晚餐当姥爷的我,可有的表演了。绞尽脑汁要做出三个小孩都爱吃的晚餐。当然是以中餐为主。首先是要干净卫生,吃了以后还要肯定不便秘,不闹肚子。而且还要兼顾营养。同时绝对不能太咸,因为以前听说过,台湾有位阿嬷,给自己的孙子经常吃了过咸的食品,最后酿成了肾衰竭。别看三个小不丁点,舌头特尖。老大,有时侯,把菜放进口里,然后咀嚼一下,立刻说没有味道,接着就吐了出来。老二,还好,就是不再吃第二口。老三,这点随老大,虽然不会说,一边摇头,一边往外吐。我说孩子的胃口还挺挑剔的。最近三个孩子每天晚饭,吃得心花怒放。往往会说莫尔,莫尔。这时候姥爷会说“王豆腐”,真会吃!
 
每个礼拜一定买一只走地黄毛鸡炖汤。开水烫过之后加姜加台湾公卖局的米酒,开始慢火的炖。总要炖上四五个小时,直到香气四溢。把鸡胸肉取出,切小块。放入两个盘中。小盘是给孩子,大盘是给大人。把葱,蒜还有小辣椒切的细细小小的。先把葱蒜用油爆香,然后将一小部份淋在小盘的鸡胸肉上面。把辣椒加入葱姜油内,最后倒在大盘的鸡胸肉上。你一定说怎么这么麻烦。因为小孩不吃辣。小盘上面,微撒一点盐粒,放点酱油,麻油。老大,老二喜欢。可是老三不吃。大盘的两位大人喜欢。然后每人一碗鸡汤。鸡汤就是原汁,剩下的放在冰箱内,做为高汤。鸡汤之鲜美就不在话下。
 
在超市买到最好的鲑鱼也就是三文鱼。把三文鱼还有嫩豆腐切小块,加入高汤。最后加一点日本的米搜(黄豆酱)。老三一顿可以吃一碗。老二半碗,老大一碗,但是必须把三文鱼去掉。日本人说,把鱼头,豆腐,米搜一起炖,是最营养的食品。要点是米搜绝对不能放太多,有味道就可以了。三个孩子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爱吃大米饭。尤其是把米饭包在做寿司的海苔里面。我们的老三,一到吃饭,开口就要米饭。有时候,我说不能再吃了,再吃就要变成饭桶了。每个礼拜固定买一条金鲳鱼。洗干净之后,上面撒点盐。锅内放少许的橄榄油,两面煎黄。出锅后,鱼皮是脆的。三个小孩都抢着要吃鱼皮。这一点特像姥爷。三个小孩可以把一条一磅多的鱼吃掉。就是要十分小心的把鱼刺除掉。不要忘了,老人们都说爱吃鱼的人,聪明。
 
有鸡,有鱼,还缺猪牛。牛肉我是买块状的牛肉还有牛骨。过热水后,加一八角,姜,酒,加入高汤(或水),炖上一下午。炖到最后,把浮油撇掉,牛肉全部炖烂。最后加点酱油,五香粉,有点咸味。买来的义大利细面条,煮好之后,切成小段,将牛肉切成牛肉沫状,拌入缅中。加点牛肉汤。老三自己拿着调羹,连汤带面,可以吃上一碗。老二就直接吃牛肉块,也可以吃上一碗。老大,可以吃上大半碗。吃牛肉面一定要要伴随西洋兰。西洋兰放入锅中,很快的翻炒一下就取出,上面淋上??牛肉汤。面吃完了之后,三个小孩,都爱吃芥蓝。另外就是牛肉烩饭。同样的牛肉,牛骨,放入锅中,加点油,略为翻炒。然后加酱油,八角,加点高汤,米酒,然后小火炖,炖到牛肉烂了为止。要有点咸味才可口。把白饭放在盘中,上面淋上??油油的牛肉汁儿。把炖好的牛肉放在一旁。另外加上西洋兰,有时后再加小小的青江菜。看起来真好看。三个小孩全部吃光。我自己都想吃,可惜剩下的大人也都吃光了。这是最近开始尝试的做法。
 
猪肉其实是最应该常吃的肉类。可是孩子们都不喜欢。我想不喜欢的原因,可能就是瘦肉不好咬而且味道难入味。所以最近开始使用五花肉。首先把以前清炒四季豆的做法,改成加入五花肉。把五花肉切的薄薄的,为的是小孩子入口好咬。为此,我还得使用那把锋利的钢刀。切好的五花肉,放点酱油腌好。开火,放入少许的橄榄油,先把五花肉炒熟(切忌大火,否则五花肉就成了卷起来的鱿鱼),然后把四季豆放入,加高汤,盖锅以中火焖,偶尔翻炒。直到四季豆全部软化。最后加入酱油,鼓油鸡汁(取其甜味),开锅翻炒至入味。那天三个小孩第一次,大口先吃五花肉,然后吃四季豆。经过这么久的时间,终于知道如何要他们吃猪肉了。很久以前,看国内一位保健的中医教授徐小斌,他说最有营养的就是猪肉,而且还是五花肉。我是由衷的相信。五花肉,做的好,的确好吃。当然肥脂是多了一点,可是一个礼拜吃个一两次,我想不至于有碍。
 
此地的白萝卜好的不得了。一年四季的白萝卜,实实在在,很少有空心的。萝卜绝对是好东西。买来排骨,也是过滚水洗烫过,然后加入姜,米酒,一粒八角,一起炖。最后加入切块的萝卜,还有就是番茄。这道菜,有一阵子每个礼拜炖一次,大概孩子吃怕了。所以停了一阵子,最近又开始了。那天三个小孩,一人就吃了一碗的萝卜。第二天,每个孩子的大肠蠕动特好。番茄自然是好东西,最主要的是除去萝卜的味道。此地经常有很新鲜的冬笋。那天买来,切小条,和雪里红一起翻炒。这次也是加上了五花肉。自己尝了一口,味道之鲜美,不在话下。三个孩子喜欢吃冬笋,还有雪里红。五花肉吃的津津有味。以前买的雪里红,我都是先洗一遍,结果把原味都洗掉了。现在只是把原装的雪里红的水挤掉,再下锅。
 
有一次在一家中餐馆吃广东点心,点了一客炸鸡翅。一盘大概是十只鸡翅,居然要价十美元。那个礼拜在超市买了一磅三美元的鸡翅(八只)。回来把鸡翅洗净,然后上下两面撒上少许盐。两面沥干。小锅内先加热再放油,然后改用小火,把鸡翅放入。慢慢调到中火。等到鸡翅浮起来,就可以取出。上面撒上少许盐和五香粉。这样炸出来的鸡翅,小孩子,大人都喜欢。炸鸡翅剩下的油(鸡的肥油),留作炒菜。炸鸡腿也可用同样的方法。为啥鸡翅好吃,就是因为鸡翅肥有油。可是经过一炸,油就没有了。所以剩下的油,炒蔬菜,特香。同时也不浪费。每个礼拜固定给孩子做一次义大利面(思爸给提)。把买来的碎牛肉,加油少许,再加水少许,一点五香粉,然后调匀。洋葱切小丁,放入锅中爆香,再放入牛肉翻炒。把新鲜蘑菇,切成薄片,放入翻炒。最后加入番茄酱。起锅前一点加糖。要番茄酱好吃,一定要小火翻炒一阵子,然后就是要加糖,把原来的酸味除掉。三个小孩子,每人可以吃上一碗。义大利面用的是最细的那一种,煮起来易熟。吃义大利面,要配大蒜面包,另外给大人准备美式的腊肠。
 
我一直喜欢吃披萨。可是因为忌口就很少吃了。前一阵子,买了一个烤披萨的电器。用起来十分方便。开始的时候,到美国超市买现成的面团。后来就按照食谱自行发面。我做的是很薄的披萨。每周一次,三个孩子都爱吃。我自己有时也破例享受一下。做披萨,买现成的番茄酱,起司(有一种是湿湿条状,还有一种看起来像细粉丝)。把面团擀成薄饼,先把番茄酱均匀涂在饼上。然后放切的很细小的洋葱丁,上面平铺上两种起司。然后可以加上小条的咸肉,薄片的义大利瓜,新鲜蘑菇,番茄,或者凤梨。我自己吃的加上小咸鱼,还有就是小辣椒。烤出来,切成小片,起司像面条一样入??口,可好吃了。孩子就更不用说了,一边吃披萨,喝着牛奶。呀咪,呀咪!
 
每天下午我要花上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把一顿晚餐做好。夏天到了,孩子回来,凉拌小黄瓜,是给小孩子们的开口菜。小黄瓜切成薄片,加少许盐粒,酱油,醋和白糖(要有甜味)。连大人都喜欢。孩子喜欢吃海蜇皮,自然是加上小黄瓜丝。三个小孩都爱吃水果。经常吃的是美国的垦地露普(黄色甜瓜),葡萄,蓝莓,草莓,橘子。此地的橘子特甜。梨,苹果等等。很遗憾,三个小孩都不太喜欢吃北方面食。原因很简单,爸爸是南方人嘛。别看他们年纪小,到了广东的点心餐馆,还没有进门就眉飞色舞的要吃点心。三个小孩都特别喜欢白粥。我自己也学着熬白粥,比起餐馆还是差一点。难怪我们常去的那一家,一碗大白碗的白粥,就要价十美元。想想一锅白粥,可以卖多少碗啊。以前一位名画家,画了一棵大白菜,要价十万美元,旁边的人看了,说为啥不画一个菜园子。我想一大锅白粥还是比较实际一点儿。
 
说起来你也许不信。每天为了准备晚餐,还真是伤脑子。因为头一天晚上就得想好,需要解冻的肉类,一大早就得拿出来。是否缺啥配料也都要想好。还得随时想到做新的玩艺儿。每个礼拜吃同样的东西,就算是一个礼拜吃一次,久了他们也都厌了。随着孩子的长大,保证会越来越挑。还好每个周末,必定到外面下馆子。前几天还谈起来,到外面吃,孩子很乐,可是花费不赀。我目前想学的就是韩国的豆腐汤。韩国的烤肉倒简单。到韩国超市买回来现成腌好的肉,上炉烤烤就是了。韩国的石锅拌饭好吃,也一直没有试??过。还有炒年糕,韩国泡菜烹制出来的炒饭,煎饼等等。只是每天忙的够呛,实在太花时间做新的东西,而且就怕做出来,没人下筷。那就只有吃韩国的辛辣泡面了,说实在话,还真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一级棒,一转眼您已经有三个小外孙了,真幸福!
更难得的是您能全心投入照顾好这些小宝贝,让女儿安心工作.
祝福!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脚梅' 的评论 : 呵呵,欢迎来访。常来走走,看看老头的晚年生活。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大哥好久不见!愿意为您又创业去了,不承想是到女儿家“相女教孙”去了。喜欢您的文笔,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Thanks so much!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在美国和儿女住在一起,不是很现实的事情。我之所以这样做,首先是帮助女儿。她的先生是香港的广东人。我说不现实是因为我想百分之90%以上的中国父母,都会有传统的思想和做法。这一点,不改就没有办法和儿女长住。我说过,我之所以和女儿住在一起,完全是为了减轻他们身体的负担。两人工作忙碌,下班回来怎么可能全心照顾三个小孩。所以一定需要人帮忙。三个小孩,从六个月开始,白天就进育儿园。就这样,也够两位大人忙碌了。和孩子住,首先要搞清楚,我们做父母的就是来帮忙,帮孩子的忙。因此不是添乱。所以角色要搞清楚。因此,这个家的主人是两个孩子,不是我们做父母的。我个人的工作就是打扫楼下的房子,做一顿晚饭,还有就是早上和晚上照顾小孩。其他任何事情,不做决定,不抢主人位置。他们征求我的意见,略微发表。还有就是要注意,尽量给他们一家人在一起的空间。所以如果我们做父母的,能够保持低调,没有道理不能和孩子相处。我的女婿对我绝对尊重,我说那是我赢得的。三个小孩,除了老大之外,另外两个都是从出生开始带。那是一天24小时。所以带两个,我说再有外孙,我绝对不管,也管不了了。我一直表示孩子上学后,我就要回自己家,可是他们不会放我。因为他们知道,我在这里,的确给他们带来了福利。不然,恐怕早就被扫地出门。因为他们可以选择其他的保姆或管家。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思好厨艺,你的儿孙有福了。学习。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前辈住在女儿家吗?我是90年代从大陆留学的,后来在美国生儿育女,才发现您的博客对我很有价值。现在偶尔也开始想养老退休的事,在美国跟美国长大的子女住,现实吗?您女婿是华人还是洋人?好相处吗?
大码衣服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心思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太了不起了啊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好经验!您的儿女好幸福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